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一句“我太难了”在各大视频app突然刷屏,它就像一段BGM被配上不同画面的视频。


有的是翻开钱包,有的是打气筒给龙虾或猪肉打气,上一个画面还是小龙虾、一小块猪肉,下一个画面就是大龙虾、一大块猪肉。


“我太难了。”这是一种调侃,也是一种自嘲,尽管真正的艰难者不太可能参与这样一场“我太难了”压力造句游戏。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跟“我太难了”一样有焦虑之意的还包括“葛优躺”“佛系”“感觉被掏空”“我们是谁”等等。


它们之间当然也有关键性的区别,然而一个共同的问题是,我们到底在焦虑什么,是怕发福、怕秃头、怕失恋、怕失业,还是在怕难以向上流动并创造一个令你向往的生活?


前不久,我们在北京的人行道随机街采,将这些“怕”与“死亡”组成选项,让路过的年轻人选择,什么才是最让他们害怕的事。




有的一听“死亡”就转身离开。而有这么几位年轻人大方地谈论起他们的看法,他们最害怕的并非都是“死亡”,而是“秃头”“失业”。


如果是你,你会如何选择?



现在,“罗东时间”(新京报书评周刊旗下文化评论栏目)还将在此基础上,和新京报·文化客厅联合“大鱼读品”“建投书局”进行一场大型沙龙对谈,并录制成一期特别视频节目推出。


我们将主题设为“青年怕死报告”。在这一话题框架之下,让跨年代、跨行业的嘉宾共同去谈从80后到00后的“生死”观和诸类“怕”。


在漫长的地球生物演变史上,极少有动物像人类一样,在有生之年就能得知生命会结束。人类却也因此而紧张、害怕,并通过词语、谚语和习俗持续生产禁忌,把那一时刻与日常生活隔离。


但是,“死亡”,是一个祖祖辈辈前赴后继的时刻。直面“死亡”,是为了更笃定“充分活着”的价值。


活动免费

扫码报名


*场地有限 容纳上限80人*


活动时间

9月21日(周六) 15:00-17:00

活动地点

北京·建投书局国贸店

活动嘉宾

话题嘉宾(包括80、90、95和00后的16位青年嘉宾)邓安庆(青年作家,已出版《纸上王国》等多部作品)申子姣(北京师范大学《影像中的生死学》任课教师)冯倩(磨铁图书副总编辑、大鱼读品主编)王琰(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资深志愿者)罗东(新京报书评周刊《罗东时间》主持人)


——

本场沙龙主题图书


你可能难以想象,在美国有一位80后女孩叫凯特琳·道蒂,身高近1米80、毕业于中世纪历史专业,与同龄人的职业兴趣不同,她扎进殡葬业当起了一名殡葬工。她将她的工作以一种从容且幽默的方式记录下来,并最终写成书《好好告别:关于死亡你不敢知道却应该知道的一切》。


《好好告别》,[美]凯特琳·道蒂 著,崔倩倩 译,大鱼读品·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9年6月版


作者:罗东

编辑:徐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