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往期的海外书情里,我们曾推荐过《Repubilc of Lies:American Conspiracy Theorists and Their Surprising Rise to Power》一书。此书提到,美国社会一直是各种阴谋论的沃土,包括特朗普总统本人,就是一个阴谋论的信徒:他不相信全球变暖,指责许多媒体报道是“假新闻”,在竞选中煽动怀疑权威的狂潮。

 

其中,根据作者Anna Merlan的调查,在美国社会中,缺乏社会安全网、教育程度不足、文化上的差异多元、收入不稳定等社会因素,造就了大批被政府遗忘的人群,加上笼罩美国社会的对立和怨恨,以及日益加深的经济不平等,造就了人们对于政府和精英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感,随着政客的煽动推波助澜,使得美国成为阴谋论的沃土。这是从社会学分析的角度,从美国社会的不平等结构,去解释阴谋论的产生原因。

 

但是,阴谋论绝非只发生在美国的边缘人群之中。阴谋论在美国主流社会当中一直很普遍,相信某种阴谋论的人,除了被政府遗忘的底层人群之外,还包括普通中产阶级,甚至包括精英。这个历史还相当久远。

 

上世纪中叶,Fernald特殊教育学校相信,给学生吃富含维生素的燕麦片就能治疗好他们的学生;联邦调查局为防“共产主义渗透”,对许多民权团体展开监控;还有斯奇瓦兹写的《绝密武器》里透露的MK Ultra计划的内幕,讲述了美国中情局秘密实施“大脑控制”实验所引发的耸人听闻的故事;最经典的争论,还有美国登月是不是假的。直到今天,民主党和共和党还在为特朗普“通俄门”争执不下。

 

那么,该怎么解释阴谋论是如何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并被接受的呢?

 

《Real Enemies: Conspiracy Theories and American Democracy, World War I to 9/11》,作者:Kathryn S. Olmsted,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8年12月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历史学系教授Kathryn S. Olmsted的这本著作,梳理了美国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9·11”事件之间的阴谋论。其中,包括了在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登月、刺杀肯尼迪、水门事件和“9·11”等大事来自不同角度的阴谋论解释。

 

Kathryn S. Olmsted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美国阴谋论性质改变的一个关键转折点。从那以后,由于战争,美国的联邦官僚机构越来越庞大,开始逐步强调政府官僚机构用来解决社会弊病的理念。美国人越来越害怕政府本身,包括军队、中情局和总统。

 

因为“保密是一种权力的体现”,Kathryn S. Olmsted用几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来呈现这一理念。相信阴谋论的人,以最愤世嫉俗的心态,设想着政府内部的阴谋,他们最终也无法去确证这种阴谋的正确与否,这其实是一种被动的揣测。Kathryn S. Olmsted最后把矛头指向了美国政府的不透明和权力机构的扩张,她认为我们的确要警惕阴谋论,但是最危险的阴谋论,实质上来自美国政府的中心,而不是来自社会的边缘。


《The United States of Paranoia: A Conspiracy Theory》,作者:Jesse Walker,出版社:Harper,2012年8月

 

Jesse Walker在这本书里,记载了从殖民时代到反恐战争的美国阴谋论史。他将美国的阴谋论分为五大类:


第一类是认为某类下层移民群体与外国势力勾结,破坏社会秩序的阴谋,比如20世纪初美国人对德国裔移民和犹太人的阴谋论;


第二类是认为有一群人试图渗透进美国社会,但是目前并未发现他们为非作歹,他们是隐藏着的内部的敌人,比如摩门教徒、冷战时的共产党人;


第三类是害怕暴民的动乱,比如奴隶主认为黑人奴隶有预谋叛乱,种族骚乱背后有阴谋;


第四种是认为某些秘密团体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比如共济会、天主教会等;


第五类是宣扬某种神秘主义,并认为这是“上帝的计划”的一部分。

 

在描述了这些类型之外,Jesse Walker还发现,有证据表明联邦调查局在20世纪的50年代到60年代曾试图制造模糊的阴谋,认为某些民权运动群体曾试图进行分裂和颠覆运动。

 

这本书是一本扎实的资料汇编和梳理,Jesse Walker认为,对阴谋的恐惧,不仅存在于美国社会的边缘,而且一直是美国人民民族认同的一部分。这些阴谋论,反映了他们的焦虑和经历,即使这些阴谋论并不正确。


《Occult America: The Secret History of How Mysticism Shaped Our Nation》,作者:Mitch Horowitz,出版社:Bantam,2009年8月

 

Mitch Horowitz是研究神秘信仰的专家,他从神秘主义的角度,剖析了处在边缘的神秘主义和阴谋论如何影响美国历史。他希望我们能从同情和人道主义的角度思考这种现象,而不是对这些阴谋和神秘主义一笑而过。因为,这种神秘主义已经成了美国文化中一个重要的部分。

 

Mitch Horowitz认为,这些美国神秘运动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思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现实”。而“创造自己的现实”,深深根植于美国神秘主义的历史。在当年美国南方还是奴隶制的背景下,这种神秘主义是很有号召力的,它能慢慢给信仰者自我赋权,慢慢给自己注入能量和信心。而对于中产阶级来说,这种创造现实的神秘主义,很容易与“快速致富”的资本主义道德联系起来,因此神秘主义在美国有着很大的影响。

 

在书中,他以一美元钞票上金字塔上的眼睛是所谓的“共济会”的含义、1776年美国第一位女性宗教领袖讲到黑人民族主义中的神秘主义元素等为例子,分析神秘主义元素在美国的历史中发挥的影响。

 

Mitch Horowitz还认为,神秘主义还影响了女性解放运动,它与20世纪初女性争取投票权的运动有关,神秘主义者们暗示女性应该拥有投票权,因为这样能够去设想构造一个全新的精神世界。但是,神秘主义者们在政治上不一定都是进步的。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许多美国的神秘组织成员都是法西斯主义者。

 

《Suspicious Minds: Why We Believe Conspiracy Theories》,作者:Rob Brotherton,出版社:Bloomsbury,2015年11月

 

Rob Brotherton是一名心理学家和科普作家。他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为什么有些人更容易受到阴谋论的影响?他认为,在人感到不满、不被信任和渴望享有信息特权的时候,人们更容易受到阴谋论影响。

 

作者认为,我们都是天生的阴谋论者。我们的大脑可以辨别并建构出一系列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然后把这些不相关的现象编织成一个复杂的故事。我们会本能上地用动机或意图去分析事件,这使得我们忽视了意外的后果和事情的本来面目。这些心理癖好都会让我们去质疑权威,或相信一些不存在的阴谋。

 

而且,作者还认为,互联网的崛起使得我们被信息的海洋包围,许多人被一种无所不在的不确定感所淹没。一方面,社交网络使得一些错误的信息或者情绪蔓延得更快。另一方面,这也能缓解现代生活的不确定感。因此,这也是互联网时代阴谋论泛滥的原因之一。


撰文 | 徐悦东

编辑 | 余雅琴 

校对 |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