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曼巴之夜——科比新书《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发布会暨球迷见面会”在腾讯北京总部举行,篮球明星科比·布莱恩特来到现场,介绍自己最新的著作。有着“卫平·布莱恩特”之称的篮球解说张卫平、曾经的湖人队友孙悦也在现场与科比展开对话。

 

《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由科比和作家韦斯利·金共同创作,该书讲述了5个性格迥异、背景截然不同的少年,在巫兹纳德教练的训练营共同度过10天的故事。在此期间,这些少年学着克服了恐惧,成就了自己,完成了蜕变。

 

科比·布莱恩特、韦斯利·金 著,杜巩、王丽媛、林子诚 译,金城出版社2019年9月版

 

去年,以科比职业生涯为题材的动画短片摘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如果说《亲爱的篮球》是关于过去的,那么新书《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则是面向未来的。虽然仍是以自己20年篮球生涯的所学所感为蓝本,但书中5位主人公充满奇幻色彩的成长蜕变、自我认知历程,以及全书魔幻世界的用心营造,都充满了未来感,并让普通人看到映射到自我的可能。

 

这是科比首次接触魔幻文学题材,但书中的人物形象却来源于影响过科比的身边人。科比透露,书中的主人公巫兹纳德乐于挑战球员,也知道如何与人沟通,他的很多教学理念来自于传奇教练菲尔·杰克逊和约翰·伍登,他们对科比的职业生涯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当被问到写这部书的初衷时,科比这样回答:“当我年轻时,无比期待能有《训练营》这样的故事激励我前进,这是我创作这本魔幻体育小说的动力之源。希望这本书能激励当今的年轻人,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书中详细描述了“恐惧感”在成长过程中给人带来的困惑,这来源于科比从高中生直接进入职业体育联盟的亲身体会。科比说道,告诉新一代,当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如何鼓起勇气直面这些恐惧,这是一个自我认知的过程,也是他创作这本书的初衷。

 

科比·布莱恩特(左二)与金城出版社副社长张朴远(左一)、篮球解说王猛(左三)等在活动现场。

 

作为四个孩子的父亲,科比认为自己仍有使命把篮球经验和“曼巴精神”传递给下一代,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讲故事,无论是动画、音乐还是写书。科比坦言,他想用“故事讲述者” 重新定义自己在公众心中的形象。

 

《巫兹纳德系列:训练营》是科比“魔幻体育系列”的开山之作,科比的创意工作室Granity Studios透露将在今明两年内陆续出版5部系列小说,意图构建一个用“曼巴精神”内核打造的“曼巴宇宙”。

 

撰文丨李永博

编辑丨徐悦东

校对丨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