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卫报》报道,9月12日,英国最具声望的非虚构文学奖Baillie Gifford奖2019年候选名单出炉。此次获奖作品,以英国当下的社会问题为主要焦点,涉及英国移民政策和住房危机等。除了现实问题之外,此次候选名单还有多部历史类的非虚构写作。

 

这届Baillie Gifford奖的评委会主席Stig Abell说,评委会选了许多有启发性的、对社会有反思性的好书。而且,这些书都对读者非常友善,通俗易懂。其中,有些是关于当下问题的现实反思和调查,有些关于历史问题。“从这十二本书里挑选六本,再从这六本书里挑选一本出来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年轻寡妇的宾馆》(《Guest House for Young Widows》),Azadeh Moaveni 著,Scribe出版

 

除了Ahmet Altan因《我再也见不到这个世界了》入围之外,《卫报》记者Amelia Gentleman也入围了此次奖项的候选名单。她的《背叛“疾风世代”:暴露在敌视的环境下》(《The Windrush Betrayal:Exposing the Hostile Environment》)揭露了2018年英国的“疾风世代”移民丑闻案。

 

二战后,成千上万的殖民地居民响应号召来到英国协助英国战后重建的工作,他们被称作“疾风世代”(Windrush Generation)的移民——因为当年很多移民是乘坐着“帝国疾风号”客轮来到英国的。按照1971年的法律,他们拥有着永久居留权。

 

但是,特雷莎·梅开始收紧移民政策,她在 2012 年强制推行新举措,要求移民提供可以证明其合法身份的文件。这些“疾风世代”的移民要证明自己的合法身份就变得困难,因为他们的父母在殖民地独立之前就来到英国,他们的护照上写的是“英国及殖民地公民”。而英国政府却将成千上万“疾风世代”错误地归类为非法移民,使得许多人被驱逐出境,还有许多人无法正常生活,因为人们被要求证明自己的合法身份,才能找工作、租公寓、接受免费的医疗服务、开银行账户和注册入学。

 

《卫报》的系列深度报道首先揭露了“疾风世代”的移民丑闻,引起了英国社会的轩然大波和社会各界的强烈谴责。他们当年受邀来英国协助重建家园,成了工人、护士、司机等蓝领工人,现在政府却想把他们驱逐出境。时任内政大臣Amber Rudd为此道歉并引咎辞职。尼日利亚裔英国历史学家David Olusoga称,“这个报道让大家知道,一个记者在这个社会上所能达到的成就”。

 

《乡愁:我为什么住在棚屋里?》(《Homesick: Why I Live in a Shed》),Catrina Davies著,Riverrun出版


Catrina Davies的《乡愁:我为什么住在棚屋里?》(《Homesick: Why I Live in a Shed》)调查了英国住房危机问题。此书写了一个三十一岁的英国女性,由于租金昂贵,她在布里斯托和四个成年人和一个孩子共用一个房间。她打了好几份工才能有钱交租,并且还得了抑郁症和焦虑症。她回想起她的童年时代,一次她因为和家里人闹矛盾,离家出走,自己在一个森林里的一个棚屋里住了好久,并成为了她美好的回忆。于是,她打算放弃租公寓,也自己在郊区搭建棚屋,并逐步重建自己的自我意识和生活的价值。

 

作者通过个人的住房危机联系到全国性住房危机,讨论了住房如何影响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作者认为,许多英国人错误地将房租的增高归咎于过多的移民以及房屋短缺,其实是贪婪的政客和地产商的合谋。而且,住房危机导致了全英国不断恶化的心理健康问题,作者认为这一切需要改变。


《背叛“疾风世代”:暴露在敌视的环境下》(《The Windrush Betrayal: Exposing the Hostile Environment》), Amelia Gentleman著,Guardian Faber出版

 

此外,其他有关社会现实题材的非虚构写作,也入围了此次Baillie Gifford奖的候选名单。Azadeh Moaveni的《年轻寡妇的宾馆》(《Guest House for Young Widows》)记录了十三个不远万里想参加ISIS的妇女的故事,这部作品也入围了普利策奖。在众多有关ISIS崛起的书籍中,很少有书以女性的视角一窥ISIS成立并崛起的过程。

 

Azadeh Moaveni经过多年的实地探访和观察,选择了十三名女性作为窥探ISIS的视角。与许多人想象的被骗去ISIS的贫穷无知少女不一样,这些女性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外交官的女儿,有实习医生、有工薪阶层的女儿,还有家庭主妇。她们来自美国、欧洲、俄罗斯和中亚,不远万里相应号召来到ISIS,并在ISIS占领区为其诊所和学校服务。

 

