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文学网站Literary Hub报道,3月22日,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莱兹广场一侧,长长的红毯从一座新文艺复兴风格建筑的大门铺开,记者在红毯两侧的栏杆边上等待。在大约晚上八点钟,第一批穿着晚礼服的明星乘坐着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抵达现场。第二天,当地报纸和电视节目对这个晚会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这不是什么电影节,而是荷兰的“图书舞会”(Boekenbal),它标志着一年一度的荷兰图书周(Boekenweek)的开始。

 

“图书舞会”

 

1932年,在荷兰图书推广基金会(Foundation for the Collective Propaganda for the Dutch Book (CPNB))成立的两年后,荷兰图书周开始举办。它的宗旨是培养荷兰国民的阅读氛围并刺激出版商的销售量。整个荷兰图书周由几个元素组成:一个是图书周的主题。今年荷兰图书周的主题是“母亲与女人”,来自荷兰诗人马蒂努斯·奈霍夫(Martinus Nijhoff)写于1934年的一首诗:《母亲、女人》(De moeder de vrouw)。一个是开幕式的“图书舞会”。还有一个是选“图书周作家”,被选中的作家要为荷兰图书周写一本“礼物书”(Boekenweekgeschenk),通常是一篇短篇小说。这本“礼物书”将免费赠送给在这里消费了12.5欧元以上的顾客。

 

“图书舞会”的红毯

 

荷兰的英文出版商World Editions决定向英国出口荷兰图书节这样的模式。今年荷兰图书周也是第一次到美国进行推广。比利时说荷兰语的佛兰德斯地区也庆祝荷兰图书周,今年有三名佛兰德斯地区的作家出席,萨斯基亚·德科斯特(Saskia de Coster)、克里斯汀·赫默里希特(Kristen Hemmerechts)和安妮丝·韦贝克(Annelies Verbeke)

 

“图书舞会”在荷兰的文学界里有着极高的地位。1947年,第一次的“图书舞会”在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举行。如今,我们能在“图书舞会”上看见900多位知名嘉宾,包括作家、音乐家和戏剧演员。此外,还有500多位艺术界、文化界和媒体界的名人。他们在舞会上跳舞和社交。

 

这个“图书舞会”有着其实相当精英主义的传统。出版商只有有限的邀请名额,他们得决定邀请哪些人。因此,在“图书舞会”之前,许多人会去游说出版商以获得入场券。

 

1948年的“图书舞会”照片

 

荷兰图书周是荷兰文化产业的一个知名品牌,通过这个图书周,许多荷兰作家因此被英文世界所认识,比如,塞斯·诺特博姆(Cees Nooteboom)、赫尔曼·科赫(Herman Koch)和格利特·欧德贝克(Griet op de Beeck)等。格利特·欧德贝克是2018年的“图书周作家”。在她的博客上谈到:“在荷兰图书周,当选为‘图书周作家’的经历让我无法描述……我被邀请去那里的书店、剧场、图书馆,那里还有好多媒体……我很惊讶于我在那里的经历。”

 

那本“图书周作家”写的“礼物书”,将会印八十万册。它是买书人的福利。此外,因为荷兰国铁(NS)是荷兰图书周的最大赞助商,因此,只要顾客拿着“礼物书”,在图书周最后一天就可免费搭乘火车去荷兰的任何一个地方。这项优惠也是荷兰图书周的传统之一。

 

(资料来源:Michele Hutchison的“WHERE WRITERS ARE TREATED LIKE MOVIE STARS”,网址:https://lithub.com/where-writers-are-treated-like-movie-stars/)


作者:徐悦东

编辑:徐悦东 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