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丨新京报记者 何安安

 

 11月15日,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为海南岛书博会)在三亚海棠湾开幕。200多家国内外出版机构及相关文化单位代表,来自俄罗斯、希腊、挪威、韩国等国家,以及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出版社负责人、作家、设计师、插画师等齐聚海南岛书博会。

 

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本次海南岛书博会将持续至18日结束,其间,共计为业内人士和普通读者带来“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自贸港背景下的网络文学出海论坛”,“跨界·融合·创新——构建全球化视野下的阅读文化共同体”,出版人大讲堂等多场讲座和主题论坛,国际插画家百人展,百年读书出版人特展,LP世界摄影师图像展、国际儿童绘本展等多个主题展览,以及60余场阅读文化活动。在开幕式现场,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俄罗斯塔斯社第一副总编辑马勒特·阿布尔哈金等人出席了开幕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岛书博会在策展内容和形式上都做了大量创新,以旅游图书为主体,邀请国内外互联网、旅游、文创、影视、动漫、游戏、文旅地产、人文空间、资本等跨界品牌资源,与出版资源对接,实现跨界资源聚合。展览场地则选在三亚当地一家极具设计感的酒店,使用定制展具将27000平方米的滨海园林空间装扮成一间巨大的“书房”,此外,展会还现场设立了一个150米长的超级书墙作为销售专区。

 

沿酒店走廊设计的超级书墙式销售专区。

 

开幕式前,在当天下午举办的“跨界·融合·创新——构建全球化视野下的阅读文化共同体”海南岛书博会主题论坛上,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宋明昌,著名作家韩少功,原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总编辑、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何承伟,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刘丽霞,主宾国俄罗斯埃克斯莫出版集团尤利娅·维克托罗夫娜,俄罗斯塔斯社第一副总编辑马勒特·阿布尔哈金,台湾《汉声》杂志创始出版人黄永松,文化学者张培合等众位嘉宾参加了活动,参与现场发言和讨论,共同就阅读文化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对社会产生的影响,阅读文化在信息时代发生的改变,阅读文化延伸产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国书业如何应对阅读文化新时代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原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总编辑、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何承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明出版和旅游有着本质上的联系

 

在活动现场,柳斌杰表示,海南岛是中国的海南岛,也是世界的海南岛,在海南岛打造阅读文化服务体系是带有世界性的,融合了全球文明交流这个趋势,在全球视野下构建阅读文化共同体,突破了传统的思维方式。“出版怎么和旅游放在一起搞博览会呢?”柳斌杰认为这恰好体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这一点上说明出版和旅游有着本质上的联系,“此次博览会把两者相融合,是一个颠覆传统、很有创意的模式。”

 

深圳出版社展区深圳读书月回眸。

 

那么,如何才能构建阅读文化共同体,提供高质量阅读文化服务呢?柳斌杰说,阅读是人类传承文明的基本方式,中国很早以前就发明了印刷术和造纸术,在出版方面对人类做出了重要贡献。那么,现在人们是如何看待读书这个问题的呢?首先,全民阅读已经成为人类的共识,其次,从出版业的角度出发,出版业需要提供高质量的阅读产品。

 

“要发挥既有的国内书店、图书馆、农家书屋、知工书屋、军营书屋、新市民书屋等等这些阅读空间的总体作用,让不进教堂的中国人进书房。”柳斌杰说,需要依靠社会力量,把尽可能多的空间打造成可以公益阅读的文化空间。他以三亚的“海上书房”为例,认为这样一个小小的书房,从传统文化的理念出发,改变了一个岛。

 

马勒特·阿布尔哈金说,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也正是因为这一契机,促成了俄罗斯出版社和出版商的海南之行。阿布尔哈金借用俄罗斯文艺复兴时期著名学者、教育家杰尔扎文的一句名言,“在书籍里面崇拜勇士和英雄,同时我会用思想和行动来丰富它”,表达了俄罗斯对书籍的珍视,他说,对于一个俄罗斯人来说,最为珍贵的礼物永远是书籍。

 

在海南岛书博会现场的LP世界摄影师图像展。

 

阿布尔哈金认为,对于人类而言,我们要消除贫困、消除自然灾害,要注重环保,但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消除文盲,因为文盲是愚昧和落后的象征,只有年轻一代能够懂得阅读,拥有知识,才能够解决生存、贫困和环保等问题。“不只是中国和俄罗斯,现在世界上年轻一代对阅读的兴趣是在下降的。”阿布尔哈金对此感到忧虑,他认为对于出版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来说,恢复和培养年轻人对阅读的兴趣是极为重要的,在这一方面,他认为中国完全可以为全世界做出表率。他强调,“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在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繁忙的时代,不要远离阅读,一定要恢复我们的阅读习惯。”

