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纽约时报》消息,11月14日,西班牙政府宣布,2019年塞万提斯奖的获奖者是加泰罗尼亚诗人胡安·玛格丽塔(Joan Margarit)

 

塞万提斯奖是西班牙语文学的最高奖项,奖金高达125000欧元。不过,该奖也授予过用加泰罗尼亚语写作的作家,比如爱德华多·门多萨。今年是首次把该奖项颁给同时用西班牙语和加泰罗尼亚语写作的双语作家。

 

胡安·玛格丽塔是一名诗人,也是一名建筑师。他出版过20多本诗集。他的诗集曾获得过诸多奖项,其中包括聂鲁达奖和索菲亚皇后奖。

 

胡安·玛格丽塔,图片来自美联社

 

胡安·玛格丽塔在1938年出生于巴塞罗那的建筑师家庭。他在巴塞罗那完成建筑学的教育,并从1968年起担任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建筑技术学院的教授,如今已经退休。胡安·玛格丽塔的诗歌创作也开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他起初用西班牙语进行创作,并确立了他作为一名西班牙语诗人的地位。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开始用他的母语加泰罗尼亚语创作诗歌。他同时用西班牙语和加泰罗尼亚语两种语言创作,并认为这两种语言一起创作可以激发灵感。

 

塞万提斯奖的评审团认为,胡安·玛格丽塔“清醒而有深度的语言,且不断创新,超越自我”,这“丰富了西班牙语和加泰罗尼亚语,代表了西班牙文化的多样性”。

 

胡安·玛格丽塔在得知获奖之后表示,诗歌的主要作用是抚慰人心,“如果一首诗不能抚慰在困境中的人们,那这首诗将毫无价值。”当胡安·玛格丽塔被问及对加泰罗尼亚局势的看法时,他说他对当下加泰罗尼亚的局势感到“疲倦”。

 

胡安·玛格丽塔之所以能获奖,一大部分的原因是今年加泰罗尼亚局势不断恶化。去年塞万提斯奖的得主乌拉圭诗人艾达·维塔莱(Ida Vitale)也是今年评委会中的一员,她表示,除了她之外,还有另外四个评委并不支持胡安·玛格丽塔获奖。但在加泰罗尼亚暴力事件不断升级的当下,颁发给这位双语诗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参考链接:

https://www.nytimes.com/aponline/2019/11/14/world/europe/ap-eu-spain-cervantes-prize.html,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669.html,https://spectrumnews1.com/ca/la-west/ap-top-news/2019/11/14/catalan-poet-joan-margarit-wins-spains-cervantes-prize


作者丨何安安

编辑丨李永博

校对丨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