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丨王塞北

 

据外媒报道,艺术史家日前在法国北部小镇贡比涅(Compiegne)的一名老妇人家中,发现了一幅出自13世纪意大利佛罗伦萨画家乔瓦尼·契马布埃(Giovanni Cimabue)的画作,被鉴定为文艺复兴早期作品《受嘲弄的基督》(Christ Mocked),专家估计价值介于400万至600万欧元之间。

 

据《巴黎人报》(Le Parisien)称:拍卖师菲洛芬·沃尔夫(Philomène Wolf)偶然在这位老妇人家厨房中发现这幅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当时正悬挂在电炉上方。但是沃尔夫不能确定究竟出自谁的手笔,于是她求助于巴黎的艺术史学家埃里克·特尔奎因,他先前曾将法国阁楼中发现的一幅画定为被长久埋没的的卡拉瓦乔(Caravaggio)的作品。特尔奎因和他的同事们对这幅画进行鉴别后,认定是契马布埃被遗失的真迹。




在厨房中发现的《受嘲弄的基督》。耶稣在被钉到十字架前,遭到罗马士兵的侮辱,将荆棘编成的王冠戴在耶稣头上,增加他的痛苦。画面呈现的就是这一场景。

 

研究人员认为这幅画属于创作于1280年左右的一组祭坛画作一部分,原作一共有8幅。公开流传到今天的还有两幅,即1950年被纽约弗里克收藏馆(The Frick Collection)所购买收藏的《受鞭笞的基督》(The Flagellation of Christ)和在2000年被英国国家美术馆收藏的《圣母子与两天使》(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Two Angles),后者也是源于2000年时的一次意外发现。

 

特尔奎因在接受《艺术报》的采访时称:支持这一推论的关键证据是画板上几百年前留下的蛀虫痕迹。这三幅画都有呈现连贯的蛀痕,您可以沿着蛀虫的隧道观察,证明这三幅画来自相同的白杨面板。”在风格上,也与其他两幅画呈现统一的金色背景和框架碎片。此外,据CNN报道:该团队能够“通过不同的状况跟踪木材的纹理……我们还使用了红外线技术来确保这幅画是用同一只手完成的。您甚至可以看到契马布埃所做的更正。”

 

但是,艺术评论家乔纳森·琼斯(Jonathan Jones)认为应该审慎地看待结论,暂时不要做出任何绝对的结论。他在《卫报》上写道:“《受嘲弄的基督》被大胆地称为是契马布埃的作品,并没有进行更广泛的讨论,”他强调,辨认出这些古画“总是充满着危险。”比如,这件作品实际上也很有可能是由契马布埃的追随者或完全来自其他地区的画家制成。

 

契马布埃于1240年左右,出生于佛罗伦萨,相传他是“欧洲绘画之父”乔托(Giotto)的老师。尽管他是乔治·瓦萨里(Giorgio Vasari)《艺苑名人传》中第一位受到崇高赞誉的意大利艺术家,但长期以来,由于他的生平事迹不传,他的成就一直被学生的光辉所遮蔽。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艺术史学家霍莉·弗洛拉(Holly Flora)称:契马布埃是文艺复兴时期绘画的早期倡导者,他比以前的拜占庭风格更看重自然主义,因此“应该以他的创造力得到赞赏,而不应仅仅是被视为乔托的前奏。”

 

伦敦大学科陶德艺术学院的历史学家乔安娜·坎农(Joanna Cannon)告诉《电讯报》:已经发现的三幅画可能形成了祭坛的左翼,该祭坛在18世纪末或19世纪初被切开出售。如果这一评估证明是正确的,那么还有另外五组应该可以找到。

 

作者丨王塞北

编辑丨李永博

校对丨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