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丨何安安

 

4月23日,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云上大会正式上线开幕。这也是中国数字阅读大会自举办以来,首次采用线上虚拟会场的形式。本届大会以H5作为官方互动平台,设置了开幕式、阅享品牌馆、阅听朗读馆、云上会大咖、云上VR书店、云博物馆、云上IP馆、5G体验区、大爱公益馆9大内容板块,全方位展现5G给数字阅读及泛文化行业带来的变化。

 

大会中,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通过视频的形式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包含“政策”、“产业”、“用户”、“疫情”、“展望”五个篇章,从市场、内容、用户、趋势等多个维度呈现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现状、用户行为习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同时,大会还揭晓了“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作品”、“2019年度十佳阅读扶贫项目”、“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及新增奖项“技术应用创新奖”。其中,南京、成都、深圳、南昌、杭州、北京、合肥、武汉、海口、厦门荣获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称号。

 

自2015年起,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在培育数字出版新业态、引领阅读新风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品牌,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现在,通过数字阅读平台客户端首页、短视频平台专区、中国移动与咪咕各线上平台、重点媒体专题页面等地址链接便可进入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云上大会虚拟会场。


4月23日至30日期间,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云上大会于线上举行。

 

订阅收入仍为主体但版权收入增幅明显

 

据介绍,白皮书数据来源包括产业调研和用户调研两部分。其中,产业调研面向全国20多家主流数字阅读平台和企业开展数据采集和深度访谈。用户调研则从全国209个城市的数字阅读用户的随机性抽样中获得有效样本96081份,根据问卷设计逻辑筛选出具有阅读及听书等相关行为的有效样本,最后取得符合条件的用户91647个。

 

白皮书对比了2016年至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以及2015年至2019年数字阅读行业收入结构,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市场整体规模达到288.8亿元,增长率达13.5%。其中订阅收入仍为主体,但版权收入增幅明显,相较于2018年占比提升16.6%。订阅收入的比例已从2015年的90.5%,下降至2019年的60.8%;同期内版权收入则从3.4%攀升到28.9%,2019年收入达到56.6亿元,同比增长164.5%。

 

2015-2019数字阅读行业收入结构对比。

 

从中国数字内容创作者数量来看,2015年至2019年作者数量逐年攀升,其中90后作者数量占比达到58.8%,位列第一,80后作者数量占比26.8%,人数差距较为明显。从创作题材来看,大众出版作品中小说依然占据重要地位,占比45.1%,接下来是历史社科、经济管理、教材教辅、人物传记等。而在网文作品题材方面,从题材分布数量来看,都市职场、青春校园、历史军事等现实类题材作品数量占比达65.9%,可见,现实类题材在网络文学中占据重要地位。

 

2019年数字阅读作品题材分布。

 

文学IP改编影视成为新亮点

 

与之相对应的推广活动也从线下转向了线上,直播营销、短视频营销、社群讨论和营销成为运营创新新模式。文学IP改编影视成为新亮点,2019年,文学IP改编占主要视频平台自制剧的50%-70%。2019年网络播放覆盖人数位列前十的电视剧剧本中,包括《亲爱的,热爱的》、《小欢喜》、《都挺好》、《封神演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陈情令》、《庆余年》等在内的九部作品均为文学改编,仅《带着爸爸去留学》一部作品为原创剧本。

   

此外,《大唐玄奘》、《三体》、《创业时代》、《小美好》等多部阅读IP改编影视、动漫作品版权被海外买断,登陆Netflix、Youtube等海外相关平台,收获不错表现并掀起热烈讨论,代表着中国数字阅读作品正迈向全球泛娱乐产业链。

 

《创业时代》剧照。

 

50%用户愿为单本电子书付费20元以上

 

截至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7亿,人均纸质书接触量8.8本,人均电子书接触量14.6本,其中接触20本以上电子书占比53.8%,较去年上涨3.4%。

 

2016-2019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及增长率。

 

白皮书中还显示, 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人均纸质书接触量8.8本,人均电子书接触量14.6本。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接触20本以上电子书占比53.8%,较去年上涨3.4%。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数字阅读用户在阅读行为上整体较为重度,接触纸质书的量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数字阅读用户人均书籍接触量。

 

从付费意愿来看,50%用户愿意为单本电子书付费20元以上,且平均每月花费37.8元在购买电子书上。用户黏性也较去年有所增强,从阅读频次上看,每周阅读三次及以上用户占比,2019年较2018年提高17.5%。手机成为阅读首选,2019年数字阅读用户在不同设备上,每天阅读一小时以上占比情况,手机为69.7%,电子书阅读器为44.5%,电脑为36.6%,平板电脑为32.9%。


2019数字阅读用户在不同设备上每天阅读一小时以上占比。

 

白皮书同时显示,从性别上来看,女性阅读量高,男性付费率高。具体来看,女性平均电子书阅读量15.1本,男性为14.1本;女性最爱看青春校园,男性则是玄幻奇幻;女性月平均电子阅读花费33.4元,男性则是41.9元。

 

女性阅读量高,男性付费率高。

 

地域方面同样出现差异,白皮书显示一线城市付费意愿高,二、三线城市阅读量大。其中,一线城市读者一年平均阅读13.9本书,74.7%用户每天阅读,电子书付费意愿为88.7%,平均每月花费43.4元。经济管理类图书是最受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读者喜爱的阅读类型。三线及以下城市读者占比最多,达到了比54.8%,搞笑幽默类的作品为他们喜爱的阅读类型。

 

年龄构成方面,90后读者占比过半,达到55.6%,其中大学生付费意愿最为强烈。数字阅读用户IP改编关注度方面,白皮书显示,影视改编付费意愿最强,达45.8%,动漫改编付费意愿紧随其后,达38.1%.此外,动漫改编关注度较2018年上涨了4.3%。


数据显示90后读者占比过半。


作者丨何安安

编辑丨张进

校对丨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