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太大,历史太长,每卷只能叙述世界史的一个断面,聚焦全球变迁的一个时段,不过……精心选择的断面,也呈现了世界史的一些“重大时刻”和“关键事件”,因而使整个世界的历史因果链得以理解”,历史学家葛兆光如是说。


几乎没有人否认,21世纪的前二十年,也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历史并未终结,新的变局,将会对未来产生深刻的影响。回望历史,并不必然给出我们历史走向的答案,但就如同葛兆光所说,历史的某些断面,足以让我们一窥历史某一面向的必然。


近日理想国引进出版了日本讲谈社《兴亡的世界史》,由日本一流的历史学者撰写,在“世界”和“历史”两个方面刷新着我们的认知,世界从蒙古时代开始真正全球化?东南亚仿佛一个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安史之乱也成为整个欧亚大陆的转折点?


12月15日,新京报·文化客厅第二十三场联合理想国、建投书局特别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晏绍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彭小瑜以及首都师范大学全球史中心副教授岳秀坤,从各自的角度聊一聊这套世界史的读法和写法,并延及普通人构成的帝国史、英雄的威名与形象,以及一个不断裂变又屡次重新联结起来的世界等诸多话题。



人与帝国——大陆、海洋与帝国,全球视野下的世界史


本场活动时间:

2019年12月15日(周日)14:00-16:30


本场活动地点:

北京建投书局(国贸店)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5号世纪财富中心1号楼二层)


本场活动主办:

新京报·文化客厅

理想国、建投书局


合作媒体:

凤凰网历史、风直播、梨视频文化、搜狐文化


本场活动嘉宾:

晏绍祥、彭小瑜、岳秀坤


 活动免费

 扫描二维码 即可报名



*由于场地空间有限,报名人数限60,12月13日中午12:00我们会发送邮件确认参加资格。


【本场活动介绍】


21世纪已经走完五分之一,社会继续以不断变化的速度发展向前,很难把控它的具体方向。在能量与困惑并存的时代,更要站在人类文明的延长线上,确认自身的落脚点。

 

讲谈社延续普及专业知识的优秀传统,邀请一批顶尖学者写出当今日本学者眼中的世界史,从“世界”和“历史”两个方面刷新大众的认知。这部《兴亡的世界史》并不是包罗万象的通史,而是聚焦全球变迁的各个时段,以帝国为锚点,用“关键议题”和“重大时刻”横向连接各个地区,构建出全球历史的四维图景。

 

理想国筹划五年,推出首辑九卷。新京报·文化客厅联合理想国特别邀请三位著名历史学家,从各自的角度聊一聊这套世界史的读法和写法,并延及普通人构成的帝国史、英雄的威名与形象,以及一个不断裂变又屡次重新联结起来的世界等诸多话题。


【本场嘉宾介绍】


特邀嘉宾


晏绍祥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彭小瑜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主持嘉宾


岳秀坤    首都师范大学全球史中心副教授



【本场活动相关图书】


《亚历山大的征服与神话》,森谷公彦著,徐磊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晏绍祥作序推荐

 

自称“人类守护者”的英雄,在风驰电掣的一生中,仿佛将人类拥有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地中海世界与罗马帝国》,本村凌二著,庞宝庆译,美国德堡大学刘津瑜作序推荐

 

罗马帝国的历史承载了人类全部的经验。

 

《东印度公司与亚洲之海》,羽田正著,毕世鸿、李秋艳译,复旦大学教授向荣作序推荐


以东印度公司的兴亡,再现全球两百年的激变。

 

《兴亡的世界史》,理想国丨北京日报出版社,2020年1月。

01 森谷公俊《亚历山大的征服与神话》

02 本村凌二《地中海世界与罗马帝国》

03 森安孝夫《丝绸之路与唐帝国》

04 杉山正明《蒙古帝国与其漫长的后世》

05 林世佳子《奥斯曼帝国:五百年的和平》

06 石泽良昭《东南亚:多文明世界的发现》

07 福井宪彦《近代欧洲的霸权》

08 土肥恒之《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的大地》

09 羽田正《东印度公司与亚洲之海》

 

编辑丨高贵兵 安也

海报设计丨魏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