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丨董木梓

 

据瑞典通讯社消息,10月12日(周六)凌晨,瑞典学院前常任秘书长萨拉·丹纽尔(Sara Danius)因乳腺癌离世。她生于1962年,享年57岁。

 

丹纽尔是230年来瑞典学院第一位女性常任秘书长。除了耀眼的职业生涯,丹纽尔还是一名活跃的女权主义者和时尚偶像。她的蝴蝶结衬衫令人印象深刻。

 

左一:萨拉·丹纽尔(Sara Danius)

 

丹纽尔的职业生涯始于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她转向了学术研究,后来成为一名文学学者、评论家和作家。1999年,她在乌普萨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她被任命为索德雷特大学的美学教授。2013年,她成为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文学教授。同年,她当选瑞典学院成员。

 

2015年,丹纽尔成为第一位担任瑞典学院常任秘书长的女性。在接受腾讯文化访谈时她曾说:“230年来,终于能有一位女性就任瑞典学院的最高职位,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担任瑞典学院常任秘书长的几年,是丹纽尔最出名的时光。她曾将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白俄罗斯记者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xievitch)、美国作曲家鲍勃·迪伦(Bob Dylan)和英国小说家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就在去年,丹纽尔还出版了一本关于鲍勃·迪伦(Bob Dylan)的书。

 

2018年,在“MeToo”运动如火如荼展开的时候,诺贝尔文学奖推迟颁发了一年,这是丹纽尔在任期间的事情。丹纽尔对让-克洛德·阿尔诺(Jean-Claude Arnault)性侵丑闻的处理方式受到批评,而被迫离职。她后来将这一事件描述为“瑞典现代史上最大的文化丑闻之一”。

 

“她是那种闪闪发光的人,无论是在文体还是在智力上。没有她,瑞典的文化界将会更贫瘠。《每日新闻》的文化版编辑比约恩·维曼(Björn Wiman)在报道中说:“我心心念念她最亲近的家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作者 | 董木梓

编辑 | 董牧孜

校对 |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