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各地都在安排策划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之时,作为欧洲艺术重地的卢浮宫,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很心塞。



首先是意大利方面单方面毁约,

不肯履约出借达·芬奇……


事情是这么回事。达·芬奇的画分藏在不同国家,卢浮宫想办大型展览,就得去借画。2017年,卢浮宫与意大利签订出借协议,你借我达·芬奇,我借你拉斐尔。但是意大利临时变卦。新上任的文化部长是一名右翼官员,他撤销了前部长2017年与卢浮宫签订的出借协议,还把前部长狠狠骂了一顿:


前政府还知道“羞耻”俩字咋写吗?

这协议跟“公平”俩字有关系吗?

借我们拉斐尔,都没说借哪些!拉斐尔大部分都存在意大利借什么借!


副部长也来推波助澜:达芬奇是意大利人,不过死在法国而已,凭什么要我们借?你们怎么不把《蒙娜丽莎》借给我们?报道链接——法国文化部长:意大利没有理由要回《蒙娜丽莎》


眼看着展览日期临近,出借的问题没解决,卢浮宫分馆阿布扎比卢浮宫传来了一则更炸天的消息——


在2017年创下拍卖纪录的名作

达·芬奇所绘人像《救世主》

不见了不见了不见了

……


《救世主》

2017年以4.5亿美元价格成交

成为世界上最贵的艺术品

成交后由卢浮宫的中东分馆阿布扎比卢浮宫收藏


此前阿布扎比卢浮宫两度推迟《救世主》展出,现在的失踪(有传言说它被保存在日内瓦)似乎为某种传言增加了几分可信度——这幅人类拍卖史上最贵的艺术品,可能是假的。(报道链接——达·芬奇名画离奇失踪


那么《救世主》到底“假”在哪?

艺术评论家Jerry Saltz认为他知道答案。


老夫评价艺术四十余载,

断定《救世主》,

是幅假到不能再假的——垃圾。



达·芬奇的《救世主》,假吗?


Jerry Saltz

美国艺术评论家

《纽约杂志》高级艺术评论家和专栏作家

于2018年获得普利策奖


Jerry Saltz一看到《救世主》,就觉得它十之八九是假的,赤裸裸的“追名逐利感”让他气到不行。阿布扎比卢浮宫需要《救世主》这幅重要性相当于“男版蒙娜丽莎”的传世名作,而Saltz认为所谓的“男版蒙娜丽莎”,不过是有水分的“变装大佬”。


因为达·芬奇——


没画过那么呆的正面人物像

(正式画作,笔记中的草图不算在内)


侧身45度,自拍最美。


目前确定出自达·芬奇之手的作品数量不多(达·芬奇笔记中的草图不算),这其中没有一幅人物像,和《救世主》里的耶稣一个pose。


《施洗者圣约翰》

St. John the Baptist 


侧身,头部微扭


《岩间圣母》

Virgin of the Rocks


侧身,头部微扭


《音乐家的画像》

Virgin of the Rocks


侧身


况且历史上的达·芬奇,是一位人见人爱的美男子,时尚的急先锋,他的外表和穿戴总是给身边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与他同时代的传记作家,描述他是充满了溢美之词——


“不凡的美貌,无尽的优雅。”


“他穿着只能及膝的玫瑰色短袍,而那时候的风俗是穿长衫。”


“他的发明天才令人震惊,他对所有涉及美和典雅的问题拥有绝对的发言权。”

 

对美有至高追求的人,会容许自己的作品那么呆吗?


部分艺术史学者认为《救世主》是真迹,因为画中耶稣的卷发太达·芬奇了。没错,《救世主》的卷发很迷人,谁都会为之倾倒——


然而Jerry Saltz认为这太好解释了,达·芬奇的工作室里有那么多学徒,在日常教学中,很可能会发生这样的一幕——


你个笨蛋,头发才不是这样画的,我来画给你看。


达·芬奇很可能给这幅画润色过,而它真正的作者,可能只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学徒。去年8月,牛津大学研究员Matthew Landrus曾表示,《救世主》真正的作者,应该是意大利画家伯纳迪诺·卢伊尼(Bernardino Luini)。

 

猜测《救世主》是伯纳迪诺·卢伊尼画的,并非一点依据都没有,卢伊尼曾经跟达·芬奇一起工作过,画技受到达·芬奇极大的影响。来看看他存世不多的作品,微微模糊的轮廓是不是有点达·芬奇的味道。


《女士画像》

Portrait of a Lady

Bernardino Luini



Une Figure de Sainte

Bernardino Luini



如何模仿达·芬奇的“灵魂”?


