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参加巴黎时装周时,超模贝拉·哈迪德表示自己整整一星期沉浸在斯蒂芬·金的最新恐怖悬疑小说The Outsider里 ,不仅晒出一众名牌手袋间樱桃红封面的小说,在到达巴黎,步出戴高乐机场时,还机智地用这本书遮住脸部以阻挡狗仔队的拍摄。而她的姐姐吉吉·哈迪德似乎有更好的文学品位,在出席米兰时装周时,本该是拎着名牌手包的右手则是阿尔贝·加缪的《局外人》,这部总是在现代文学经典书单出现的作品。

 

但尴尬的是,明星们,尤其是女明星们,常常会因为社交媒体上的阅读形象招来酸言酸语,被认为是在博版面、吸流量。比如《纽约邮报》一篇名为《哈迪德姐妹让书籍成为2019最火时尚单品》(Bella and Gigi Hadid make books the hot new accessory of 2019),同时还不忘挖苦另外一位爱读书的明星——艾玛·温斯顿。


《外来者》(The Outsider),作者:(美)斯蒂芬·金(Stephen King ),出版社: 斯克里布纳(Scribner ),2018年5月22日

 

《局外人》(L’Étranger),作者: (法)阿尔贝·加缪 (Albert Camus),译者: 柳鸣九,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3年8月


当然,目前这对文艺姐妹还没有分享过她们关于这两本书的感想,但是她们社交账号上的大量粉丝却给出版商带来甜头。此外,在公众视角中,有着爱读书人设的名人还有我们熟悉的影星艾玛·沃森、瑞茜·威瑟斯彭和名嘴奥普拉·温福妮,她们通常会定期举办读书会并贴文分享读后感,谈论使她们沉浸其中的小说和传记文学。


当然,对于名流而言,贴出阅读照片不仅仅是在传达和维护自己的公众形象:看!我在阅读,我很有品位,我很优雅!她们常常是为了表达自己在行业内的专业度或者自己的政治诉求。比如瑞茜·威瑟斯彭作为著名演员兼制片人,通过发布相关作品的理解,往往为自己的新片宣传造势。而影星艾玛·沃森,亦常常作为女权主义者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所以会释放出女性主义的诉求,比如之前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艾玛最喜欢读的21本书,大部分都是女性作家和女权主义者的作品。其中第一名就是美国著名的剧作家、表演艺术家也是女权主义者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的大作——《阴道独白》(The Vagina Monologues),第二名则是美国女诗人克拉丽莎·平克拉·埃斯蒂斯(Clarissa Pinkola Estés)的《与狼共奔的女人》(Women Who Run With Wolves)

         

艾玛·沃森正在阅读《阴道独白》,传达出女权主义的立场。图片来源:https://www.elle.com/culture/books/news/g29702/emma-watson-book-list/。

       

要说女星读书的照片,玛丽莲·梦露阅读《尤利西斯》的镜头可不能跳过。对于许多文学爱好者而言,詹姆斯·乔伊斯毫无疑问是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家,他的《都柏林人》、《一个青年艺术家的画像》也许你早已欣赏过,但是作为意识流经典的《尤利西斯》却常常成为难以克服的高峰,其怪诞的内容、灰色凌乱的意识流叙事,让你常常没读几页就败下阵来,但是它却是梦露喜欢的作品之一。

 

1955年的布鲁姆日(布鲁姆日,英文Bloomsday——每年的6月16日,为纪念20世纪爱尔兰小说家詹姆斯·乔伊斯巨著《尤利西斯》而产生,此日是《尤利西斯》的主人公利奥波德·布鲁姆在爱尔兰街头游荡的日子。),梦露和摄影家伊芙·阿诺德(Eve Arnold)去拜访住在长岛的诗人诺曼·罗斯顿(Norman Rosten),出发之前,伊芙提出拍摄一些梦露日常阅读的镜头,梦露就带了《尤利西斯》,在路上的一个小游乐场,梦露停下来阅读。在拍摄的瞬间梦露大声朗读起来,后来据她自己说,当时自己是深深地沉浸其中,而非一章一章地机械阅读,情不自禁,就读出了声。后来这种阅读方法成为研究《尤利西斯》的学者和热情的读者们最喜欢的一种。带着“性感女神”、“金发傻妞”标签的梦露身着泳衣阅读着被认为最晦涩难读的经典,成为摄影师伊芙·阿诺德(Eve Arnold)的经典作品之一。

 

