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丨葛格

 

自阿特伍德新书《遗嘱》上市一周以来,在英国以每四秒一本的速度售出,据尼尔森图书调查公司(Nielsen BookScan)统计,截至上周六,这部在本月10日零点正式发售的《使女的故事》续作,首周已在英国售出103177本,一举登上当周图书畅销榜榜首。在美国,《遗嘱》也创下了不俗的销售。据纪录企鹅兰登书屋称,《遗嘱》创下了2019年该出版社最佳的首日销售量,目前已在美售出125000册。

阿特伍德在伦敦《遗嘱》首发式上。


图源:《信报》。


Vintage出版社表示,火爆的销售情况使《遗嘱》成为今年最热的精装版虚构作品,较任何上架五天以内的精装本小说来看,销量超过了一倍以上。同时,《遗嘱》还让该书前作《使女的故事》再次进入读者视野,使该书自首版34年以来,重新出现在榜单第二的位置。在《遗嘱》中,阿特伍德续写了《使女的故事》发生15年后的故事,以三名女性的视角,为读者再次讲述发生在基列国中的故事。


英国水石书店已为《遗嘱》的发售举办了超过150项活动。该书店虚构作品采购负责人比娅·卡瓦洛(Bea Carvalho)表示,书店希望《遗嘱》能够成为今年最畅销的小说作品,而目前的销售情况已经达到了预期。他们希望这一势头能够继续保持,并有信心相信这本书在圣诞期间也能称霸小说类销售的榜首位置。


火爆热销中的《遗嘱》。图源《卫报》。

 

虽然继首发式后,《遗嘱》已成为英国当周销售速度最快的作品,但是首周销量并未超过之前热销的其他小说。哈珀·李(Harper Lee)于2015年出版的《守望之心》(Go Set a Watchmen),在当年的首周销量为168455册。而2009年丹·布朗(Dan Brown)的小说《失落的秘符》(The Lost Symbol)首周销量更是高达551000册。当然,JK·罗琳(JK Rowling)于2016年出版的《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在英国开售以来仅用三天,便售出超过 680000册。

 

然而,毫无疑问,《遗嘱》的热销为英国图书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盛赞这部新书 “充满激情和创造力” 之余,卡瓦洛也谈到《遗嘱》的发售成为人们在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无论是老读者还是不常关注新书出版的人,都被这部作品吸引而走进书店。作为今年出版界的年度盛事,水石书店已经为这本佳作准备了近一年。

 

尽管在本书全球首发之前,曾发生过令独立书店经营者们感到愤怒的“泄密”事件(见《亚马逊提前发售阿特伍德新作,《使女的故事》续篇遭泄密》)。当时,这些独立书店的老板们担心,读者们会因此对线下购书的速度和效率丧失信心,从而对独立书店的运营带来影响。而在《遗嘱》正式上市一周后,该书的热销同样拉动了独立书店的销售。英国诺维奇(Norwich)市一家名为“书巢”(The Book Hive)的书店并没举办首发式,但新老顾客仍然为此书纷至沓来。据美国哈佛书店(Harvard Book Store)的经营者称,甚至有读者在听闻亚马逊提前销售《遗嘱》一事后,专门到书店购买该书,以表示对独立书店的支持。


作为知名反乌托邦小说《使女的故事》的续作,《遗嘱》不仅让老读者们在时隔三十余年后得以重新走入基列国,更吸引了一批因Hulu制作的同名美剧,而对阿特伍德的这部作品产生兴趣的新一代读者。作为一部深刻反映时代和社会问题的作品,《遗嘱》的热销令人瞩目。

 

作者丨葛格

编辑丨余雅琴

校对丨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