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丨何安安

 

第五十七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即将于3月30日至4月2日在博洛尼亚展览中心举办。当地时间2月12日,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大奖与特别提名奖获奖名单在其官网上公布。其中,《我最喜欢的东西》(Meine Liebsten Dinge MÜssen Mit)获得虚构类作品奖,《玛丽·居里,在科学的国度里》(Marie Curie. Nel Paese Della Scienza)获得非虚构类作品奖,《姐妹往哪跑?》(Where Is Your Sister?)获得新人奖。


昨日,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推特上也公布了这一消息。

 

《我最喜欢的东西》讲述了一个关于迁徙与记忆的故事,一个骑自行车的孩子在迁徙的过程中获得了独立,也学会了面对失去。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玛丽·居里,在科学的国度里》则是一部感人的传记故事,将艺术史与科学融为一体,通过直观的引用展现不同时代的特征。《姐妹往哪跑?》通篇充满了迷失的恐惧,讲述了一个调皮的小姑娘在百货商场与母亲和姐姐失散,得到免费的蛋糕的故事。

 

漫画类作品奖(Comics)是从今年起新设立的固定奖项。该奖项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中低年级(针对6-9岁儿童)、中高年级(针对9-12岁儿童)和青少年(针对13岁以上儿童)


《亨丽埃塔的创作》(Written And Drawn By Henrietta)获得漫画类作品奖(中低年级),《战无不胜君——正义与新鲜蔬菜》(Imbattable. Justice Et LÉgumes Frais)获得漫画类作品奖(中高年级),《小挽》(The Short Elegy)获得漫画类作品奖(青少年)

 

评委们正在阅读参评的图书。

 

据介绍,这些获奖作品甄选自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1888本图书。自1966年创立以来,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最佳童书奖项就是全球儿童出版界最受瞩目的奖项之一。它的常规奖项分为四类:虚构类(Fiction),非虚构类(Non-Fiction),新人奖(Opera Prima),新视野(New Horizons)。值得一提的是,评审团每年会为特别具有创新精神的作品授予新视野奖,今年的新视野奖被授予了《给祖母的摇篮曲》(Lullaby For Grandmother)

 

共计有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1888本图书参与了评选。

 

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每年还会设立一两个特殊类别的奖项。在结束为期两年的艺术、建筑与设计类书籍项目之后,本届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关注的目光投向“第七艺术”——电影艺术(Cinema),以期专注于研究展现电影世界不同方面的童书作品,从历史到技术,以及那些让人难以忘怀的主角等。在获奖名单中,《博物馆》(Mvsevm)一书获得电影艺术类奖。

 

此外,今年的评委会特别奖则被授予了《你好!于洛先生》(Hello Monsieur Hulot)《于洛先生在海滩》(Monsieur Hulot À La Plage)《于洛先生的多面影像》(Hulot Domino)三部作品。

 

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

虚构类作品奖

 

《我最喜欢的东西》(Meine Liebsten Dinge MÜssen Mit)

 

《我最喜欢的东西》,塞皮德·萨里伊著,朱莉·沃克绘,Beltz & Gelberg,德国,2018年出版

 

评委评语

 

这本杰出的图画书由伊朗作家与德国插画家合作完成,通过精美的石墨插画、微小的细节、超现实主义的触感等展现出空间感与强烈的主题。这是一个关于迁徙与记忆的故事,一个骑自行车的孩子在迁徙的过程中获得了独立,也学会了面对失去。这也告诉我们:最珍贵的东西不一定适合放进手提箱。

 

特别提名奖

 

《月亮之王》(Le Roi De La Lune)

《大蛇》(Le Grand Serpent)

《书中之墙》(The Wall In The Middle Of The Book)

 

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

非虚构类作品奖

 

《玛丽·居里,在科学的国度里》(Marie Curie. Nel Paese Della Scienza)

 

《玛丽·居里,在科学的国度里》,艾琳·科恩-扬卡著,克劳迪娅·帕尔马鲁奇绘,Orecchio Acerbo,意大利,2019年出版

 

评委评语

 

本书讲述的故事不仅是对真实故事的改编,也是一部感人的传记故事,既亲密又公开。它以真实的风格描绘了历史的准确性,书页始终弥漫着黄色的色调,展现出超现实的特征并散发出明亮的光辉。该书将艺术史与科学融为一体,通过直观的引用展现不同时代的特征,并在书籍的背面进行了注释。

 

特别提名奖

 

《山姆绘制地图》(Mapping Sam)

《入侵物种——海洋塑料》(Plasticus Maritimus. Uma EspÉcie Invasora)

《无限希望:一位黑人艺术家从二战到和平年代的旅程》(Infinite Hope: A Black Artist's Journey From World War Ii To Peace)

《女权运动——为平等而战》(Suffragette. The Battle For Equality)

 

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

新人奖

 

《姐妹往哪跑?》(Where Is Your Sister?)