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是在摆拍:开什么玩笑,穿着泳衣,还是《尤利西斯》?但为什么阅读就不能穿泳衣,金发美女就不能读严肃文学吗?梦露一生收藏的图书甚多,根据1991年梦露藏书的拍卖清单来看,她生前藏书有四百多种,而且许多都有铅笔划线和注解,其中还有《了不起的盖茨比》、《看不见的人》、《在路上》等许多严肃文学,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梦露是一位热爱阅读的人。

 

玛丽莲·梦露在阅读《尤利西斯》,摄于1955年,纽约长岛,伊芙·阿诺德摄。图片来源:http://time.com/3809940/marilyn-monroe-james-joyce-photo/

   

《尤利西斯》(Ulysses),作者: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出版社: 企鹅出版社( Penguin),2011年11月


也许一些老书虫们不禁哀叹,书籍已经沦为资本时尚的附庸点缀了吗?但是,早在约翰逊博士时代,书籍就已经是学者呈现给保护人的贡品,成为领主们赫赫战功的一枚小勋章。所以,无需哀叹,我们不妨换个角度,至少说明,在这个苹果手机等电子屏制霸的迷幻时代,纸质传世经典的权威仍然存在,即便你是有上亿粉丝的全球巨星,也要向经典折腰,不管你是否真心。而他们的强大流量,带给粉丝的示范作用和模仿效应是无穷的,也是应该赞许的,总比戴着金链子,身穿古驰、普拉达,开着兰博基尼直播撕书来得好。

 

而且,时尚与文学的绯闻纠缠由来已久,比如《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的作者,罗尔德·达尔少校(Squadron leader Roald Dahl)不仅仅是写童话的高手,写恐怖作品也是一流,他的第一任太太就是奥斯卡奖得主翠西亚·尼尔(Patricia Neal),是时尚与文学的一段佳话。而上面提到的梦露,她和剧作家阿瑟·米勒的婚姻虽然以离婚收场,但也算得上时尚与文学的一段孽缘。

 

2009年,法国设计师Olympia Le-Tan 和电影制片人Grégory Bernard就联手直接把书籍本身化为时尚品,他们创办了手开包——即将手袋设计成书本的模样,这样那些名媛淑女们就可以同时展示她们智慧与美貌的完美结合了。品牌名即为Olympia Le-Tan ,第一期推出主题为“You ca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书不可貌相)系列,以《麦克白》、《道连·格雷的画像》和《傲慢与偏见》等21部经典的最初封面作为创意,在巴黎一炮走红,大受欢迎。随后,则有《纽约客》和海明威作品系列。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还推出了单价1400欧元的《红楼梦》和单价1100欧元的《中国神话故事》。而作为世界出版业的顶标——企鹅兰登,其标志性的橘、黄、蓝三段式封面和那憨态可掬的企鹅商标早已成为时尚标志,更不用说旗下的各种文创如杯子、雨伞、手提袋、折叠椅等等。

   

以《红楼梦》封面为主题的手开包,售价1429.17欧元。图片来源:https://olympialetan.com/

 

企鹅图书的封面和周边产品,是年轻人社交媒体上的宠儿。图片来源:https://www.Pinterest.com       

      

现在,为了适应年轻群体的需求,图书的设计越来越多倾向社交性,比如大家常常做的在朋友圈或者Instagram上面晒出自己正在阅读或者假装正在阅读的书籍。而出版社也乐得利用这些全球性的社交工具发布本月最新畅销书和经典作品长销书,做出大量的周边产品,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简短的标题、别致的字体、高饱和度的颜色,更加受到青年读者的喜爱,比如Instagram上#amreading和#bookstagram这两个标签分别有150万和3000万用户建了这两个标签,就有相当多这样的设计。

 

一本好书,当然值得分享,我们吃到好的餐厅都要开开心心地发圈晒图,那么晒一下读书,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我们可以发,为什么明星就不可以呢?

 

 

(参考资料: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entertainment/books/books-have-become-the-new-it-fashion-accessory-is-that-such-a-bad-thing/2019/03/29/6c020bce-509f-11e9-a3f7-78b7525a8d5f_story.html?noredirect=on&utm_term=.9978ba0228d8

http://luxe.co/post/85565

http://time.com/3809940/marilyn-monroe-james-joyce-photo/

https://www.elle.com/culture/books/news/g29702/emma-watson-book-list/ )


作者:新京报记者何安安 实习生 王塞北

编辑:徐悦东 校对:翟永军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