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迷人之处在于它的偶然性,因其偶然而生发的连锁反应一直影响到当下甚至未来。这似乎让历史看起来,像一部标准的好莱坞故事片。


“1683年9月11日,奥斯曼帝国大军最后一次围困维也纳,这场三百多年前的‘9·11’战役,有一些人把它当成2001年‘9·11’事件的前身。历史的确是这样子被记住的,从17世纪的民间传说和歌谣,到20世纪的《魔戒》,再到21世纪的烂片和一群历史迷的讨论,“维也纳之役”总是被描述为一场两大文明两大宗教之间的‘圣战’。”


这段文字来自梁文道为尤金·罗根的《奥斯曼帝国的衰亡》所写的导读,在导读中,他不断提醒我们历史并非故事那么整齐。而尤金·罗根先生正是从另一个几乎被人遗忘的侧面,为我们补全了故事里没有告诉我们的历史。



文化客厅第十场,新京报·文化客厅联合理想国,邀请到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牛津大学现代中东史教授,圣安东尼学院中东中心主任尤金·罗根讲述,故事里没有告诉我们的历史,奥斯曼帝国的衰亡与20世纪世界格局的形成。



奥斯曼帝国的衰亡

与20世纪世界格局的形成


本场活动时间:

2019年7月15日(周一) 19:00-21:00


本场活动地点:

单向空间·爱琴海店

北京市朝阳区七圣中街 12号 爱琴海购物中心 3 层3025 室


本场活动主办:

新京报·文化客厅、理想国


本场活动嘉宾:

尤金·罗根Eugene Rogan


 活动免费

 扫描二维码 即可报名


*场地空间有限,报名人数限50人

本次活动为英文讲座,现场将设同声传译

7月12日中午我们会发送邮件确认参加资格

前10位签到读者可获赠“新京报书评周刊”报纸版一份


扫描二维码

可观看直播



【本场活动介绍】


“1683年9月11日,奥斯曼帝国大军最后一次围困维也纳,这场三百多年前的“9·11”战役,有一些人把它当成2001年“9·11”事件的前身。


甚至有一部叫做《1683年9月11日》的波兰和意大利合拍的电影,就是如此描绘这场战争的,他们把伊斯兰入侵描绘成欧洲人几百年来的梦魇,将两个信仰两种文明之间不可避免的冲突看成是西方世界最根本的问题。甚至在一些人看来,今天正在涌进欧洲的难民正是三个世纪前那场入侵的回响和遗绪。


历史的确是这样子被记住的,从17世纪的民间传说和歌谣,到20世纪的《魔戒》,再到21世纪的烂片和一群历史迷的讨论,“维也纳之役”总是被描述为一场两大文明两大宗教之间的“圣战”。”


这段文字来自梁文道为尤金·罗根的《奥斯曼帝国的衰亡》所写的导读,在导读中,他不断提醒我们历史并非故事那么整齐。而尤金·罗根先生正是从另一个几乎被人遗忘的侧面,为我们补全了故事里没有告诉我们的历史。


在尤金·罗根的故事里,中东不再是所有不安定因素的聚集地,那里曾经有一个国家,在那里,在新月旗下,不同的国籍、肤色、信仰,全都得到庇护……


故事里没有告诉我们的历史,7月15日晚,听尤金·罗根当面讲述,奥斯曼帝国的衰亡与20世纪世界格局的形成。


【本场嘉宾介绍】


尤金·罗根(Eugene Rogan),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牛津大学现代中东史教授,圣安东尼学院中东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中东历史、阿拉伯问题研究。他的作品《奥斯曼帝国晚期的国家边界》获得了阿尔伯特•胡拉尼奖(Albert Hourani Prize),代表作有《奥斯曼帝国的衰亡:一战中东,1914—1920》《征服与革命中的阿拉伯人》。


【本场活动相关图书】


《奥斯曼帝国的衰亡》,[英] 尤金·罗根 著,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01月版


本书栩栩如生地重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中东,描写奥斯曼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扮演的角色。中东是地缘政治的关键,奥斯曼帝国得到德国金钱、武器和军事顾问的支持,向英法俄军队开战。土耳其人在加利波利、美索不达米亚和加沙,给协约国以决定性的打击,然而战局逆转。巴格达、耶路撒冷、大马士革相继陷落。战后胜利者瓜分奥斯曼帝国,种下了现代阿拉伯世界永无止境的冲突根源。


编辑:高贵兵、李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