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非洲国家政府最近提出了一项禁令:禁止人们使用具有漂白肤色功能的产品。这些被广泛使用的可以漂白肤色的漂白霜,往往含有汞和高剂量类固醇等有害成分,这些成分可能会导致肾衰竭或者其他疾病。而且,漂白霜也会削弱皮肤的弹性,使角质层更薄更脆弱。受损的皮肤不仅会在眼睛下方产生黑眼圈,类固醇甚至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肤色不均,或者引发大面积痤疮导致真菌感染。

 

漂白皮肤这件事情在非洲并不是单纯的美容问题,而是一项令政府高度重视的公共健康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尼日利亚有77%的女性在使用皮肤漂白产品,这个比重相比于其他国家是最高的。

 

既然皮肤漂白产品这样危险,为什么在非洲地区却依然畅销?这样的问题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人们自己认为“肤色较浅比较好看”,而且似乎“肤色较浅”可以让人们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可。

 

马修·诺尔斯(Matthew Knowles,Beyoncé的父亲),在一次电台采访中提及关于“肤色”的问题。他认为, 相对其他非洲族裔的人来说,Beyoncé的肤色看起来没有那样的深,这也是他的女儿在娱乐界更受欢迎的原因之一。他还补充道:“在过去的十年里,几乎没有肤色较深的黑人流行歌手大红大紫。在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母亲非常反对我找肤色非常深的黑人做女朋友。”

 

Beyoncé Knowles,美国歌手,词曲作者,演员,导演,唱片制作人及舞蹈家。2014年,她成为历史上收入最高的黑人歌手。2016年,她在时代风云人物榜排名第六。2016年,她被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授予Fashion Icon终身成就奖。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博士Edward Ademolu将肤色歧视主义(colorism)定义为“一种种族内的肤色等级制度”。肤色歧视主义通常认为肤色较浅的人会得到来自社会、文化、经济上的特权与偏袒,并对肤色较深的人持有歧视态度,这种现象在非洲许多地方都很明显。人们会认为,肤色较浅的女性更加美丽,更有可能在某些领域取得成功,尤其是在模特和电影行业。即使普通工作领域,尼日利亚人也认为,皮肤较浅的女性通常更能成功得到HR的青睐。

 

肯尼亚的一名女性正在演示如何使用皮肤漂白霜。

 

牙买加的女人们一直都渴望着拥有浅色皮肤。从历史上看,“棕色”牙买加人(肤色较浅的黑人)是原住牙买加人和白人奴隶主或殖民统治者的混血,由于他们具有一部分的白人血统,往往可以获得更多的土地和资源。直到今天,“较浅的棕色皮肤”在牙买加仍然被视为拥有特权的标志:生活富裕和更有权力的牙买加人,皮肤通常是白色和棕色,而生活拮据,处于社会底层的牙买加人,大多皮肤黝黑。

 

在这种社会歧视之下,皮肤漂白成为很多底层黑人的一种必然选择。人们认为,皮肤漂白可以让他们拥有更亮的肤色,摆脱面部瑕疵,同时看起来很漂亮。许多女性表示,肤色较浅的自己在照片中看起来更好看,并且这些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时会获得更多浏览量。

 

金斯敦居民Alethia Lindsay(左),其梳妆台(右)散落着Idole和Caro White这样的皮肤漂白产品。

 

与此同时,7美元一瓶的漂白霜,相较于牙买加人每周不到50美元的平均工资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一些女性每隔几周就要花费20至30美元购买这些漂白面霜,而且她们还要承受漂白霜的各种副作用。尽管如此,这些女性仍然认为这是非常值得的投资。

 

布列塔尼罗宾逊(左)漂白皮肤后的样子; 现在(右),减少漂白霜后更自然的肤色。

 

“以白为美”的问题不是非洲独有

 

崇尚较白肤色的文化,其实不仅存在于非洲。在亚洲,肤色与女性的美丽也是古来有之的文化现象。在江户时代的日本,女性用米粉来美白脸部。有一句日本谚语是:“白皮肤可以弥补一个人的七种缺陷。”对于日本女性来说,较白的肤色是一种衡量个人魅力与社会经济地位的指标。中国女性同样崇尚“肤白貌美”,类似的谚语有“一白遮三丑”。为了获得“如牛奶一般丝滑的皮肤”,很多女性每天都会服用珍珠粉。


