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兰·克鲁格(1960年9月17日-2019年3月16日)


新京报快讯(记者 罗东) 美国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阿兰·克鲁格(Alan B. Krueger)已于当地时间3月16日在新泽西家中逝世,享年58岁。18日,普林斯顿大学对外发布了这一消息。《纽约时报》同日刊发文章,报道中引用克鲁格家人的说法:自杀逝世。


1960年9月17日,克鲁格生于美国新泽西州利文斯顿,于1987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绝大部分时间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经济学和公共事务教授。从那时起,克鲁格就致力于劳动经济学和收入分配等议题的研究,并在90年代早期,因参与一项关于最低工资的研究而开始引起经济学界关注。他与大卫·卡德合著的《迷思与计量:最低工资的新经济学》(Myth and Measurement: The New Economics of the Minimum Wage)收入了该项研究。



克鲁格与大卫·卡德合著的《迷思与计量:最低工资的新经济学》(Myth and Measurement: The New Economics of the Minimum Wage),书封来自该书出版20周年纪念版(版本: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2015年12月)。


经济学界当时普遍认为,提高最低工资会降低低薪工人的就业率。克鲁格等人的研究得出结论两者并非负相关,随后将这一议题推向更为复杂、至今也未结束的讨论之中。克鲁格本人也因此崭露头角,迅速在经济学领域获得声誉。据RePEc(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统计,他位列全球排名最靠前的50位经济学家阵营。


长期以来,克鲁格被认为是美国最重要的、影响最深远的经济学家之一。在克林顿任职期间,他担任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在奥巴马任职期间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并推动一系列关于劳动和收入分配的研究,其中包括“了不起的盖茨比曲线”(The Great Gatsby Curve),即社会公平程度与代际流动性的关系。公平程度越低,个人的经济地位就越可能由父母决定。


离世前,克鲁格仍在研究就业与经济的结构性原因,具体而言是在美国经济衰退后,长期性失业如何被影响。与此同时,他还出版了一本《摇滚经济学》(Rockonomics),通过对音乐行业的研究呈现经济学的一般性原理。实际上,在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前,克鲁格早年还曾获得艺术学硕士学位,而这项写作尝试或可追溯至此。这位爱听摇滚乐的经济学家认为,音乐产业正在塑造社会经济,也被社会经济塑造。


作者:新京报记者罗东

编辑:西西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美国经济学家阿兰·克鲁格逝世,曾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