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18点30分(北京时间16日0时30分)左右,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大火持续超过四小时,包括尖塔在内的多处教堂建筑遭到严重破坏。目前,仍不清楚起火原因。这座巴黎地标性建筑耸立在塞纳河的西堤岛上,拥有850年历史,每年接待游客接近1300万人次,超过埃菲尔铁塔。


这并非历史建筑遭受火灾事故的孤例。去年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大火,这座拥有拉美最大的民族学和人类学收藏的博物馆92.5%文物被毁;2016年4月,印度新德里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发生火灾,馆内所有的珍贵动物化石被大火烧毁。据研究统计,从2006年至2016年,中国国内就发生了74起古建筑火灾事故。新京报带你回顾近二十年来七场著名的历史文物和古建筑的火灾事故。


2018年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九成文物化作废墟


2018年大火中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图片来源:卫报


2018年9月2日,巴西国家博物馆13600平方米、122个厅被大火烧毁。据博物馆官方消息,约92.5%的藏品被大火摧毁。起火原因系一楼礼堂的空调系统故障。


里约热内卢的消防队长Roberto Robaday向《卫报》表示,最近的两个消防栓没有水供应,他们只能引进水车并从最近的湖中取水。一名巴西人类学家梅里奥奥•戈麦斯在社交平台上说,“我们巴西人只有500年的历史,国家博物馆已有200年历史。这就是我们所拥有的,以及永远失去的东西。”


巴西国家博物馆成立于1818年,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历史和人类文物藏馆之一。馆内藏有超过2000万件文物,包括埃及出土的文物、希腊罗马艺术品,以及巴西发现的一些化石。该博物馆拥有巴西最大的科学图书馆之一,拥有超过47万册图书和2400件稀有作品。目前,巴西博物馆正在积极修复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重建工程需10年时间。


2018年美国19世纪教堂起火:一根打扰上帝的电线 


2018年燃烧着的艾伦非洲卫理公会主教堂。图片来源:新泽西州生活网


2018年6月8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一辆卡车途经开普梅艾伦非洲卫理公会主教堂(Allen 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前的一根电线杆,缠住了电线,导致电线落在建筑物上。该事故无人受伤,但教堂受到严重损害。


当地消防部门指出,由于整栋建筑物都带电,消防队员无法立即进行灭火工作。待到大西洋城电力公司关闭输电线路,消防人员才得以开始灭火,90分钟后大火完全熄灭。


开普梅艾伦非洲卫理公会主教堂始建于19世纪,距今已有逾百年历史。该教堂位于开普梅历史区,该历史区拥有众多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建筑。建筑历史学家Carolyn Pitts指出,开普梅拥有美国19世纪后期最大的建筑群之一,这是美国本土建筑的教科书。


2016年印度自然历史博物馆大火,供水系统失灵耽误文物抢救


2016年冒着浓烟的印度自然历史博物馆,图片来源:印度快报


2016年4月26日,印度新德里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起火,博物馆和馆中所有的珍贵动物化石和动物毛发被大火烧毁。大火起因未知,大火始于印度工商联合会顶楼,随后火势迅速蔓延到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新德里消防局发言人声明,建筑物内的供水系统无法正常工作,消防人员不得不从附近的地铁站运水,这是造成博物馆巨大损坏的原因,消防人员本可以拯救更多。


新德里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于1972年建立,隶属于印度环境和森林部,拥有保存完好的蝴蝶和爬行动物标本和恐龙的生命模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蜥脚类恐龙的不可替代的骨骼化石,据估有1.6亿多年的历史。蜥脚类恐龙可能是地球上最大的直立行走动物之一。


2015年俄罗斯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大火:文化“切尔诺贝利”灾难


2015年,扑灭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大火的消防员们。图片来源:《卫报》


2015年1月30日,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的一部分建筑被大火烧毁。调查人员指出起火原因可能是电线短路。据俄罗斯科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福尔托夫透露,约有150万册图书在大火中受损,其中包括世界上最丰富的斯拉夫语言作品集。


福尔托夫认为这对科学来说是一个重大损失。“人们曾在这找到其他地方无法找到的文件,所有的社会科学都使用这个图书馆。这里发生的事情让人想起切尔诺贝利。”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成立于1918年,该研究所在俄罗斯和国际科学界以其期刊、参考书目和分析报告而闻名,所内拥有1400多万份文件,其中一些可以追溯到16世纪。