如果《救世主》真的是伯纳迪诺·卢伊尼画的,他要是知道自己的画被后世当作偶像的真迹,还被卖到破纪录的4.5亿美元,梦里都会笑醒吧。


模仿,是画家成长的第一步。达·芬奇的作品,自然会成为很多人模仿的对象。普通人很难有伯纳迪诺·卢伊尼那样的水平,只能比拼“灵魂画作”直击灵魂的程度。(“灵魂画作”画得非常蹩脚,但跟原作有“灵魂”上的相似度)


去年有部AI猜画的小程序火了一段时间,网上出现了一批模仿达·芬奇的灵魂画作——



认出来没?这些都是——《蒙娜丽莎的微笑》。

 

这些画足够“魔鬼”,但还没有达·芬奇的“灵魂”。因为前面讲到,达·芬奇不爱画正面像——人物姿势要复杂,有弧度,要表现出体态的柔美。有些灵魂画作,也符合上述对体态的要求——


最左边的深谙灵魂画作之道


不过体态,还不是达·芬奇最重要的特点。

 

达·芬奇作品最突出的特色,是晕染技法(Sfumato)。Sfumato直译的话指“模糊、渲染层次”,它来源于意大利语fumo(烟雾)。达·芬奇基于对光学的观察,在他的绘画实践中模糊了人物边缘的线条,用“烟雾”的方式来呈现。比如《蒙娜丽莎的微笑》,就是用300多层涂料来实现了模糊晕染的烟雾感。



这种精细化的过渡方式,不仅让人像更具真实感,还给予作品一份暧昧的朦胧——达·芬奇笔下的人物往往似笑非笑,柔和中性,面目雌雄难辨。历史上人们曾经讨论过蒙娜丽莎究竟是男是女。有人甚至怀疑蒙娜丽莎就是达·芬奇本人。达达主义代表艺术家杜尚,1917年在《带胡须的蒙娜丽莎》中,用铅笔给蒙娜丽莎画上了山羊胡。杜尚想创作的是藐视传统的反艺术,把达·芬奇当作揶揄的对象,但这也体现了蒙娜丽莎身上具有的男性特质——画上胡子后的她,并没有多少违和感。


《带胡须的蒙娜丽莎》


除了朦胧的烟雾感,达·芬奇画作另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他首创的“空气透视法“——借助空气对视觉产生的阻隔作用,物体距离越远,形象就描绘得越模糊;或一定距离后物体偏蓝,越远偏色越重。这样一来,人物就能和背景完美地融合,让平面有了生命。


达·芬奇有一个很有名的文艺理论“镜子说”,画家应该像一面镜子,真实地模仿自然。但真实地反映,需要高超的画技。对于没有绘画基础、又想模仿达·芬奇,或者以达·芬奇为基础进行新创作的人们,需要一点“劳动人民的智慧”——


自拍



PS



化妆神术



以及最直击灵魂的




今日正题——


废话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为了接下来的内容做铺垫。


为了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


为了让我们所有人都能从这个重要的艺术纪念日中收获快乐!!


我们将在这里举办一场“达·芬奇灵魂画手大赛”!我们欢迎各种脑洞大开的“灵魂”创作,具体细节和奖品,看下文吧!


达·芬奇灵魂画手大赛

 

Part 1 征集

 

征集时间:4月20日(周六)至4月24日(周三)


征集内容:一切与达·芬奇相关的灵魂画作,形式不限——你可以手绘简笔画,也可以自拍,拿堆卫生纸做纸模,或者像杜尚一样给达·芬奇的画做加工,又或者是表面看上去跟达·芬奇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东西……形式糙一点无所谓,重点在于“灵魂”!你甚至可以画一根线上交,但是要让人意识到它与达·芬奇相关。


征集方式:首先,关注新京报书评周刊微信公号(ID:ibookreview);进入书评君公号主界面,直接上传图片。

 

Part 2 评选

 

4月25日(周四)截止上传,我们将初筛一批“灵魂”画作,在微信端发起投票,让读者选出最具“灵魂”的作品。票数前三位将得到我们精心准备的奖品。

 

Part 3 奖品

 

特等奖!送你去巴黎卢浮宫看达·芬奇大展——是不可能的。

 

所以第一名真正的奖品是——每月特供30枚鲜鸡蛋!供一年!


大家都听过达·芬奇画鸡蛋的“假鸡汤”吧,每天吃掉它之前,画一画嘛,一天一枚鸡蛋练习,祝你一年以后成为“灵魂达·芬奇”!


为方便学生党,我们还将附赠蒸蛋器一个。


第二名:每月特供30枚鲜鸡蛋!供3个月+蒸蛋器。

 

第三名:每月特供30枚鲜鸡蛋!供1个月+蒸蛋器。

 

评选结果出来以后,我们会私下联系各位获奖者的~下周日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信推送,我们将公布最终获奖作品,并送出来自书评君的评语。

 

大概没有比这更容易参加的比赛了,拿笔随便画几笔,拿手机随便拍一下,或者拿出P图软件随便P一P……找到书评君的微信公号——上传图片——完成。重要的是灵魂感!有兴趣的话,快点拿你的“灵魂创意”来击中我们吧!

 

来玩哦。灵魂画作直接在公号后台提交。



达·芬奇部分作品,供参考

 

达·芬奇签名


《三博士来朝》


达·芬奇笔记


《维特鲁威人》


《最后的晚餐》

 



作者:榕小崧;编辑:榕小崧、沈河西 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