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丨秦无宪


今年是狄兰·托马斯奖(Dylan Thomas Prize)15周年。英国时间4月7日上午,狄兰·托马斯奖评委会对外宣布了2020年的入围名单。狄兰·托马斯奖是世界上奖金最大的青年作家文学奖,也是英国最负盛名的文学奖之一,奖金高达3万英镑。该奖旨在表彰由39岁或以下的作家撰写的最佳英文出版文学作品,以诗歌、小说、短篇小说和戏剧等形式的国际文学为表彰对象,以此纪念英国作家狄兰·托马斯年仅39岁的人生及其文学成就。今年的入围名单包括三部诗集、两部小说和一部短篇小说集。最终的获奖者,将于5月14日晚上7点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对外宣布。


 

狄兰·托马斯奖,最早于1980年代在狄兰·托马斯的故乡斯旺西创设,奖金来自于电视公司HTV举办的一场音乐募捐会所产生的富裕收益。不多年后,该奖项因资金缺乏而停办。2004年,狄兰·托马斯奖由斯旺西的电子数据公司所赞助。2006年,狄兰·托马斯奖与斯旺西大学共同举办,依托于斯旺西大学进行奖项的征集、评审与颁发等事项,旨在鼓励全球范围内的原创人才,为最优秀的青年作家提供鼓励和支持,希望读者能够品尝到新一代青年作家的活力和闪光点。

 

作为一所雄心勃勃、研究密集型的大学,斯旺西因学生和教职员工在众多学科领域的创造力而蓬勃发展。斯旺西大学与狄兰·托马斯奖之间的合作关系源于共同的目标: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鼓励创造,实现国际化成就。同时,主办方也希望能将斯旺西的优秀作品推向世界,将全球各地的艺术家、学者和学生带到南威尔士地区。

 

狄兰·托马斯奖的创始人兼主席彼得·斯泰德说:“狄兰·托马斯是出生于斯旺西的诗人,他那充满魔力的文字和作品征服了伦敦和北美,使他成为二十世纪中叶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以他的名字设立的奖项,吸引了国际作家的目光。近年来,来自各大洲的三十位入围作家来到威尔士,为学生和写作班演讲。来自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作家、一名越南籍澳大利亚人和三名美国人都曾获得过该奖。作为该奖的主要赞助商,斯旺西大学为参与这个邀请世界各地青年作家的比赛而感到自豪。”

 

 

本届狄兰·托马斯奖的作品包括:来自伦敦的杰伊·伯纳德(Jay Bernard)的诗集《浪潮》(Surge),以特雷莎·梅任期内的格伦费尔大厦悲剧和Windrush移民丑闻为背景,探讨英国黑人的激进史;出生于香港的LGBT+诗人陈曼简(音,Mary Jean Chan)的诗集《犁辕》(Flèche),以语言多元化、同性恋、精神分析和文化历史为主题;来自贝尔法斯特诗人斯蒂芬·塞克斯顿(Stephen Sexton)《假如世界与爱皆年轻如许》(If All the World and Love were Young),以著名游戏“超级马里奥”的镜像穿越来探讨人类的悲伤、记忆与幻想;来自前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的媞·奥博特(Téa Obreht)的《内陆》(Inland),讲述了美国边境的两个平行故事;越南裔美国诗人作家王洋(Ocean Vuong)的处女作小说《我们在地球上的昙花一现》(On Earth We're Briefly Gorgeous),以书信体的方式讲述一位越南裔美国儿子给不识字母亲写信的故事;美国作家布莱恩·华盛顿(Bryan Washington)的LGBT题材短篇小说集《抽签:故事集》(Lot:Stories),通过年轻人探寻自我在家庭和社会中位置的故事,来探讨民族、种族、同性和家庭等问题,这代表着新兴的、强有力的美国年轻一代的声音,此书还获得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的高度推荐。

 

对于今年入围狄兰·托马斯奖的六部作品,评审团主席、斯旺西大学的戴·史密斯(Dai Smith)教授评价说:“2020年入围的作品包括诗歌、短篇小说和小说,每部作品直面我们时代迫切的社会问题和个人困境,并能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在全人类努力应对的全球性危机中,这些与众不同的著作所强调的普世价值,让人瞬间眼前一亮:同情心、对抗绝望的勇气、对抗冷漠的愤怒和义无反顾的爱。在这个前途暗淡的时代,这六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作家做了所有作家所做的事情:他们照亮了时代的道路,我们所有人有必要去阅读它们。”

 

作者丨秦无宪
编辑丨董牧孜
校对丨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