 

《姐妹往哪跑?》,帕克·科佩尔 著/绘,Two Hoots,英国,2019年出版

 

评委评语

 

这是一本生动而有趣的图画书,简洁的线条、大胆的调色、平滑的几何图形浮现在页面之上,鼓励读者寻找和发现书页中的细节。一个调皮的小姑娘在百货商场与母亲和姐姐失散,得到免费的蛋糕。整个故事充满了迷失的恐惧。

 

特别提名奖

 

《十字路口的一家旧裁缝店》(An Old Tailor Shop At Intersection)

《以颜易色》(Troca-tintas)

《奇奇漫步》(Kiki En Promenade)

《我看到了美丽的啄木鸟》(WidziaŁem PiĘknego DziĘcioŁa/I Saw A Beautiful Woodpecker)

 

 

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

新视野奖

 

《给祖母的摇篮曲》(Lullaby For Grandmother)

 

《给祖母的摇篮曲》,伊娃娜·奇米勒斯卡著/绘,BIR Publishing,韩国,2019 年出版

 

评委评语

 

波兰艺术家与韩国出版商的合作创造了这本不同寻常的图画书,该书使用一流的生产与设计工艺,旨在追溯手工艺品的艺术价值。该书以祖母的嫁妆为起点,将蕾丝、手帕、刺绣亚麻布和家用织物结合,以视觉杰作展现祖母从童年到成年的故事。

 

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

漫画类作品奖(中低年级)

 

《亨丽埃塔的创作》(Written And Drawn By Henrietta)

 

《亨丽埃塔的创作》,莱尼耶尔著/绘,Toon Books,美国,2015年出版

 

评委评语

 

评委们惊叹于莱尼耶尔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运用,她塑造了亨丽埃塔这个年轻的女孩。亨丽埃塔拿着一盒崭新的彩色铅笔,进行生动的绘画和充满创意的故事叙述。莱尼耶尔在页面上以一系列柔和的漫画笔触绘制出了亨丽埃塔,但这很快就被亨丽埃塔幼稚的铅笔画打破,亨丽埃塔的画风色彩丰富、大胆甚至疯狂,讲述了一个只有两个帽子的三头怪兽的故事,它们在她巨大的衣柜中疯狂地寻找那顶丢失的帽子。

 

特别提名奖

 

《托尼——为闪亮靴子所做的一切》(Toni. Und Alles Nur Wegen Renato Flash)

《阿里尔——别碰我的小牛!》(Ariol. Touche Pas À Mon Veau)

《上下戴安娜》(Diana Sottosopra)

 

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

漫画类作品奖(中高年级)

 

《战无不胜君——正义与新鲜蔬菜》(Imbattable. Justice Et LÉgumes Frais)

 

《 战无不胜君——正义与新鲜蔬菜》,帕斯卡尔·乔瑟琳著/绘,Dupuis,比利时,2017年出版

 

评委评语

 

战无不胜君看起来像是一个普通的带有幽默感的笨拙的超级英雄,然而实际上,他是所有漫画英雄中最聪明、最强大的,因为他的超能力源于使用漫画的视觉语言击退敌人。他不仅可以穿越时空、平面甚至纸张,通过发送过去或未来的信息来营救自己。帕斯卡尔·乔瑟琳运用漫画的视觉语言进行自我潜力的反思,或许从来没有像《战无不胜君》如此有趣的漫画。

 

特别提名奖

 

《西蒙和路易丝》(Simon Et Louise)

《奇妙世界的原住民》(Les Vermeilles)

《阿克塞往返之旅》(Akissi Aller-retour)

 

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

漫画类作品奖(青少年)

 

《小挽》(The Short Elegy)

 

《小挽》,阿尼默著/绘,大块文化,中国台湾,2019年出版

 

评委评语

 

评委们一致把这个奖颁给这本美丽而独特的书。阿尼默是中国台湾人,但这是任何人,无论在哪里,无论说什么语言,都可以欣赏的漫画。这是一本以各种失去为中心的故事集,阿尼默那无言的、连续的形象在视觉上就像诗歌:精美的字体,却又纹理多样。其中一个故事里,一个小男孩第一次面对了死亡。在另一个故事中,一个女人为失去儿子而悲伤。评委们希望,通过将奖项授予阿尼默的这本书,他的其他作品以及包括许多杰出的中国台湾漫画作品将找到一个新的、更广泛的读者群。

 

特别提名奖

 

《两个声音之间》(Kahe Heli Vahel)

《劳拉·迪恩一直跟我分手》(Laura Dean Keeps Breaking Up With Me)

《尼娜·娜娜是德黑兰人》(Ninna Nanna A Teheran)

 

2020年博洛尼亚最佳童书奖

电影艺术类奖

 

《博物馆》(Mvsevm)

 

《博物馆》,哈维尔·萨伊兹·卡斯坦、曼努埃尔·马索尔著,曼努埃尔·马索尔绘,Fulgencio Pimentel, Orfeu Negro, Orecchio Acerbo;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2019年出版

 

评委评语

 

这是一个精彩的故事,通过电影和艺术的语言,生活中的冒险呈现出梦幻般的效果。它让我们着迷,使我们沉浸在一个新的维度,为电影、艺术和文学的神奇力量庆祝。

 

特别提名奖

 

《时光电影院》(The Rainbow Of Time)

《女性,新浪潮》(FÉminin FÉminin. Las Mujeres De La Nouvelle Vague)

《电影》(CinematogrÁfico)

 

评委会特别奖

 

《你好!于洛先生》(Hello Monsieur Hulot)

《于洛先生在海滩》(Monsieur Hulot À La Plage)

《于洛先生的多面影像》(Hulot Domino)

 

《你好!于洛先生》,大卫·马尔维著/绘,Rouergue,法国,2010年、2015年、2019年出版

 

评委评语

 

此特别奖项表达了对Rouergue出版社,以及作家、插画家大卫·马尔维的敬意。他们在书中描绘了电影史上的标志性人物:由雅克·塔蒂创作的于洛先生。书籍提炼了电影的诗意效果,每一卷语言的不同与独特运用捕捉到了原始影片蕴含的乐趣。

 

作者丨何安安(实习生葛格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丨余雅琴

校对丨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