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下午,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联合承办的2019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阅读北京”年度盛典在首都图书馆成功举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史安平,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副台长韦小玉,首都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原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鹏,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中国有声阅读委员会会长王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刘约章,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欣歆,北京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杨海松,北京广播电视台生活节目中心主任赵彤等受邀出席了盛典。

 

这一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年,2019年“阅读北京”活动邀请了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热合曼,“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90后畅销书作家苑子文、苑子豪,《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总冠军陈更担任推广大使。在下午举行的年度盛典上,由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汪洋主持,邀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演员吕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光复,国家一级演员颜丹晨,实力派演员巩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导演唐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演员王斑,中国著名配音演员季冠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田龙等,以及密云区第三小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共同围绕着共读经典,阅读与成长,打造阅读之城等主题,以朗诵、歌舞等形式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共同品读北京魅力,畅谈阅读感受。

 

据悉,盛典旨在对2019年“阅读北京”五大版块活动进行成果展示和表彰颁奖。依托于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四级服务网络,2019年“阅读北京”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五大版块活动各具特色,吸引了数百万市民参与。其中微博“阅读北京”话题阅读量569.7万,微信文章阅读量133.2万,朋友圈广告曝光量181905次,地铁、公交、电视、广播等广告覆盖超百万人次,百度新闻口碑值达8.19;随机抽取读者满意率高达99.11%。

 

“我和我的祖国”全市诵读大赛是今年“阅读北京”重点打造的系列活动之一。据统计,北京市16个区、23所公共图书馆组织了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2000余名选手参加诵读大赛,吸引了下至6岁的孩子,上达88岁的老人参与,共产生1000余部诵读作品,其中原创作品近3成;同时,诵读大赛还通过“阅读北京”小程序和图书馆内的朗读亭开展了线上赛区,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的大赛让更多市民可以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据统计,线上参赛诵读作品2万余个,小程序诵读作品获3万余次投票。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刘约章、北京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杨海松为本届诵读大赛获奖选手颁奖。

 

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则旨在充分展示北京市基层图书室落实“1+3”公共文化政策,整合基层图书服务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实现基层公共文化供需有效对接的工作成果。


“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征集海报。

 

活动共收到读者投票119578条,吸引10万人次参与线上互动,官方网站全年访问量20余万,浏览量150余万。最终评选出《北上》《北京古建筑物语》等30本“2019年请读书目”,并继续推荐《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这里是中国》等5本“特别推荐书目”。此外,“图书认领”活动共吸引了近600名读者参加,发放图书123册,收到书评102篇。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史安平为“十佳优读空间”颁奖。

 

作为“阅读北京”的标志性活动之一,“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图书推荐活动至今已举办六届,共收到读者投票119578条,吸引10万人次参与线上互动,官方网站全年访问量20余万,浏览量150余万。最终评选出《北上》《北京古建筑物语》等30本“2019年请读书目”,并继续推荐《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这里是中国》等5本“特别推荐书目”。此外,“图书认领”活动共吸引了近600名读者参加,发放图书123册,收到书评102篇。

 

在“阅读北京”年度盛典现场,著名作家梁晓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任剑涛,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新京报书评周刊主编马培杰,慢学堂创办人、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李一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中国有声阅读委员会会长王秋依次发布文学类、社科类、科普类、生活类、少儿类、特别推荐类“阅读之城”2019年请读书目。

 

梁晓声、任剑涛、郑永春、马培杰、李一慢、王秋依次发布了文学类、社科类、科普类、生活类、少儿类、特别推荐类“阅读之城”2019年请读书目。

 

作为“阅读北京”的系列活动,“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和“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参与者。其中“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由11个区报送了134篇作品,最终推荐小学组优秀作品10篇,中学组优秀作品10篇;“读书小状元”评选活动在全市13个区16家图书馆共评选出75名学生获得“读书小状元”称号。

 

目前,第三届最美书评获奖作品《书韵芬芳》已经在2019年完成出版,本届“最美书评”征集通过微博、微信及小程序同步开设线上活动,共收到书评650篇,最终产生70篇获奖作品。

 

除此以外,本次盛典还以致敬阅读力量为主线,向广大读者推介首都图书馆首图讲坛、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都科学讲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书海听涛”品牌系列活动、东城区第二图书馆“非遗52日”活动、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外交官带你看世界”系列讲座、西城区第二图书馆法源寺丁香诗会、海淀区图书馆“海淀阅读星行动”之“70年70人70本书阅读故事汇”、青少年经典导读共计8项优质阅读活动,并对在倡导全民阅读打造学习型社会工作中发挥榜样作用的人民文学出版社资深编审王瑞琴、北京市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创办者王伟力和郑晓洁、北京市五星级文化志愿者秦淑明,以及豆瓣读书、《新京报·书评周刊》、蒲蒲兰绘本馆、耿丹学院图书馆进行致敬。

 

值得一提的是,在盛典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为首都图书馆授予了“有声阅读示范单位”。盛典实况还将于12月7日19时49分在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播出。

 

作者丨何安安

编辑丨张进

校对丨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