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卫报》消息,昂加利·Q·拉乌夫(Onjali Q Raúf)凭借处女作小说《教室后面的男孩》(The Boy at the Back of the Class)赢得水石儿童图书奖(Waterstones children’s book prize)。这部小说是水石连锁书店(Waterstone's)设立的三个儿童图书奖项的总获胜者,拉乌夫领先于托米·阿德耶米(Tomi Adeyemi’s)的《血与骨之子》(The Children of Blood and Bone)和劳拉·艾斯和珍妮·勒夫利(Lauren Ace and Jenny Løvlie)的《女孩》(The Girls)成为奖项的年度总冠军。


2019水石儿童图书奖 图片来源:水石官网


水石儿童图书奖由英国最大连锁书店水石书店设立,授予前一年出版的儿童文学作品,该奖项于2005年首次颁发,目的是为了“发掘儿童写作中隐藏的天赋”,奖项只针对出版物不超过三部的童书作者。自2012年开始,奖项分为图画书、5-12岁的小说、青少年读物三个种类,每个奖项的获胜者都将获得2000英镑奖金。最后,评委们从三位获奖者中再选出一名总获胜者,另获得3000英镑的奖励,昂加利·Q·拉乌夫就是今年5000英镑奖金的得主。


《教室后面的男孩》讲述了一个名为艾哈迈德(Ahmet)的九岁难民逃离叙利亚战争的故事。逃难的他来到一个新的班级,当班上的孩子们知道他是难民,且与家人分离,似乎没有一个成年人能够帮助他时,一群孩子设计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开始一次非凡的冒险之旅。


昂加利·Q·拉乌夫是总部设立在伦敦的人权组织“创造历史”(Making Herstor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主要在英国和其他地方开展反对虐待、贩运和奴役妇女与女童的维权运动。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子宫内膜异位手术,拉乌夫呕吐不断并疼痛难忍,甚至被告知最多只能再活三个星期。进一步的大手术挽救了她的性命,但也迫使拉乌夫在床上静养三个月。在这段时间里,她所能想到的就是在法国加莱和敦刻尔克难民营工作时遇到的妇女们,她们中有人即将临盆甚或痛苦不堪。其中有一名叙利亚妇女扎伊娜卜(Zainab),刚生下了一个名字雷汉(Raehan)的男婴。


拉乌夫回忆道,“加莱的孩子,全世界数百万难民儿童需要一个安全和温馨的家。”但不幸的是,拉乌夫在遇到雷汉的那天就与他失去了联系。“当我们离开时,我们看见警察来拆除难民营。我有扎伊娜卜的联系方式,第二天我试着联系她,但是没有打通,所以我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他们是否安好。他现在应该已经两岁半了。”


昂加利·Q·拉乌夫  拍摄:雷恩·贾米尔

 

“有一天,突然地,《教室后面的男孩》这个标题在我脑海里灵光一现。”拉乌夫说,“我无法停止对雷汉的思念,当医生告知我可以坐起来时,我才思泉涌,仅花了七八周就把故事写成了。”


根据水石书店童书采购员弗洛蒂娜·马丁(Florentyna Martin)反馈,《教室后面的男孩》将在未来成为一部经典作品,它展示了故事本身所能达到的最佳效果。马丁表示:“拉乌夫把之所以要成为一个积极善良的人的意义浓缩到一个充满善意、幽默和好奇心的故事里……她的角色带着温暖的微笑走出书本,完全变成日常生活的榜样,时刻准备带你进行一次既有趣又特别的雄心勃勃的冒险。”儿童书籍有许多难懂的主题要传达给年轻读者,但拉乌夫以一种有趣、乐观又开放的态度接受了这一点。


《教室后面的男孩》,昂加利·Q·拉乌夫 著,出版:哈切特儿童团体(Hachette Children's Group)

 

能够荣获此奖,拉乌夫表示实属意料之外。目前,她正在构思另一部小说《窗外的星星》,通过一个女孩“出于悲伤的原因”去寻找星星的故事来探讨家庭暴力的话题。但她主要关注的还是她的慈善事业,以及她在闲暇时继续工作的难民营。“这是额外的超现实主义,因为我的现实生活和我笔下的世界是如此不同,”她说,“在现实中我看到人们被虐待、被贩卖,我试图以我的方式处理这些问题;而在另一个世界,你会得到香槟和纸杯蛋糕。”

 

资料来源:

卫报: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9/mar/22/waterstones-childrens-book-prize-onjali-q-rauf-the-boy-at-the-back-of-the-class-refugee

维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Waterstones_Children%27s_Book_Prize

水石官网:https://www.waterstones.com/book/the-boy-at-the-back-of-the-class/9781510105010


作者:新京报记者 吴鑫 实习记者 郑芩

编辑:覃旦思;校对:薛京宁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