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凡·高和罂粟花,很多人可能会想起《雏菊与罂粟花》。这幅凡·高生前的最后作品在几年前现身于拍卖行,最终被中国买家、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高价购得,一时引起了社会热议。今天要说的是凡·高的另外一幅罂粟花油画,这幅创作于凡·高转型期的作品饱受争议,近三十年来被质疑是伪作,不能上架展出。


2014年拍卖的凡·高画作《雏菊与罂粟花》,最终被中国买家王中军以天价购得。


近日,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凡·高博物馆对外宣布,经过长期的严格调查,这幅《红色罂粟花》(Vase with Poppies)被证实为凡·高真迹。通过对画布、背景层、颜料、风格以及艺术史的检验和研究,专家们确定这幅静物画的创作时期可以追溯到1886年初夏,凡·高抵达巴黎后的几个月。此外,罂粟花通常在六月到七月开花。


《红色罂粟花》(Vase with Poppies,1886),图片来源:www.theartnewspaper.com


这次调查过程中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借由数字X射线成像技术,这幅画底部的花瓶处显露出另外一幅画。当画布旋转180度时,画面中会出现一个男人的肖像,最容易识别出耳朵。专家认为,这一点发现更可以佐证这幅画的真实性。也正是在这段时期内,凡·高开始了自画像的创作。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凡·高为了省钱重复使用画布。


倒转画布后,可以发现另一幅肖像画的痕迹,鼻子和耳朵部分已打上红色标记。图片来源:www.theartnewspaper.com


当凡·高于1886年2月从安特卫普搬到巴黎时,他从事专业绘画的时间还不到六年。事实上,凡·高在巴黎度过的三年,是他作为艺术家的职业生涯中最为关键的阶段。在1886年,凡·高在写给友人的信中提到,他没有钱雇佣模特,所以用了一整个夏天画花,红色的罂粟花、蓝色的玉米花和勿忘我。他想要呈现强烈的色彩,而不再是从前灰色的和谐。等到凡·高在1888年离开巴黎时,在他的每一幅画上都可以看到后来成为标志性的色彩,他采用了大量的黄色、红色和蓝色,这在巴黎之前的作品中并不突出。


《吃马铃薯的人》(1885)是凡·高前往巴黎之前一年的代表作。凡·高当时仍习惯使用柔和的泥土色调。


很难说凡·高的转型没有受到同时代艺术家的影响,他的弟弟提奥·凡·高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奥当时已经成为一名成功的艺术品商人,他在巴黎兜售莫奈、高更、塞尚等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尽管凡·高对这些同时代的画家略有微词,但毫无疑问,这些作品的颜色和技巧让他颇受启发。《红色罂粟花》就是凡·高刚搬到弟弟的巴黎家中不久后的作品,这幅画已经显露了凡·高绘画风格的重大转变。


这张自画像(1887)的创作时间比《红色罂粟花》晚一年,可见凡·高对色彩和技巧的运用在巴黎的短短两年时间内就发生了重大转变。


1957年,法国小说家和收藏家安妮·蒂齐尔(Anne Parrish Titzell)将这幅画随同莫奈、雷诺阿等人的作品一起捐赠给美国的沃兹沃思博物馆(Wadsworth Atheneum)。上世纪80年代,有策展人认为这幅油画的手法不是凡·高的典型风格,于是束之高阁。1990年,艺术史学家Walter Feilchenfeldt对这幅画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他的理由是,在同一时期,有不少插瓶花的油画冒充为凡·高的作品。从此,《红色罂粟花》被无限期地放置于地下储藏室,凡·高画作目录也没有收录这张作品的照片。


沃兹沃思博物馆已经决定将于4月26日重新展出《红色罂粟花》,这是近30年以来,普通观众可以首次近距离欣赏到凡·高的这幅画作。柏林郊外的巴贝里尼博物馆,还将在明年10月举办凡·高的静物画展。而就在前不久,美国旧金山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另一幅静物画(Van Gogh's Still Life with Fruit and Chestnuts)也被证实为凡·高真迹。


凡·高《水果栗子的静物生活》(1886),图片来源:www.theartnewspaper.com



资料来源:

The Art Newspaper,

https://www.theartnewspaper.com/blog/us-poppy-painting-confirmed-as-by-van-gogh-with-a-surprise-under-the-surface

Yahoo news,

https://news.yahoo.com/vincent-van-gogh-painting-confirmed-204000181.html

New York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2019/03/24/arts/design/van-gogh-painting-authentic.html


记者:李永博  编辑:徐伟

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