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是时候了,新京报文化客厅也该上线了。


这是一个过于普通的日子,或许并没有特殊意义的存在,正如我们平日的生活一样。然而,也正因此,与我们的理念,如此的契合:新闻与生活并不遥远,生活与新闻并不陌生。

 

我们相信,我们有着永不满足的好奇心,去观察和探索我们共同的生活和世界。

 

我们也承认,生活和世界的诸多可能性,同样持续地刺激了我们越发激增的好奇心。

 

我们也相信,新闻不仅仅是讯息的存在,更是想象的源泉。

 

我们不仅希冀复活现实的想象,也希冀复活历史的想象。站在现实与历史之间,寻找我们的固有位置,拓展我们生活的边界。


维特根斯坦说,语言的边界就是世界的边界。我们希望与你们一起,探索新的语言方式,拓宽想象的边界,进而拓宽世界的边界,寻找新的生活范式。

 

像飞鸟搬运天空一样,我们用新闻搬运想象。进而,受雇于伟大的传统和理想,以及时代的际遇或机遇——不得不承认,我们不自觉地会沾染着伟大传统的视界、性格和脾气——用无穷的想象,探索无限的可能。

 

与亨利·卢斯一样,我们希望:去看生活;去看世界;去目睹伟大的事件;去看穷困者的脸、骄傲者的姿势;去看奇异之物;去看人类的杰作;去看千里之外的世界、隐匿于高墙和房间之内的事物;去看男人、女人和孩子;去看,并享受;去看,被震撼;去看,被塑造。

 

当然,我们不仅报道新闻,甚至希望用全新的新闻报道方式,借助线下的文化活动,与读者形成互动的交流,建构立体的新闻传播方式——我们一起见证和参与时代的流变。


新京报·文化客厅活动现场(1.任剑涛、薛华、王歌:哈贝马斯,生日快乐;2.法布里奇奥·齐利博蒂、宋铮、黄任:全球养娃经济学;3.陈嘉映:哲学的有用与无用;4.尤金·罗根:奥斯曼帝国的衰亡与20世纪世界格局的形成)


我们,和我们共同的生活,以及我们共处的世界,将不再孤独。


我们也有着不怕被嘲笑的理想主义,希望在信息过剩的年代,探索全新的表达方式,重新唤醒新闻的价值,用持续的好奇心去理解我们的时代,去观察我们的世界,去寻找可能的生活。


或许,真是时候了。

 

尽管我们的到来显得有点姗姗来迟,但正是最为性感的时刻——我们希望用性感的语言,与你们一起拥抱性感的可能。


02


自《新京报》创始以来,我们一直坚信阅读和文化的力量,我们也一直坚信生活的力量,更坚信文化与新闻的价值。在公共立场、专业品格、独立思想、现实关怀的宗旨上,新生的新京报文化频道提倡一切以生活为根,与社会生活无缝接轨,与文化热点及时呼应,探究社会现象的文化心理,对智性保持永不满足的好奇心,传递文化潮流,传播思想动态。


在整体的布局上,我们既有高端思想的公共表达,也有大众文化的理性分析;既保持高端的文化品位,也展现普通的文化形态。以冷静理智的智性角度切入生活现场和社会事件,突破知识的社会壁垒,避免高低上下的文化分野,去呈现生活的流变。


APP文化频道专题(1、贝马斯,生日快乐;2、苏珊·桑塔格 ;3、五四一百周年)


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打通象牙塔与社会的密切联系,推倒学人与大众之间的高墙,传递最具价值最具前沿的学术观点,并凿穿学术与生活之间的藩篱,与读者一起谋求全新的思维方式,探索全新的表达方式,进而发现全新的新闻价值。


APP文化频道


又或者,捕捉当代社会的语言形态,分析生活周边的语言嬗变,去发现更多的文化形态。


自文化频道开启以来,我们也不断地增加新的栏目,未来还会不断添加新的观察视野,希冀传递更多的文化资讯和文化观察。我们的目标是文化智性的传播者、文化潮流的引领者和文化事件的解读者。


全球观察


根据社会热点或时事政治,观察海内外媒体正在谈论的焦点议题,梳理国内外的舆论动态。扫描事件的来龙去脉,分析政经的舆论风向,为我们认识世界寻找更具谱系化的观察方式。

欧洲的右翼势力是如何崛起的?| 全球观察

从莫迪大胜连任的政治招数看印度的社会变化| 全球观察


海外书情


根据时代的痛点和新闻的热点,推荐值得注意的海外图书。从最新著作的观念潮流出发,解读我们当下的社会问题,分析全球时局的最新趋势,抑或阐释社会问题的背后起源。

想象与权利:女性主义乌托邦小说简史

村上春树的侵华秘史和战后日本的反战文学 | 海外书情


文化现场


实时更新国内外文化动态,持续保持对国内外文化动态的好奇心,传递文化潮流,传播思想动态。


新视界


专业分析,公共表达,数据说话。文化行业观察,文化事件回应,文化现象分析。深度且及时回应社会事件,以冷静理智的智性角度切入生活现象和社会事件,回应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

富兰克林是如何从英国爱国者转变为美国独立倡导者的?

第六代导演:在市场与权力之间,获救还是屈服?

吴一庆:北美现当代中国研究的开端、沉寂、复苏与反叛


壹访谈


借助对话和访谈的方式,呈现最为性感的社会思考和时代观察。用现实关怀对国内外一流作家学人们进行现场发问,带来他们的最新思考。

专访耶鲁大学教授:拼爹与推娃的社会经济学丨文化客厅

纳粹、毒品和希特勒的私人医生丨诺曼·奥勒专访

为什么偏要在家乡呢?漂泊是一件好事|专访周云蓬×齐豫


书托邦


通过最新图书的遴选和评论,体现编辑的趣味和频道的态度,献上值得注意的新书,为你带来最新最佳的购书指南,或者是每周书单、月度书单等。


杂志活页


传递最具价值最前沿的学术观点,凿穿学术与生活之间的藩篱,用专业的眼光来看待时代的变化,用研究的方式来阐释社会的现象。


编辑:余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