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大师、意大利画家米开朗基罗·梅里西·达·卡拉瓦乔(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的名画《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曾经长期了无影踪,五年前却意外在一个民宅阁楼中被找到。目前,这一名画正在英国伦敦展出,随后还将前往美国纽约进行展出,并将于6月27日在法国图卢兹进行公开拍卖。目前,对这幅传奇巨作的拍卖估价在一亿(约合人民币7.5亿元)至一亿五千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之间,拍卖将由法国图卢兹Marc Labarbe拍卖行与欧洲Cabinet Turquin油画鉴定公司联合举行。


古典绘画鉴定专家Eric Turquin(左)及拍卖师Marc Labarbe (右 )站在卡拉瓦乔名画《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前,图片来自于Cabinet Turquin。


卡拉瓦乔是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意大利的著名画家,《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则被认为是他最后的杰作。根据推断,这一作品完成于1607年,距离他去世仅有三年。负责此次拍卖的图卢兹Marc Labarbe拍卖行也颇负盛名,2011年,这一拍卖行曾以2200万欧元的高价拍出了清乾隆御制《大阅图》,刷新了中国宫廷御制画作最高成交价世界纪录。


此次即将拍卖的画作《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描绘了旧约圣经《朱迪斯传》(Book of Judith)中的一幕:居住于伯图里亚城的年轻寡妇朱迪斯,为结束亚述人的侵入及围城,施展美人计,最终将敌方首领赫罗弗尼斯斩首。这一场景发生在亚述将军的帐篷中,朱迪斯的女仆埃布尔拉在场目睹行刺过程。


历代都有不少艺术家针对这一英雄故事进行主题创作,但卡拉瓦乔的这幅画作被视为是其中的杰作。《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曾被多部艺术史著作详细记录:这一画作分为两个版本,一个公认的版本在1598年至1599年创作于罗马,目前保存于意大利巴贝里尼宫的国家古代艺术画廊,另一个版本普遍认为创作于1600年至1607年间——最后关于这幅画存在的证据出现于1607年,之后这幅画一直处于销声匿迹的状态。


五年前,法国媒体称这一画作在图卢兹被一位当地居民发现,他在爬上阁楼修理烟囱的时候找到了这幅画。图卢兹拍卖行披露了其间的细节,2014年某天,一位图卢兹本地客户致电拍卖行,表示他于清理家中阁楼时,意外发现一幅油画。经图卢兹Marc Labarbe拍卖行初步检定,认定其为17世纪意大利大师的重要之作。随后,拍卖行将画作交给古典大师绘画鉴定专家艾瑞克·图尔昆(Eric Turquin),他与专业团队利用两年时间,在保密条件下进行详细分析、确定其重要地位,并为油画作轻度清漆处理。当时法国文化部将其列为国家级文物,这也意味着在三十个月内,国家法令禁止此画离境出国。这一禁令已于2018年12月结束。


在被发现前,卡拉瓦乔的油画《朱迪斯与赫罗夫尼斯》就藏身在这一位于图卢兹的民宅阁楼之中。


拍卖行同时披露,此画的卖家与家人已于图卢兹市生活数十载,他们是19世纪西班牙战役参军的拿破仑军队军官后人。在发现《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前的数年,这一阁楼曾多次遭遇盗窃,一些藏品因此不翼而飞,此画因被屋檐掩藏而幸免于难,保存至被发现。四十年前,这一家族的继承人曾以高价卖出一幅西班牙黄金世纪的重要画作。


《朱迪斯与赫罗弗尼斯》的发现被视为是当今国际艺术史上的重要事件。虽然对这一画作的真伪仍然存在疑虑,不过多位权威专家均认定这一画作为卡拉瓦乔原作,拍卖行方面也表示,科学检验报告也得出了一致结论,认为此画完全符合1600至1607年间卡拉瓦乔绘画的创作技法与画风,因此认为这正是创作于1607年间的卡拉瓦乔真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画作品相近乎完美,表明自1800年重新装裱后,只历经过少数藏家之手。


根据资料可以看到,卡拉瓦乔1571年出生在北意大利伦巴第省的卡拉瓦乔村,父亲是庄园主家管事,去世很早。11岁时,卡拉瓦乔移居米兰,师从于自称为提香弟子的西蒙·彼得查诺——他继承了意大利北部现实主义民俗画的传统,并受到威尼斯画派的影响。卡拉瓦乔的艺术生涯是在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的诸大师相继逝世后开始的,1593年到1610年间,卡拉瓦乔活跃于罗马、那不勒斯、马耳他和西西里。通常,卡拉瓦乔被认为属于巴洛克画派,对巴洛克画派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卡拉瓦乔的画作充满明暗对比,无论是视觉上还是心理上都能刺激观者。意大利理论家乔万尼·皮耶特罗·贝洛里(Giovanni Pietro Bellori)对他的作品多有批判,认为他没有赋予自然理想化的一面。卡拉瓦乔虽于生前就已经成名,但依然饱受争议,有人视其为艺术天才,也有人称其为血腥魔鬼。成长的环境养成了他张狂的个性,遇事喜欢用暴力解决,谋杀、逃亡等词汇也出现在他的人生之中——1606年,他犯下了杀人案,并开始了逃亡生涯,并于1610年去世。


新京报讯 记者何安安

编辑 李妍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