《源氏物语》中的很多插画都体现出了日本当时崇尚白肤色的文化。《源氏物语》是日本女作家紫式部的长篇小说,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写实小说,代表日本古典文学的高峰,成书在长保三年至宽弘五年(1001年至1008年)间。

 

这种观念还会以童话的形式传授给儿童。就像西方文化中出现的“白雪公主”与“睡美人”一般,亚洲的神话与童话中,主角的肤色通常会与这个人物的品德与个性挂钩,肤色较浅的主人公,通常是正义与纯洁的化身。

 

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印度同样崇尚浅色的皮肤。英国官员一直贬低黑皮肤的印度人,并青睐肤色相对较浅的印度人。受到数百年的英国殖民影响,肤色歧视主义仍然存在于印度社会。在宝莱坞,大多数演员的肤色都相对较浅,他们认为这样拍出的照片显得更年轻。

 

摄影师用镜头记录自然肤色之美

 

但这绝非全部。在以西方审美为中心的社会,有一位摄影师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用镜头记录黑人女性本真的美。对于一些人来说,Kwame Brathwaite是“非洲女性图像的守护者”,他擅长以最纯粹和最坦诚的形式,捕捉黑人的创造力与他们想通过图像传递的信息。

 

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末期,他的职业生涯深刻地记录了纽约新兴的黑人艺术和政治运动。最值得注意的是,他发起了“Black is beautiful”的运动,鼓励黑人接受和学会欣赏他们的自然特征。

 

Brathwaite特别善于拍摄黑人女性的照片。照片里的她们经常以自己国家或者民族流行的发型出镜,穿着以非洲流行文化为中心的服饰。这样的照片挑战了这个时代“单一崇尚浅色肤色”的标准。

 

Kwame Brathwaite出生于1938年。他收到一台相机作为自己的毕业礼物,立即沉浸在摄影的乐趣之中。1956年,Brathwaite和他的哥哥Elombe毕业于曼哈顿工业艺术学院,他们与其他同学组成了非洲爵士艺术协会和工作室(AJASS),致力于黑人经济振兴问题,并希望将全世界的非洲人民联系起来。AJASS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帮助黑人女性打破以欧洲审美为中心的标准,鼓励黑人认识到自身的魅力与美感。

 

在Brathwaite拍摄的照片中,模特的肤色是非常多元化的,既有肤色较浅的黑人模特,也有很多肤色较深的黑人模特。很多黑人模特在照片里留着短而自然的头发,这样的造型违反了时下对美的范式:对长长的直发的渴望。

 

Brathwaite认为,黑人女性剪短头发,不仅仅是为了打理起来更方便,而且要表达出对于自己国家文化的自信。这样的发型与肤色非常漂亮,这很时尚。他拍摄的照片不仅改变了很多黑人女性对美的标准,而且打破了以欧洲为导向的审美特权。

 

AJASS创建了Grandassa Models,这是一个黑人女性团体,她们将更自然的黑人女性形象通过摄影表现出来,所有的女孩和年轻女性都是深色皮肤。

 

如今,“Black is beautiful”呈现出多种形式,越来越多的黑人女性拒绝欧洲中心化的审美标准,这些女性不断发现自己原本的发型和身体的魅力。这一活动引起了艺术界其他人的响应,美国摄影师Tyler Mitchell也开始捕捉黑人文化身份的魅力;英国艺术家Mahaneela使用绘画和电影制作来展示充满着爱、喜悦和创造力的黑人文化。


Kwame Brathwaite镜头下的黑人女性,她们穿戴着具有自己民族文化的发饰与服装。

 

这些运动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他们不需要用单一审美来审视自己的肤色。越来越多的黑人女性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当你点开Jackie Aina的油管频道时,可以看到Jackie Aina用夸张的表情在测评着各种美妆产品。但是,她的频道并非简单的化妆。

 

Jackie Aina正在通过做美妆视频,以一种有教育意义的方式鼓励更多的黑人女性认识到自然的美。她说:“我坚信,我是黑人,我皮肤颜色很深,所以我表达一些对肤色问题的看法,会让和我有着同样肤色的朋友受到鼓舞。”

 

Jackie Aina的很多视频与“black is beautiful”运动的精神是不谋而合的。这些活动都希望所有饱受肤色歧视的女性可以慢慢接受自己的身体,慢慢地变得越来越自信。


作者:新京报记者 何安安  实习生 闫晓旭

编辑:徐悦东 校对: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