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瑞典女演员毕比·安德森(Bibi Andersson)于当地时间4月14日在斯德哥尔摩去世。作为瑞典国宝级女演员,毕比·安德森的演艺生涯横跨电影、电视剧及话剧等舞台。她曾经四次拿下瑞典古德堡奖,1958年凭借《生命的门槛》摘得第1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影后,1963年又凭借《情人》获得第1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安德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作为著名导演英格玛·伯格曼的御用女演员,他们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有过十三次合作。

 

毕比·安德森1935年11月11日出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1951年,还在学校念书的安德森第一次有了与伯格曼合作的机会,她在一支两分钟长的肥皂广告里扮演一位公主,也从此开启了自己与这位传奇导演漫长的合作生涯。

 

电影《野草莓》中的毕比·安德森(图片来源:《好莱坞报道》)


伯格曼导演一向以善于用长镜头拍摄天真纯洁的少女脸庞出名,而毕比·安德森则无疑拥有这样一张适合被凝视的脸庞。1957年是安德森和伯格曼合作的第一个高峰,在这一年里,安德森连续出演了导演的两部重要作品,《第七封印》与《野草莓》。在伯格曼的镜头之下,安德森既有少女的明媚单纯,又可以塑造出朋克犀利的少年感。


天真、热情、明亮,一头金色短发的安德森在那时已经给大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她想要的显然不止于此。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安德森曾提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己都想要能够在伯格曼电影里扮演更为深刻、复杂的角色,并且厌恶媒体总要用“一个天真的专业演员(a professional innocent)”来形容自己。

 

转机发生在60年代,毕比·安德森和伯格曼合作了对于彼此职业生涯都极其重要的作品——《假面》(1966)。在这部电影里,毕比·安德森扮演了一位话唠的护士阿尔玛,在一座荒凉的海边别墅里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女演员伊丽莎白(丽芙·乌曼饰演)。在电影的结尾,阿尔玛与伊丽莎白身份互换,两张脸在镜头前重叠、交融,身份的迷失达到了高潮,而这也成为伯格曼电影中最为经典的镜头之一。毫无疑问,《假面》对于安德森来说是一部具有重要意义的作品,70年代她接受《美国电影》杂志采访时,将自己前半生的大部分表演称为“过时”的,但《假面》是一个例外,“我每次重看这部电影都会觉得很自豪,我实现了作为一位演员的目标——创造一个人。”

 

电影《假面》剧照,左为毕比·安德森(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假面》为毕比·安德森赢下了她的第一座古德堡奖(被称为瑞典的奥斯卡),但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宣告着她作为伯格曼缪斯的时期结束了。在电影中扮演伊丽莎白的丽芙·乌曼接替安德森成为伯格曼的御用女演员,两人的合作一直持续到伯格曼的最后一部作品《萨拉邦德》。安德森1977年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回忆起自己与伯格曼的合作生涯,坦诚地表示,自己并不像丽芙·乌曼那样适合伯格曼,“尽管有很多人来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我却并不因此觉得困扰,因为我和他并没有那么相似,我从那以后开始依靠自己。”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毕比·安德森的名字总是与伯格曼相连,但是对于她自己来说,与这位电影巨匠的合作却是喜忧参半。70年代安德森开始在美国百老汇以及瑞典电视剧中出演角色。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安德森坦言自己在面对过去的成功时总是很矛盾,“当我需要开始赚钱的时候,我的心情很复杂,因为我的名声实在是太好了,但又不是在商业领域。如果我拍了一些很糟糕的作品,大家似乎不愿意原谅我。”


毕比·安德森(左)与伯格曼、丽芙·乌曼一起出席《假面》发布会(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电影之外,毕比·安德森曾有过三次婚姻,并且一直致力于和平与女权事业,在瑞典内战期间,她和她的同伴努力将戏剧等艺术形式带到被战争折磨得千疮百孔的地区。

 

毕比·安德森一生为观众留下了大量的优秀作品,但只有在和世界上最顶尖的导演英格玛·伯格曼的多次合作中,她才真正地发现了自己,实现了从简单到复杂的蜕变,就像她自己在采访中所说的那样:“生命中所有的部分都必须立足于自我之上,否则一切都不会发生。”

 

参考资料:

卫报:https://www.theguardian.com/film/2019/apr/15/bibi-andersson-obituary

华盛顿邮报: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local/obituaries/bibi-andersson-swedish-actress-and-muse-of-ingmar-bergman-dies-at-83/2019/04/14/9b8979b2-5edd-11e9-9ff2-abc984dc9eec_story.html?utm_term=.64f0b58df2e5

纽约时报:https://www.nytimes.com/2019/04/14/movies/bibi-andersson-dead.html?rref=collection%2Fsectioncollection%2Farts&action=click&contentCollection=arts®ion=stream&module=stream_unit&version=latest&contentPlacement=2&pgtype=sectionfront

好莱坞报道:https://www.hollywoodreporter.com/news/bibi-andersson-dead-swedish-actress-dies-at-83-1201967


作者:新京报记者 李永博 实习记者 谭栩睿

编辑:覃旦思;校对:薛京宁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