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敦白1921年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一个犹太家庭,英文名是Sidney Rittenberg,青年时期即加入美国共产党。1942年李敦白参军,被派往斯坦福美军语言学校学习中文。1945年夏,李敦白随军派往中国,负责处理美军和中国民间事务。二战之后,李敦白选择继续留在中国,并且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首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美国人。

 

李敦白(右)与毛泽东。

 

从1944年到1979年,李敦白长期居住在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李敦白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职,因先后牵涉所谓的“苏联间谍案”和“文化大革命”期间“白求恩-延安造反团”而两次入狱,度过了长达16年的铁窗生涯。1980年,李敦白携家人离开中国,此后定居美国。

 

回到美国之后,李敦白创办了咨询公司,凭借“中国通”的身份,在80年代协助中美的贸易往来与合作,多次打破了谈判僵局。李敦白在晚年依然关心中国的现状与发展,近年来多次接受媒体的访谈,并著有《红幕后的洋人:李敦白回忆录》一书。

 

晚年李敦白。

 

撰文 | 李永博

编辑 | 李永博

校对 |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