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卫报》报道,虽然苏珊·桑塔格一直被认为参与了《弗洛伊德:道德家的思想》(Freud:The Mind of the Moralist)这本书的写作,但《桑塔格:她的生活》(Sontag:Her Life)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她实际上是这本书的主要作者。


1950年,17岁的桑塔格与社会学家菲利普·里夫(Philip Rieff)相识于一场他的讲座,十天后,两人便结婚。1959年,两人离婚,同年,《弗洛伊德:道德家的思想》出版,这本著作开启了菲利普·里夫的职业生涯。


在这本书的早期版本中,菲利普·里夫在序言部分向“苏珊·里夫(Susan Rieff)”表达了“特别感谢”。但到1961年,在后来的其他版本中,桑塔格的名字被彻底删除。据Susan Sontag: An Annotated Bibliography,两人的离婚协议规定,桑塔格同意里夫的独家署名权。


在写《桑塔格:她的生活》时,作者本杰明·莫泽(Benjamin Moser)获准研究桑塔格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未公开档案,并与那些从未公开过与桑塔格关系的朋友和熟人交谈。通过这些档案和采访,莫泽发现:“几乎可以肯定,他实际上并没有写出这本作为他职业生涯基础的书。”


证据之一来自桑塔格朋友Minda Rae Amiran的采访,她称,当桑塔格夫妇住在麻省剑桥市时,“苏珊每天下午都要从头重写一遍。”


进一步的证据来自桑塔格的日记,她在1957年8月写到,她“继续对弗洛伊德的材料进行分类,做了笔记,继续改第二章中某些粗糙的段落”。在一封写给她的母亲的信里,桑塔格说她“正在写书,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


苏珊·桑塔格。


莫泽还在书中引用了桑塔格的朋友、社会学家雅各布·陶布斯(Jacob Taubes)的信件,陶布斯在1958年写信给桑塔格,问:“你是不是放弃了对弗洛伊德的所有权利?这将是犯罪。”当桑塔格回复她确实这么做了之后,陶布斯回复道:“你不能把你的智力贡献给另一个人······如果菲利普敢在没有你署名的情况下厚着脸皮出版,这可能会毁了他。”


莫泽在给《卫报》的一份声明中称:“我发现她确实写了这本书。为了不让前夫带走她的孩子,她在一场激烈的离婚中同意签字。”但他也在传记中承认,《弗洛伊德:道德家的思想》这本书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建立在里夫的研究和笔记之上的。


莫泽还称,40年后,里夫寄了一本书给桑塔格,上面写着:“苏珊,我的生命之爱,我儿子的母亲,本书的合著者:请原谅我。菲利普。”


桑塔格和里夫在婚姻期间生有一子大卫·里夫(David Rieff),此前,大卫·里夫曾在《重生:桑塔格日志和笔记》(Sontag collection Reborn: Journals and Notebooks)中表示,他母亲与父亲合写了《弗洛伊德:道德家的思想》,但是在他们分居并离婚后,这本书只署了一个人的名字。


编译来源:

卫报,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9/may/13/susan-sontag-her-life-benjamin-moser-freud-the-mind-of-the-moralist-philip-rieff?CMP=Share_iOSApp_Other&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Ezebel,https://jezebel.com/new-biography-reports-susan-sontag-authored-ex-husbands-1834723241


作者 吴鑫 聂丽平

编辑 张进 校对 薛京宁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桑塔格新传记:为了孩子抚养权,被迫同意著作由前夫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