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KCUR报道,上周,堪萨斯州政府在是否应该允许出版《冷血》中的调查员哈罗德·奈尔(Harold Nye)的私人笔记一案中败诉,政府并将支付 168000美元的律师费用。哈罗德·奈尔的私人笔记也将被允许出版。

 

《冷血》,作者:  [美] 杜鲁门·卡波特,译者: 张贺,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 新经典文化,2006年11月

 

《冷血》是美国作家杜鲁门·卡波特创作的一部长篇纪实文学作品。卡波特以1959年在堪萨斯发生的一系列谋杀案为素材,以新闻主义的写作手法,花了五六年时间,将一出真实的灭门血案细致展开。《冷血》首先于1965年在《纽约客》分四次连载,这刷新了当时《纽约客》的周销售纪录。1966年,《冷血》出版,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冷血》跃居当年美国畅销榜的第一位,发行了300多万册,并先后被译成25种文字。卡波特的“非虚构小说”在写作手法中开创了一种崭新的形式。《冷血》也入选兰登书屋“百年百佳经典文学“,美国书评家协会“20世纪最伟大图书”,并荣获爱伦·坡奖。这部小说的创作过程也被拍成了电影《卡波特》,演员菲利普·霍夫曼因之获得2006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称号。

 

在六年前,堪萨斯调查局和堪萨斯州司法部起诉了哈罗德·奈尔的儿子Ronald Nye和西雅图书商Gary McAvoy,以阻止他们出版哈罗德·奈尔的私人笔记。律师O. Yale Lewis Jr.代表Ronald Nye和Gary McAvoy出庭辩护。堪萨斯调查局认为,哈罗德·奈尔是政府官员,他的笔记也属于政府。但是,Ronald Nye称,他在他家的一个废报纸篮里发现了这本私人笔记。Gary McAvoy选取了笔记的一部分,并出版了一本有关《冷血》所涉及凶杀案件的书。在这本笔记里,我们可以发现,调查员哈罗德·奈尔起初怀疑这起案件可能是一起抢劫案发展而成的。

 

杀人凶手理查德·狄克(Richard Hickock)和贝利·史密斯(Perry Smith)在案发六周后被逮捕。遇害者为堪萨斯州花园城郊的霍尔库姆镇的农民赫布·克拉特(Herb Clutter)、其妻Bonnie和他们的孩子Nancy与Kenyon。在案发不久后,杜鲁门·卡波特和他的发小哈珀·李(《杀死一只知更鸟》的作者)来到堪萨斯州研究这个案子。六年后,杜鲁门·卡波特出版了《冷血》。

 

杜鲁门·卡波特

 

“我对这个判决感到高兴,”西雅图的律师O. Yale Lewis Jr.说。“政府是能够被司法系统所制衡的。”

 

法官Larry Hendricks一开始站在堪萨斯调查局和堪萨斯州司法部的一边,想阻止出版哈罗德·奈尔的私人笔记。但是,在审理此案件的20个月后,法官Larry Hendricks认为,出版哈罗德·奈尔的私人笔记,是被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和堪萨斯州的宪法所保护的。

 

哈罗德·奈尔曾担任过堪萨斯调查局的局长。Gary McAvoy在跟KCUR的访谈里透露,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州政府好像骗子和小偷一样……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杜撰了很多有关于哈罗德·奈尔的丑事,并想让法庭相信他们。” “对我来说,这不是钱的事情。这是事关正义的事情。他们玷污了哈罗德·奈尔的好名声。”而对于法庭的判决,堪萨斯州司法部的发言人并没有发表评论。

 

(资料来源:KCUR的“Decades After ‘In Cold Blood,’ Kansas Tried To Prevent Publication Of Investigator's Notes”,网址:https://www.kcur.org/post/decades-after-cold-blood-kansas-tried-prevent-publication-investigators-notes#stream/0)

 

作者:徐悦东;

编辑:张婷;

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