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丨余雅琴


据饶平如先生第三子饶乐曾消息,《平如美棠》作者饶平如于4月4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在瑞金医院逝世,享年九十九岁。记者从出版方也确认了这一消息。饶平如先生上个月因胆囊疾病入院,住院后突发多器官衰竭。


 

2013年,一本叫做《平如美棠》的书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该书的作者饶平如一生经历坎坷,1922年,他出生在江西南城一个大户人家,是黄埔军校的第18期学员。后来,他参加过抗战,又参加过内战,后来做过编辑、美编,在《大众医学》杂志工作。在老伴美棠去世后,饶平如每天笔耕不辍,手绘了18本画册,记述了他与美棠从初识到相处的近六十年时光,取名为《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此书推出后,无数人为平如美棠的故事打动,该书再版数次,还被翻译成不同语言出版。

 

《平如美棠:我们的故事》,饶平如著,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2013年5月

 

柴静曾在节目中问饶平如:“您已经90岁了。难道这么长时间,没有把这个东西磨平了,磨淡了?”饶平如却回答说:“磨平?怎么讲能磨的平呢?爱这个世界是很久的,这个是永远的事情。”

 

饶平如说:如果能够年光倒流的话,我宁愿再回到从前那一段比较艰苦的时代,两个人相守。如今,这样朴素的愿望或许终于可以实现,死亡再也不会把这一对终生相爱的普通人分开。



记者|余雅琴;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