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婷)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在“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共同体构建 ”分论坛发表致辞。致辞中 ,谢伏瞻发出三点倡议:

 

一是建立更密切的智库伙伴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愿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化与各国智库的交流合作,在联合研究、成果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更加密切的伙伴关系,努力形成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建设智库伙伴关系和常规运行机制。

 

二是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唤新的理论出现,现有国际关系理论、世界经济理论、国际投资理论、国际贸易理论和全球治理理论等,在新的时期也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我们十分愿意和国内外同行密切合作,以理论创新积极回答新时代的新课题。

 

三是致力于改善国际舆论环境。由于历史原因,西方中心主义在国际舆论中目前还占据主导地位,国际社会对亚洲文明的研究和了解也还处于十分薄弱的状态。这种状况不利于亚洲文明和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因此,我约请在座各位,并请各位向全世界学者呼吁,拿起手中的笔和用自己的声音,在扩大影响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在“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共同体构建 ”分论坛发表致辞。 张婷 摄


谢伏瞻表示,当今世界已不仅仅是地球村,而正在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全球化仍然是世界大趋势、大方向,去全球化本质上是历史潮流的倒退之举。落实亚洲命运共同体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文明、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

    

谢伏瞻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致力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深入实践,中国是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坚定的实践者,互联互通将为亚洲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努力、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是亚洲各界的共同世界。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大内容之一,也是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

 

新京报记者:张婷

编辑:董牧孜 校对: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