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罗东)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下午,中国演员陈道明、印度演员阿米尔·汗在平行分论坛“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上从电影的角度讨论了亚洲文明传播与全球化的关系。

 

相比于书籍或音乐,电影是一种更为普遍、也更为鲜活的传播方式。而在亚洲,中国和印度正在成为电影大国。中国高速增长的电影产出和消费市场、印度具备地方特色的电影制作,尤其令人瞩目。

 

那么,如何通过电影去表现和传播亚洲文明呢?

 

陈道明在发言中提到,中国电影在过去得到了良好成长,除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在电影制作人才、后期技术、片场设备等方面的发展也颇为显著,不过他也认为亚洲电影距离走向世界还有一段距离,还未实现深度全球化。在他看来,亚洲电影人还需要在电影制作各个环节合作,共同把亚洲文明推向世界。

 

阿米尔·汗的发言基于他的个人电影经验认为,在电影全球化之前也需要关注“内部”。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自古以来向世界贡献了不可低估的人类文明,阿米尔·汗也因此还特别提到“天人合一”这一中国哲学思想的美妙和贡献。而在他看来,要通过电影去表达这些文明,先向内看,然后以此为基础再走向世界、相互沟通,“我要先做我自己,然后才能明白要告诉世界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平行分论坛之一,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围绕“亚洲价值、全球共享”挖掘亚洲文明的丰富内涵与当代价值,共同探讨亚洲文明在全球化时代的新使命新作为。陈道明、阿米尔·汗是该场论坛上半场“亚洲文明的特质”嘉宾,同时参与发言的嘉宾还包括法国中国研究和传播中心主席皮埃尔·皮卡尔、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美国麦克拉蒂合伙人公司中国事务高级总监约翰·霍尔顿、中国作家曹文轩等。


作者:新京报记者 罗东

编辑:董牧孜 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