2014年唐代古刹圆智寺大火:逾千年文物损毁


2014年圆智寺中大火后被熏黑和损坏的壁画。图片作者:爱塔传奇


2014年3月31日,山西古刹圆智寺发生火灾,大火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千佛殿屋顶被烧毁,殿内壁画遭到损坏。据当地文物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起火原因系监控线路老化引起短路,最终致使火灾发生。


圆智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明清两代多次重修。现存建筑多为明清所建,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院占地约9000平方米,从南至北依次为山门、倒座天王殿、钟鼓楼、东西厢房、千佛殿、东西配殿、大觉殿及东西禅房。


2014年7月,中国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文物局审批通过圆智寺主体工程的修缮方案,修复工作随后启动。


2010年巴西布坦坦研究所火灾:世界最大蛇类样本收藏成为灰烬


2010年,布坦坦研究所废墟外的学者们。图片来源:《卫报》


2010年5月15日,巴西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的自然历史藏品被大火烧毁。这场火灾几乎烧毁了实验室,并摧毁了研究所的所有蛇类样本。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蛇类样本收藏地之一,超过90年的研究成为灰烬。


火灾最可能的原因是电线起火。据巴西媒体报道,学者和研究人员称档案馆没有配备火警或喷水灭火系统。


布坦坦研究所是一所由国家资助的研究所,是巴西最受尊敬的生物医学研究单位之一,也被认为是世界上主要的科学中心之一。该研究所开发了许多抗蛇毒血清和药物,这些药物针对的疾病包括结核病、狂犬病、破伤风和白喉。同时,研究所负责生产巴西约90%的疫苗,包括甲型H1N1流感疫苗。


2004年安娜•阿玛利亚图书馆大火:6000件历史作品幸免于难


2004年,大火中的安娜•阿玛利亚图书馆。拍摄者:Enrico Herzel


2004年9月2日,德国公爵夫人安娜•阿玛利亚图书馆(Duchess Anna Amalia Library)起火。大火烧毁了5万册图书,其中12500册被认为是不可替代的。另有62000册图书严重受损,35件历史油画被摧毁。


这次大火中,大约有6000件历史作品幸免于难,包括1534年的路德圣经和亚历山大•冯•洪堡等作品。在大火中,消防员一个接一个地将这些作品传递出大楼。


图书馆有约85万册图书,重点收藏了古典和晚期浪漫时代的德国文学,其特别收藏品是约有一万册的莎士比亚的重要作品、世界上最大的浮士德系列,以及与马丁•路德相关的16世纪的《圣经》。


安娜•阿玛利亚图书馆于2007年10月底重新开放,约有6万册图书。在线数据库列出了仍在寻找的书籍清单,以替换丢失的作品。


参考资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destroyed_heritag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destroyed_librari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Museum_of_Brazil#2018_fire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8/sep/03/fire-engulfs-brazil-national-museum-rio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Museum_of_Natural_History,_New_Delhi

https://indianexpress.com/article/india/india-news-india/delhi-major-fire-breaks-out-in-ficci-building-in-mandi-house-2770475/#sthash.TUWqxxTz.dpuf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6/apr/26/massive-fire-guts-delhis-natural-history-museum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0/may/16/fire-destroys-snake-collection

http://culture.ifeng.com/a/20140717/41197853_0.s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877d4d0102uxin.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stitute_of_Scientific_Information_on_Social_Sciences_of_the_Russian_Academy_of_Sciences#2015_Fire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5/jan/31/fire-russian-library-moscow-institute

https://newjersey.americachineselife.com/%E5%BF%AB%E8%AE%AF%E4%B8%80%E5%9C%BA%E5%A4%A7%E7%81%AB%E8%87%B4%E5%BC%80%E6%99%AE%E6%A2%85%E7%99%BE%E5%B9%B4%E6%95%99%E5%A0%82%E6%8D%9F%E6%AF%81%E4%B8%A5%E9%87%8D/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pe_May_Historic_Distric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uchess_Anna_Amalia_Library#Fire_of_2004


记者:李永博  实习记者:赖鼎睿

编辑:徐伟 校对:薛京宁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除了巴黎圣母院,这些古建筑和历史文物也都曾被大火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