她们是ISIS的宣传的牺牲品,这些宣传承诺她们有机会在ISIS建立一个理想的伊斯兰社区,她们在那可以虔诚地生活,不必担心世俗社会对穆斯林的羞辱。不过,等她们去到ISIS之后,她们的幻想破灭了,她们发现ISIS对女性权利的剥夺相当严重,严酷的社会秩序让她们陷入残酷的处境。在ISIS垮台之后,她们成了没有国家想要接纳的女性。

 

其中,土耳其作家Ahmet Altan的入选,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我再也见不到这个世界了》(《I Will Never See the World Again》), Ahmet Altan著,Granta Books2019年3月出版

 

在2016年土耳其的政变失败后,Ahmet Altan就被关押起来。2018年,Ahmet Altan因被指控支持政变而接受审判。这场审判还通过电视进行直播。美国笔会(PEN America)强烈谴责这个审判的结果是“对言论自由的侮辱”;库彻(JM Coetzee)和拜雅特(AS Byatt)等作家还联名写公开信,呼吁土耳其政府释放Ahmet Altan,并称“他并不是支持政变者。他只是在批评现任政府”。

 

Ahmet Altan的律师将Ahmet Altan的个人回忆录《我再也见不到这个世界了》(《I Will Never See the World Again》)整理了出来。 Ahmet Altan在书里写道:“我恐怕再也亲吻不到我的爱人,拥抱不到我的孩子,见不到我的朋友们,出不到街上散步……我现在连日出都看不到了。”


Ahmet Altan

 

除了现实问题之外,此次Baillie Gifford奖的候选名单,还选择了许多历史类的非虚构写作。其中,包括William Dalrymple的《混乱:东印度公司的残酷崛起》(《The Anarchy:The Relentless Rise of the East India Company》),他研究了东印度公司的崛起历史;William Feaver则写了英国表现派画家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 的传记《卢西安·弗洛伊德的生活:年轻时代》(《The Lives of Lucian Freud:Youth》);Casey Cep的《狂怒时刻:谋杀、欺骗和哈珀·李最后的审判》(《Furious Hours: Murder,Fraud and the Last Trial of Harper Lee》)则调查了哈珀·李在写完《杀死一只知更鸟》之后,如何写出了一桩发生在亚拉巴马州的真实连环杀人案的故事;《观察者》的记者Laura Cumming,在《在教堂沙漠》(《On Chapel Sands》)里调查了她母亲在三岁时所经历的绑架案。


Baillie Gifford 奖成立于 1999 年,原名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奖。每年评选一次,不限国籍,只要是英文出版作品皆可参选。去年获奖的作品有Serhii Plokhy的《切尔诺贝利:一场悲剧的历史》(《Chernobyl:History of a Tragedy》),Serhii Plokhy详实地记载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前因后果。2019年Baillie Gifford奖的最终获奖者将在11月9日公布,奖金为5万英镑。

 

2019年Baillie Gifford奖入围名单:

 

  • 《我再也见不到这个世界了》(《I Will Never See the World Again》), Ahmet Altan 著,Granta Books出版

  • 《狂怒时刻:谋杀、欺骗和哈珀·李最后的审判》(《Furious Hours: Murder,Fraud and the Last Trial of Harper Lee》), Casey Cep 著,William Heinemann出版

  • 《在教堂沙漠》(《On Chapel Sands》),Laura Cumming 著,Chatto & Windus出版

  • 《混乱:东印度公司的残酷崛起》(《The Anarchy: The Relentless Rise of the East India Company》),William Dalrymple著, Bloomsbury出版

  • 《乡愁:我为什么住在棚屋里?》(《Homesick: Why I Live in a Shed》),Catrina Davies著,Riverrun出版

  • 《卢西安·弗洛伊德的生活:年轻时代》(《The Lives of Lucian Freud:Youth》),William Feaver著,Bloomsbury出版

  • 《背叛“疾风世代”:暴露在敌视的环境下》(《The Windrush Betrayal: Exposing the Hostile Environment》), Amelia Gentleman著,Guardian Faber出版

  • 《毛泽东思想的全球史》(《Maoism: A Global History》),Julia Lovell著,Vintage出版

  • 《真理部:乔治·奥威尔的〈1984〉的传记》(《The Ministry of Truth: A Biography of George Orwell’s 1984》),Dorian Lynskey著,Picador出版

  • 《年轻寡妇的宾馆》(《Guest House for Young Widows》),Azadeh Moaveni 著,Scribe出版

  • 《第五个人:被开膛手杰克杀死的女人的不为人知的生活》(《The Five: The Untold Lives of the Women Killed by Jack the Ripper》),Hallie Rubenhold 著,Doubleday出版

  • 《法外之海》(《The Outlaw Ocean》),Ian Urbina著,Vintage出版

 

参考链接: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9/sep/12/jailed-turkish-novelist-ahmet-altan-baillie-gifford-prize-longlist-i-will-never-see-the-world-agai


作者 | 徐悦东

编辑 | 罗东

校对 |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