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 新京报记者 何安安


“说个事连我自己都差点不信,有一家出版社,2017年出了我的书《童话聊斋》,没和我签协议,没有给稿费,当当京东公开卖。这么耍流氓你们相信吗?”

 

6月25日上午11时许,童话作家林一苇在自己的实名认证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透露在当当网等渠道公开售卖的《童话聊斋》,并没有获得作者的授权,他本人也没有从该书的出版方河南大学出版社获得这本图书相应的稿费等收入。在该条微博后面的评论中,林一苇表示,“每次想到都气得发抖。”


林一苇微博截图。

 

新京报记者随后和林一苇本人取得了联系。林一苇确认了微博中所说的事情,河南大学出版社在自己不知情且未进行任何形式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出版了《童话聊斋》一书,该书在当当网、新华书店、淘宝网上均有销售,自己于近日才获知这一消息,但出版社方面并未就此事对他做出任何回应。截至发稿,新京报记者也尚未能与河南大学出版社方面取得联系。

 

林一苇微博截图。


在林一苇的博客中,可以看到《童话聊斋》中的很多章节如“江中的小男孩”、“苏仙”、“醉渔夫”、“连城”等故事,这些故事大都发布于2015年至2016年期间。据林一苇说,自己在2016年曾授权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童话山海经》一书,后来将《童话聊斋》的书稿交给出版社后,出版社方面并没有就《童话聊斋》一书的后续事宜与自己进行任何沟通,“没有沟通,当然没有授权。”

 

《童话聊斋》在当当网上售卖,出版方为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日期是2017年2月1日。

 

实际上,对于作者的合法权益,在《著作权法》第三章“著作权许可使用和转让合同”第二十四条中有明文规定:“使用他人作品应当同著作权人订立许可使用合同。”而且在许可使用合同中,应包括付酬标准和办法等内容。但即便在今天,作家基于自己的正当权益,而向出版社要求维权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与此同时,出版社未经作者授权就擅自出版或者改编的行为,并不算鲜见。“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我的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独》。”这句话的发生背景正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马尔克斯于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当时国内多家出版社未经作者授权擅自出版了《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多部马尔克斯的经典著作。

 

1990年,马尔克斯与其代理人卡门·巴尔塞伊丝曾到北京和上海访问。因为书店里随处可见各出版社擅自出版的《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书,这次中国之行给作家留下颇为糟糕的印象,因此马尔克斯在结束中国之行后,发出了上述狠话。直到2010年,新经典版权部才收到由卡门发来的授权通知,马尔克斯愿意将《百年孤独》交给该公司推出中文版。


马尔克斯(1927年3月6日-2014年4月17日)。

 

在2013年,也曾有报道称朝华出版社出版于2013年1月的《中国经典童话》中收录了《神笔马良》,但并没有获得过著作权人的授权,也没有任何署名。《神笔马良》作者洪汛涛之子、《神笔马良》著作权持有人洪画千在该报道中证实了这一消息,洪画千还表示自己曾写信给出版社的责任编辑,“但是对方拒收。”

 

除此以外,去年6月,人民文学出版社也曾特意就巴金作品《家》《春》《秋》被侵权出版的情况举行了通报会。在这场通报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称,2005年巴金去世后,人民文学出版社继续取得了巴金著作权继承人的授权,出版相关作品。其中,“激流三部曲”《家》《春》《秋》被授予独家专有版权。

 

但人民文学出版社在调查中却发现,近年来,市场上未经授权以不同面貌出版的《家》《春》《秋》却多达30余种,正在销售的亦有24种。这些未经授权的作品中,有的完全拷贝人文社版本,有的打着教辅的名义以作品选编加所谓名师点评等形式出版。显然,这些行为既严重侵犯了巴金的著作权,也侵犯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独家出版权益。

 

记者:何安安

编辑:安也  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