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救世主》失踪,卢浮宫不知其下落

 

2017年11月,达·芬奇的作品《救世主》以4.5亿美元的高价出售,打破了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背后的匿名投标人,被证实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拍卖后一个月,阿布扎比酋长国文化部门表示已经收购该作,定于2018年9月在阿布扎比卢浮宫(巴黎卢浮宫分馆)展出。但是展览计划延期,文化部门和卢浮宫对此没有任何解释。

 

而阿布扎比卢浮宫的工作人员私下说,他们其实不知道《救世主》去哪了。创下拍卖纪录的达·芬奇名画,失踪了。

 

阿布扎比卢浮宫

 

法国的政府官员,非常希望在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展览时展出《救世主》这幅画。但据《纽约时报》报道,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工作人员称,《救世主》目前下落不明,巴黎卢浮宫也不知道它的确切位置。

 

参与《救世主》修复工作的纽约大学美术教授戴安娜·德威尔·莫德斯蒂尼说:“这是一个悲伤的消息,一幅如此杰出的画作不该发生这种事。”

 

研究这幅画的牛津艺术史学家马丁·坎普将《救世主》描述为《蒙娜丽莎》的宗教版本,大约绘制于1500年左右,18世纪中后期,它从历史记录中消失了。后来,它又出现于19世纪英国工业主的收藏之中。当时的人们认为《救世主》的真正作者,是达·芬奇的学徒,1958年,它以1350美元的价格卖出。

 

《救世主》

 

《救世主》2017年拍卖现场

 

2007年,纽约大学美术教授莫德斯蒂尼开始研究《救世主》,她剔除遮盖原始作品的油漆后,发现画中耶稣的卷发与卢浮宫馆藏《施洗者约翰》中的卷发完全一样。接下来,X射线显示,画中耶稣右手拇指的位置有变动,而在这幅画的其他副本中,并没有修改的痕迹。英国艺术评论家阿拉斯泰尔·苏克说,如果这是一幅副本,没有必要对它进行修改。

 

虽然大多数人认可了《救世主》是达·芬奇的作品,但也有艺术史学家认为2017年佳士得拍卖时绕过了古典绘画专家的审查,画作真实性存疑。

 

达·芬奇画作专家雅克·弗兰克(Jacques Franck)曾致信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办公室,表达了对《救世主》真实性的疑虑,并提议该作不应出现于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纪念展览之中。但卢浮宫发言人称雅克·弗兰克所言均为他个人看法,不能代表卢浮宫的官方态度。弗兰克在七八年前曾担任过卢浮宫顾问,而今年的达·芬奇展览他并没有参与。

 

凡·高自杀手枪将拍卖,估价6万欧元

 

1890年7月,印象派画家凡·高在法国北部受到枪击,两天后离开人世。他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到今天依然是未解之谜。

 

如今,那把据说夺取了凡·高生命的已经生锈了的勒福舍手枪,将在6月19日于巴黎进行拍卖。预估价格为6万欧元,约合45.2万人民币。

 


拍卖行Auction Art称这把手枪为“艺术史上最著名的武器”。拍卖行曾声明,有几则证据显示它为凡·高的自杀手枪:它被发现于凡·高遭到枪击的地方;它的口径与当时医生取弹后所描述的一致;研究表明自1890年以后,这把手枪一直被掩埋于地下。此外,该手枪是一把“低功率”手枪,这也解释了凡·高中枪后为什么过了两天才离世。

 

该手枪1965年由一位法国农民在巴黎北部Overs-sur-Oise村庄发现,2012年曾向公众展示,2016年在阿姆斯特丹展出。凡·高研究专家马丁·贝利对CNN记者说,这把手枪很有可能是凡·高自杀用枪,但他也不确定。他希望手枪能被一位负责任的买家买下,不要把它当作“令人毛骨悚然的遗物”。

 

亚马逊称伍迪·艾伦#MeToo言论导致双方电影协议终止

 

2019年2月,伍迪·艾伦对亚马逊提起了6800万美元的法律诉讼,称亚马逊毁约,终止了四部与之签订的电影协议。伍迪·艾伦的新电影《纽约的雨天》被亚马逊无限期搁置,违反了合约的规定。

 

伍迪·艾伦(图片来自卫报)

 

伍迪·艾伦因养女迪伦·法罗(Dylan Farrow)的性侵指控身陷舆论风波,但当局暂时没有找到证据,伍迪·艾伦也一直否认。迪伦·法罗在2018年1月份接受电视采访,称自己7岁时被伍迪·艾伦性侵。而伍迪·艾伦说养女是被妻子米娅·法罗“指导”了,在几个月前,米娅发现伍迪·艾伦和养女宋宜有私情。迪伦·法罗反驳说米娅没有指导自己,她只是帮助自己说出了真相。

 

4月,亚马逊回应了伍迪·艾伦的法律诉讼。在公开声明中,亚马逊提出,伍迪·艾伦应对性侵指控发表的公开言论,表明他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它将给自己职业生涯带来的影响。艾伦的言论,破坏了亚马逊的利益,于是2018年年末,在《纽约的雨天》完成后,亚马逊与伍迪·艾伦终止了合作,并取消了《纽约的雨天》的发行。亚马逊认为它这么做,并没有不合理。

 

澳大利亚国家肖像摄影奖2019年入围作品

 

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国家肖像摄影奖,结果已于2月公布。获奖者是摄影师Alana Holmberg的作品《厨房里的Greta,36周》。所有入围决赛的照片,将在4月于堪培拉国家肖像美术馆展出,下面是部分决赛入围作品。

 

《厨房里的Greta,36周》

 

Ella in Callala Bay

 

Alex

 

Deel

 

Lost

 

Willem

 

参考链接

纽约时报:A Leonardo Made a $450 Million Splash. Now There’s No Sign of It.

https://www.nytimes.com/2019/03/30/arts/design/salvator-mundi-louvre-abu-dhabi.html

CNN:Van Gogh's possible suicide weapon to go under the hammer

https://edition.cnn.com/style/article/vincent-van-gogh-pistol-auction-france-intl-scli/index.html?utm_source=fark&utm_medium=website&utm_content=link&ICID=ref_fark

每日邮报:'The most infamous gun in the history of art' that Vincent Van Gogh is believed to have used to kill himself goes under the hammer for £50,000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6887737/Gun-Vincent-Van-Gogh-believed-used-kill-goes-hammer-50-000.html

卫报:Amazon claims Woody Allen 'sabotaged' films with #MeToo comments

https://www.theguardian.com/film/2019/apr/04/amazon-claims-woody-allen-sabotaged-films-with-metoo-comments#img-1

卫报:Australia's National Photographic Portrait prize finalists 2019 – in pictures

https://www.theguardian.com/artanddesign/gallery/2019/feb/05/australias-national-photographic-portrait-prize-finalists-2019-in-pictures

  

作者:吕婉婷

编辑:徐悦东 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