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德姆·坎贝尔文学奖(Windham-Campbell prizes)是美国小说家和传记作家唐纳德·温德姆(Donald Windham)为纪念他的伴侣桑迪·M·坎贝尔(Sandy M.Campbell)而设立的,由耶鲁大学管理,是奖金数额最高的奖项之一。这个奖旨在唤起人们对文学成就的关注,并为用英语写作的作家提供机会,让他们专注于自己的作品,而不受财务问题的影响。获奖者被秘密提名,匿名评审。直到接到温德姆·坎贝尔文学奖管理者迈克尔·凯莱赫(Michael Kelleher)的通知,获奖者才会得知自己得奖,在这之前他们不会知道自己入围了。


八位获奖者


自2013年成立以来,来自16个国家的59名作家获得了这一奖项。在今年的获奖者中,丹尼尔·麦克劳克林(Danielle McLaughlin)是第一位获得这一奖项的爱尔兰小说家,李永珍(Young Jean Lee,音译)是第一位获得这一奖项的亚裔美国剧作家。


丹尼尔·麦克劳克林2015年发表了短篇小说集《其他行星上的恐龙》(Dinosaurs on Other Planets),评委称这部小说“捕捉到了人际关系的美与残酷,以一种扭曲而又共鸣的方式,将根植于日常生活细节的近乎神奇的品质注入其中。”这部小说的大多数故事都发生在爱尔兰的郊区或农村,但这部小说具有一种“全球性的敏感”,并关注到了国内、经济和环境危机。


在接到获奖电话时,麦克劳克林和家人们正在庆祝她50岁的生日。麦克劳克林表示:“这就像一个奇迹”,“发生在我写作生涯中心里上有点动摇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像是我开始问自己的一个问题的答案。”麦克劳克林曾经是一位律师,但自从生病后,她近十年没有从事过法律工作了,她开始问自己:“是否我该重新从事法律工作。”她说:“很多人的写作生涯都涉及一些项目,这些项目不仅不赚钱,还会赔钱。”“因此,这种支持非常重要。”她现在正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写作,写作,写作”。


李永珍是一位美籍韩裔剧作家、导演和电影制作人,被《纽约时报》称为“她那一代最具冒险精神的剧作家”。评委称其是“一位真正原创的剧作家和戏剧制作人,她探索不同的戏剧风格、形式和主题,并不断地承担风险和突破可能的界限。”2018年,李永珍的舞台剧《正直的白人》(Straight White Men)在百老汇上演,这使她成为首位作品登上百老汇舞台的亚裔女剧作家。


获奖后,李永珍表示:“当我得知自己被选为温德姆·坎贝尔奖的获得者时,我忍不住哭了。想到有人会花时间给我写一封提名信,所有匿名评委看着我的作品,决定我应该得到如此巨大的支持,这让我非常感动。”


小说类获奖者之一,加拿大小说家大卫·查丽迪(David Chariandy)最初认为迈克尔·凯莱赫发给他的邮件是一个恶作剧,对于他获奖一事,他现在依然有“严重的怀疑时刻”。他表示:“这个奖将改变生活,因为它让我有机会真正持续地专注于我的写作”,他解释自己正在“创作一部三部曲小说——一系列非洲人和南亚人之间复杂但亲密的事件。”大卫·查丽迪发表过两部小说和一本书信集,他善于将亲密关系与复杂的移民历史联系起来,他还在学术书籍和期刊上发表了大量关于黑人和加勒比文化的文章。


非小说类获奖者之一、印度作家拉古·卡纳德(Raghu Karnad)的书《最遥远的田野:二战的印度故事》(Farthest Field: An Indian Story of the Second World War)通过五个年轻人的生活讲述了印度在战争中经常被忽视的经历。他“将法医档案研究与想象力丰富的火灾、令人不安的民族和殖民历史相结合,创作了一部令人难忘的史诗”。


卡纳德表示自己花了一些时间才接受是真的获奖了。他说:“我写这本书的时候,并不确定它会在印度以外的地方找到出版商。”“得到这样的认可——并且是与其他曾是我灵感来源的人一起——感觉与其说是一种成就,不如说是一场梦幻般的梦。”


据报道,虽然评审过程是匿名的,但是迈克尔·凯莱赫表示,评委倾向于关注那些扩大了他们对体裁的理解的作家,以及那些对这个奖影响最大的作家。“这个奖项的真正目的是支持作家,让他们有时间写作。这就是奖金这么多的原因。它的目的是说,‘给你,去写你的下一本书’。”

 

以下为其他四位获奖者的介绍:


非小说类:丽贝卡 · 索尔尼(Rebecca Solnit)



丽贝卡 · 索尔尼是美国作家,著有书籍20余本,2018年出版了随笔集Call Them by Their True Names: American Crises (and Essays) 。丽贝卡 · 索尔尼的作品“涵盖了政治、历史、文学、艺术和女性主义等主题,其方式同时具有挑衅性、博学性和强烈的感染力。”Call Them by Their True Names: American Crises (and Essays) 议题广泛,涉及气候变化、唐纳德·特朗普、#metoo运动、大规模监禁等等。国内引进有她的随笔集《浪游之歌:走路的历史》(2013,新星出版社)。

诗歌类:伊西昂·哈钦森(Ishion Hutchinson)和夸梅·道斯(Kwame Dawes)



伊西昂·哈钦森是牙买加诗人,出版有两部诗集House of Lords and Commons(2016) 和Far District (2010),“伊西昂·哈钦森的诗以形式的创新、音乐的清晰性和历史的深度使牙买加和世界为之惊叹和震惊,照亮了‘飓风过后’和‘庞贝之后’的生活。”获奖后,他表示加勒比是一个非常值得挖掘和书写的地方,他感到自己有必要从多方面挖掘它的意义。


夸梅·道斯,出生于加纳成长于牙买加的评论家、编辑和诗人,前进诗歌奖处女作诗集奖、艾美新闻与纪录片奖、古根海姆基金会奖金获得者,出版有二十本著作。他深受非洲裔加勒比侨民审美、知识和政治传统的影响,他的作品具有丰富的抒情技巧、叙事力以及对诗歌的历史和地理根源的深刻理解。知识产权出版社于2014年出版的《当代国际诗人典译》收录有他的诗歌集《以这种表达》(In This Saying)。

 

戏剧类:帕特里夏·科尼利厄斯(Patricia Cornelius)



帕特里夏·科尼利厄斯是最杰出的澳大利亚剧作家之一,创作有二十多个剧本。她认为,“对抗是戏剧的本质”,她“通过对文学传统的反抗,开辟了一个空间,使边缘人物的生活成为普遍真理的容器”。

 

编译资料参考:

1.温德姆·坎贝尔文学奖官网:

http://windhamcampbell.org/blog

2.卫报,'It was like a miracle': Eight writers surprised with $165,000 awards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9/mar/13/eight-writers-surprised-with-165000-awards-windham-campbell

3.Literary Hub,HERE ARE THE WINNERS OF THIS YEAR’S WINDHAM-CAMPBELL PRIZES

https://lithub.com/here-are-the-winners-of-this-years-windham-campbell-prizes/


作者 萧轶 聂丽平

编辑 张进 校对 翟永军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这个奖将改变生活”:八位作家获16.5万美元的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