 

作为主宾国出版方代表,维克托罗夫娜现场展示了埃克斯莫出版集团从2016年至2018年的收入增长率,而2019年的整体增长速度是12%,每个月的读者受众群体达到2000万人次。她介绍说,这一数据仍然呈现出增长的态势,无论是读者数量、电子书籍和有声书籍都呈现出增长态势,而这代表着整个业态的积极增长态势。维克托罗夫娜说,埃克斯莫出版集团未来将会更加关注有声书籍方面的投入。那么,在埃克斯莫出版集团,一本图书从设计到发行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维克托罗夫娜说答案是两个半月,也就是说,他们会固定在每个月的10号至20号之间,完成接下来70天内即将要发行的图书的设计工作。

  

小学课本的最大功能,是使生命产生敏感

 

黄永松是台湾汉声杂志创始出版人,更是一位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望者。在主题论坛现场,黄永松坦言自己作为一个出版人,已经在出版编辑行业工作了近五十年。因此,他希望可以借这一机会,重温“书”。黄永松谈书从汉字说起,在中文中,过去“书”并不叫“书”,而叫“册”。“我们的‘册’,从甲骨文 、金文、篆文、隶书、楷书、草书到行书,在这个漫长的过程,都是一册一册放在那里的。”

 

台湾汉声杂志创始出版人黄永松。

 

黄永松说,今天我们所熟悉的“书”,实际上和人类发生关系的时间很晚,“地球有几十亿年,最早的人类有六、七百万年。但是文字的发明,不论中西,都不过五六千年的事;纸张,从东汉蔡伦发明算起,不到两千年;印刷术,在中国大约1400年,西方是500多年。”但他同时强调,书的出现时间虽然很晚,但人类的阅读却可以追溯到遥远的过去,只是方式不同而已,“那时的阅读可能是白天看地上野兽的足迹,可能是夜里仰望天上的星星!可能是看山洞里的壁画,更可能是听长辈的口述。用口述、讲故事的方式来传播知识,是人类一直具备的本领。”

 

黄永松还以正在海南岛书博会上进行展出的特展《百年读书出版人》中的民国小学课本为例,为现场来宾讲解了早期的书。

 

特展《百年读书出版人》中展出的民国小学课本。在这一展览中,策展人邓康延撷取百年历史长河中蔡元培、胡适、于右任、王云五、鲁迅、林语堂、丰子恺等文化大家的片羽吉光,以文图、手迹、实物、影像,另配以百年老课本和老杂志等布展,以期感受老一代出版大师们的风采。

 

在黄永松看来,这些民国老课本,内容上从居家、处世、治事等方面取材,讲的是身边人、眼下事、常人心,崇尚公理自然,不呼口号,浅显而不浅薄,简约又不简单。“小学课本的最大功能,是使生命产生敏感,这是儿童教育的重要性。水果、碗筷、座椅皆有生趣;花木、鸟兽、山河各具性情。”

 

黄永松认为,好书永远不过时,“电子书让做书人面临巨大的挑战,也却可能正是绝佳的机遇,多做‘读来有趣,诵之有益’的好书,这是我们出版人的天赋和使命。”而从这一角度出发,他说:“(要)为书创造生命,回归品质阅读,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孩子们喜爱读书。”

 

据悉,首届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新闻出版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海南岛国际图书博览会有限公司承办。主办方表示,作为海南打造的首个图书博览会,海南岛书博会将以"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旅游出版"为主题,为出版业提供跨界创新转型、促进供需精准对接的蓝海机遇,打造“专而新、特而美”的国际图书会展品牌。

 

本次书博会在策展内容和形式上都做了大量创新,改变了以版权交易和图书销售为主的习惯做法,将以旅游图书为主体,邀请国内外互联网、旅游、文创、影视、动漫、游戏、文旅地产、人文空间、资本等跨界品牌资源,与出版资源对接,实现跨界资源聚合。展览场地选在一家极具设计感的酒店,并使用定制展具将27000平方米的滨海园林空间装扮成一间巨大的“书房”,从墙体到拐角,从室内展厅到海滩画展甚至草坪,皆可布展。展会还现场设立一个150米长的超级书墙作为销售专区。此外书博会采取模块式展架,参展商可快速便捷参展,不仅省去参展单位前期布展消耗的时间、精力,多数展具会后还可回收利用,应用在如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

 

作者丨何安安

编辑丨余雅琴

校对丨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