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伯恩斯的《送奶工》去年获得了当代英语文学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的布克奖,当时令多数人都感到意外,它几乎没有出现在任何预测名单中,安娜·伯恩斯也成为第一个获得布克奖的北爱尔兰作家。早前公布的今年英国女性小说奖长名单中,《送奶工》也在其列。



《送奶工》讲述了“北爱尔兰问题”时代(the Troubles)一个少女和一个已婚送奶工之间的故事。少女迫于权力卷入了不正当关系,身为受害者却陷入了一系列流言蜚语之中。整部小说中充满了政治隐喻。


这本小说运用了大胆的实验风格,《卫报》文学编辑Claire Armitstead称安娜·伯恩斯“将细碎的日常描述和国家强权结合在一起,描述了一个既具有哥特色彩、又带有卡夫卡式幽默的失调社会。”该编辑称赞《送奶工》“直指这个时代的反性骚扰运动、爱尔兰边境争议和其他世界问题”。布克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哲学家夸梅·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也曾称赞《送奶工》“极具独创性”,“安娜·伯恩斯通过令人惊讶和沉浸式的写作,用与众不同的声音挑战了传统的思维和形式。这是一个带有讽刺意味的,关于残忍、性侵犯和反抗的故事。”


此外,非虚构类作品奖得主为史蒂夫·科尔(Steve Coll)的《指挥部S: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在阿富汗的秘密战争》(Directorate S: The C.I.A. and America’s Secret Wars in Afghanistan)。《西雅图时报》评论员、全美书评人协会奖董事成员玛丽·安·格温(Mary Ann Gwinn)称:“科尔以同情的态度描述了冲突造成的人类伤亡,他的叙述是悲伤的、令人恐惧的,也是令人感动的。”


自传奖颁给了诺拉·克鲁格(Nora Krug)的《归属感:一个德国人对历史和家庭的思考》(Belonging: A German Reckons With History and Home)。这是一本关于大屠杀的图文回忆录,评委称“克鲁格创造了一种非常有效的、常常令人感动的描写,这些描写关于克鲁格的记忆和她对前辈们的探索。”


传记奖则颁给了《纽约》杂志的编辑克里斯托弗·博纳诺斯(Christopher Bonanos),获奖作品为《闪光:制造名人维加》(Flash:The Making of Weegee The Famous)。这是一本关于纽约的传奇街头摄影师维加(Weegee)的传记。美国诗人阿达·利蒙(Ada Limón)的诗集《搬运》(The Carrying)获得了诗歌奖。


Zadie Smith,Ada Limón,Steve Coll,Nora Krug和Christopher Bonanos,2019年全美书评人协会奖得主中的五位。


此外,评论奖获得者为扎迪·史密斯(Zadie Smith)的《感觉自由:随笔》(Feel Free: Essays)。扎迪·史密斯是英国著名小说家,母亲为牙买加移民,著有《白牙》(White Teeth),《签名商人》(The Autograph Man)及《论美》(On Beauty)等,同时她也是一个公共知识分子,发表了大量政治观察类文章。“杰出评论奖”则颁给了莫琳·科里根(Maureen Corrigan),她是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新鲜空气”栏目的评论员,华盛顿乔治城大学教授。


以著名评论家 John Leonard 命名的处女作奖今年颁给了美国作家汤米·奥兰治(Tommy Orange)的《在那里》(There There),这本小说讲述了生活在加利福利亚的美洲原住民的故事。终生成就奖颁给了Arte Público Pres出版社。Arte Público Press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西班牙文学出版商,它由Nicolás Kanellos于四十年前创立,目前总部设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Arte Público Press每年出版数十本拉丁裔作家的英文和西班牙文书籍。纳博科夫国际文学成就奖得主桑德拉·希斯内罗丝(Sandra Cisneros)的小说《芒果街上的小屋》最初就是由Arte Público Press出版的。


全美书评人协会奖成立于1974年,由全美书评人协会推出,后者是一个由一千位书籍编辑与评论家组成的非营利组织,每年选出24位会员组成评委会,推荐及评选当年的年度好书。年度好书评选分为六个类别:自传、传记、小说、非虚构、诗歌和评论。全美书评人协会奖面向在美国出版的所有英文作品,除“杰出评论奖”有1000美元奖金外,其他获奖者没有奖金。

 

以下为2019年全美书评人协会奖完整获奖名单:


自传类:《归属感:一个德国人对历史和家庭的思考》(Belonging: A German Reckons With History and Home),作者:诺拉·克鲁格(Nora Krug)


传记类:《闪光:制造名人维加》(Flash:The Making of Weegee The Famous),作者:克里斯托弗·博纳诺斯(Christopher Bonanos)


评论类:《感觉自由:随笔》(Feel Free: Essays),作者:扎迪·史密斯(Zadie Smith)


小说类:《送奶工》(Milkman),作者:安娜·伯恩斯(Anna Burns)


诗歌类:《搬运》(The Carrying),作者:阿达·利蒙(Ada Limón)


非虚构类:《指挥部S: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在阿富汗的秘密战争》(Directorate S: The C.I.A. and America’s Secret Wars in Afghanistan),作者:史蒂夫·科尔(Steve Coll)


处女作奖(John Leonard Prize for first book):《在那里》(There There),作者:汤米·奥兰治(Tommy Orange)


杰出评论奖(Nona Balakian Citation for Excellence in Reviewing):莫琳·科里根(Maureen Corrigan)


终身成就奖(Ivan Sandrof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Arte Público Press

 

(编译资料参考:

1.  全美书评人协会官网,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NNOUNCES WINNERS FOR 2018 AWARDS

http://www.bookcritics.org/

2.卫报,Milkman is a bold choice but it's unlikely to please booksellers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8/oct/16/milkman-is-a-bold-choice-but-its-unlikely-to-please-booksellers

3.卫报,Anna Burns wins Man Booker prize for ‘incredibly original’ Milkm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8/oct/16/anna-burns-wins-man-booker-prize-for-incredibly-original-milkman)

 

新京报记者 萧轶 实习记者 聂丽平

编辑:徐悦东 校对:薛京宁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