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关心所谓的“诗人的成人礼”,关心一个诗人如何走向诗性的成年,写出自己的第一部重要作品。但对于一个伟大的诗人来说,他终其一生面对的还有更重要的问 题,那是人到中年、功成名就后,如何在世俗的成功面前保存飞逝的诗,并让创作之泉更幽深、更遒劲、更丰沛鲜活。这段下降的路因此与上升的路同样重要;它恰是T. S. 艾略特本人在晚期作品《四个四重奏》的序言中所说的,“上升的路与下降的路是同一条路”,只有向下探求,才或可触及灵魂的上升。


诗人T.S.艾略特


艾略特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诗人。他的伟大不仅在于《荒原》《四个四重奏》等作品的艺术成就,不仅在于在他之后的所有诗人都不可避免地受惠于他的诗歌创作和诗学理论,更在于他终其一生对灵魂的纯粹与完美的不懈探求。


他自青年时就充满了圣徒情结,在苦行中摸索着成圣的路径,又在1927年归宗至英国圣公会,走上了“降得低些,再低些,一直到达/那永远孤独的世界”的下降 之路。但他又深知每个圣徒都暗自以苦行与谦逊为荣,也因此冒着让这种傲慢阻碍灵魂上升的危险,因此在《圣灰星期三》与诗剧《大教堂凶杀案》等一系列中晚期的作品中,小心翼翼地探索着一条幽深的小径,在盛名、自满、放纵等种种诱惑中间侧身下潜,以追求灵魂和诗歌境界的上升。


《T.S.艾略特传》,作者: (美)林德尔·戈登 ,译者: 许小凡,版本: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年


本期“我有嘉宾”围绕着诗人成名后的“下降之路”展开,不仅讨论灵魂的下潜如何在《四个四重奏》等重要文本里得到呈现,又如何与上升之路相联通,也探讨诗人 在生活中如何以离群索居的苦行保护自己的诗,使它不受世俗成功和文学界逢迎的伤害。同时,我们还探讨诗人的另一条“下降”或“下潜”之路:通过诗剧、广 播、讲演等方式,艾略特在后半生中不断尝试从神坛走向公众。沿着这条不被注意的线索,我们串起诗人在二战之间乃至二战结束后的大量写作与思考,借以反思诗人对历史以及他的时代担负的责任。


3月15日20:30-21:30,我们请来《T.S.艾略特传》译者许小凡,一起探寻艾略特的上升与下降之路。


“我有嘉宾”读书会预告  


主题    诗人的上升与下降之路:T.S.艾略特的一生 

时间    本周五3月15日20:30-21:30

嘉宾    许小凡 (译者)

参会    扫描文末海报二维码

提醒    扫描海报二维码进入直播间,点击开启开课提醒,可第一时间收到提醒


特别提示  


因为读书会后台系统变动,开课提醒需要用户进入当期读书会直播间,点击开启开课提醒才可收到提醒。所以不想错过本次分享的朋友,记得先扫描文末海报二维码,进入直播间,点击开启开课提醒。



作者 许小凡 

编辑 吕婉婷 张进 校对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诗人艾略特:中年后,他让灵魂更丰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