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在德里(Derry,北爱尔兰小城)被新IRA枪杀的吕拉·麦基( Lyra McKee)的葬礼在贝尔法斯特(Belfast,北爱尔兰首府)举行,英国首相Theresa May、英国工党领袖Jeremy Corbyn、爱尔兰总理Leo Varadkar、爱尔兰总统Michael D Higgins等政要出席葬礼,整个城市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

 

多名政要出席麦基的葬礼,左起:爱尔兰总理Leo Varadkar,英国首相 Theresa May 和爱尔兰总统Michael D Higgins。摄影:Brian Lawless/PA

 

麦基是北爱尔兰著名记者、LGBT活动家,上周四在德里报道一场暴乱时被新IRA枪杀,年仅29岁。就在她被杀之前,麦基在推特上发了一张远处烟雾弥漫的照片,并配文“今晚的德里,绝对的疯狂。”

 

麦基的事业和个人生活一直是蒸蒸日上的,她是一个坚持追求真相的调查记者,于2016年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值得关注的30个30岁以下的欧洲媒体人之一。麦基之死成为了新北爱尔兰的象征——不属于任何宗教派别的、左翼的、平等主义的、开放的、自由的,但与此同时,也彰显着北爱尔兰过去暴力的幽灵如何继续盘桓。

 

吕拉·麦基,图片来自其家庭相册

 

麦基之死震撼了整个公众界,新IRA为此公开道歉,并称枪手的真正目标是警察,麦基的死是“无心之失”。北爱尔兰警察局(PSNI)上周六在其网站上发布一份声明说,他们逮捕了两名与麦基之死有关的青少年。

 

但充满悲痛和愤怒的民众仍不满意,发起了对新IRA及其政治盟友Saoradh党(极左党派)的强烈抵制,活动家们在Saoradh党的德里办公处按上了红手印。在北爱尔兰和都柏林(Dublin,爱尔兰共和国首都)都有麦基的守夜人,伦敦的记者、LGBT活动家以及其他热心人士集结在佛里特街(Fleet Street)为麦基默哀一分钟。

 

麦基的一个朋友在Saoradh党的德里办公处按上红手印。摄影: Cate McCurry/PA

 

谋杀事件发生后,北爱尔兰六大政党罕见地发布共同声明,对新IRA表示谴责,包括一直敌对的新芬党(Sinn Féin,主张脱英)和民主统一党(DUP,亲英党派),两党领导人在这次谋杀之后一起出现,社会各界对他们启动恢复分享权力的对话表示赞赏和鼓励。

 

北爱尔兰政党呼吁事实上的休战以停止该地区有毒的、功能失调的政治活动。社会民主工党(SDLP,温和的民族主义政党)领导人Colum Eastwood敦促政治家们抓住时机。“公众都有一个明确的愿望,那就是吕拉·麦基的死亡悲剧可以成为我们和平和政治进程的转折点,”他在一份声明中说。

 

在麦基的葬礼上,神父Martin Magill对座上的政客发问:“为什么要用一个29岁年轻女性的死,用她余下的所有生命,才能走到这一步,把所有政党团结起来?”引发了现场上千前来吊唁者的强烈共鸣。

 

神父话音未落,现场吊唁者起立鼓掌欢呼。图片来自路透社

 

其实IRA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9年,发动了爱尔兰独立战争,此后一直为爱尔兰的统一而战,由于使用恐怖袭击手段,多个国家将其视为恐怖组织。1997年《耶稣受难节协议》(Good Friday Agreement)签订后,IRA宣布停火,但从它分裂出来的组织还有零星活动。

 

这份协议是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的里程碑,也是当前北爱尔兰自治政府、爱尔兰政府和英国政府达成协议的政治基础。然而近年来,英国脱欧使得事情变得复杂起来,因为协议的有效前提是英国和爱尔兰一起留在欧盟。

 

在英国脱欧期间,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的边界成为事实上的和象征上的战场。英国政府对公民自由跨境的限制使得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来回变得更加困难,却因此让新IRA找到了最安全的避风港。边界上的瞭望塔、检查点和武装人员都成为新IRA唾手可得的目标。

 

鉴于英国脱欧仍在继续,以及新芬党和民主统一党的深层次矛盾,分析师怀疑麦基之死是否真的能扭转局势,重新建立两党之间的互信与合作。此前新IRA曾以北爱尔兰的政治僵局作为其不具有合法性的证据,并认为和平进程对于一个统一爱尔兰来说是一条死胡同。

 

参考资料:

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uk/home-news/lyra-mckee-derry-murder-dissident-republicans-saoradh-creggan-northern-ireland-a8882716.html

https://www.theguardian.com/uk-news/2019/apr/20/two-teenagers-arrested-over-lyra-mckee

https://www.theguardian.com/news/2019/apr/20/poverrty-paramilitaries-derry-fertile-soil-revolt-killing-lyra-mckee

https://www.vox.com/world/2019/4/20/18508969/lyra-mckee-northern-ireland-two-arrests

https://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9/apr/25/lyra-mckee-father-magill-death-funeral-northern-irelandians


作者:新京报记者 徐悦东 实习生 李颖

编辑:徐悦东 校对: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