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者丨夏伟伟,视力障碍者,盲人按摩师。

摘编丨秦无宪

 

无论作为女人,还是作为母亲,每个人都经历过从小到大的成长,年龄的增长会带来身份意识的转变,进而遭遇经历不同时刻的喜悦与困境。有时候,当颂词满溢而出之际,感恩似乎成了某种自我谅解的借口,抑或成为残忍的现实忽视。在这一点上,我们往往会经常因为情感潮流所带来的过分丰沛,以至于忽视了更多需要真正去面对的现实。

 

有时候,不得不承认,较之于过分盈余的感恩情感,抑或简单熟套的感谢话语,我们或许更需要去聆听母亲真正的故事,无数的细节才能真正地唤起我们内心的真实情感,才能让我们更加质感地体会子女与母亲之间的生命联系,才能更加触动我们内心深处的腺海神经。故事的匮乏,往往让我们将社会习俗的意识形态当做理所当然的情感方式,而缺乏真正面对的情感勇气。

 

今天,我们特别推送一位残障母亲的亲历口述,为我们讲述她在“成为母亲”前后的真实经历和生活体验。他人的故事,往往能够呼唤我们重新看待自己周遭的生活。就像文学评论家詹姆斯·伍德谈论文学时说的那样,文学的细节有助于拯救麻木的生活,故事的细节往往如针刺的痛感一般,将我们从麻木庸常的生活泥淖中打捞出来,使之重新陌生化而重新关注生活,重新呼唤审视的情感,而非俗套的感受。

 

口述者是一位来自河北衡水的盲人按摩师,在她二十年来的人生路上,遍布着坎坷的经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在家中,我是被父母以爱捆绑的残障女儿;在婚姻中,我是被丈夫和婆婆控制的‘生育机器’。在从小到大的唯唯诺诺与委曲求全中,我一步步地迷失自己。”通过口述自己的经历之后,她也开始不断地反问自己——“什么是爱?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我可以做一些什么?”

 

由于视力障碍,“看不见”成为人生种种追求的阻碍。在成人的世界里,“看不见”成了她撕不掉的标签,也成了别人对待她的借口。无论是父母对她的“保护”,还是婆婆对她的“算计”,抑或丈夫对她的“冷漠”,“看不见”似乎成为了一切行为理所当然的最佳说辞,似乎天然地造就了如此待她的合法性。为此,她遭遇了父母的冲突、情感的背叛、婚姻的算计、生育的欺骗和孩子的争夺战争。

 

尽管有着诸般的遭遇,抑或视力的障碍,但她从未放弃对生活的追求,也没有放弃正常人的生活感知。在盲校里,她不顾老师和同学的反对,也渴望着欣喜的爱情;在婚姻里,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和内心的疑惑,毅然在夜半选择了私奔;面对婚姻的算计和生活的打击,在反抗绝望与重新开始之余,也会以善良之意与生活和解。最终,“义无反顾地与过往的生活切割,撕下所有的标签,勇敢地、独立地面对未知的一切,做真实的自己”。

 

整个故事围绕的是生育给她带来的人生变化:从她私奔争取幸福开始,为我们讲述她如何“成为母亲”、“母亲”的身份给她带来了什么,在“孩子争夺战”之后,她又如何从生活的废墟上重新站起来。在故事的结尾,她说:“我依然相信爱情。”在孩子判给男方之后,她说:“只要他生活得好就行了,不管他跟谁生活,能有一个很好的生活就行。”

 

下文只是她口述的后半段,节选自《阳光下的我们:残障女性口述故事》(杨柳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3月版),章节原标题为“撕下残障与妻子的标签,我独立、坚强且无畏”,由出版社授权刊发,较原文有删减,小标题为编辑添加。


《阳光下的我们:残障女性口述故事》,杨柳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3月版

 

压抑的婚姻:

夜半私奔、被迫流产与生育机器

 

我们毕业之后,我回到家里,父母就不让我出去了,直到男朋友来接我,在家待了不到一个月。我是从家里偷着走的,是在7月暑假的时候。和男朋友提前说好了,趁着我父母不注意的时候,半夜就自己偷偷地溜出去了。

 

我悄悄准备了一点东西,也没有带太多东西,就带着我自己的一个小包,因为我一个人也拿不了那么多东西,而且我带的东西多了,也不是很方便。里面有我平时用的电器,也包括随身用的一些东西,连衣服我都没带。那时候我对象在德州,因为德州离我们家比较近,他和他叫的另外一个同学从德州打出租车过来接我了,然后我就离开家走了。

 

我离开家和他在一起以后,他表现是比较平常的,平时什么样就还是什么样。平时我不惹他,也没有出现什么矛盾。虽然他脾气是不好,但也不是说随便发脾气。只是和别人之间发生问题、发生冲突的时候,他才会脾气不好。谈恋爱的时候,也和他吵过架,当时他挺生气的,但那时候他没有对我动过手。

 

一吵架或者分手的时候,我们俩都态度不好,他对我态度不好,我对他态度也不好,然后我先对他态度变好,然后慢慢就好了。也不是说一吵架就要分手,要分手总共有一两次吧。后来我对象就是说,分手就分手。后来我是叫控制不住还是说坚持不住呢?怎么说呢?过了一天,我又给他打电话,他说什么都不讲了,不谈了。后来我又给他打电话,对他又说话又好什么的,后来他也就好了。我好像跟他说过,我们不要分手了。复合之后,他还是和以前一样。

 

因为当时我家里人不同意,所以我们就去一个地方上班去了。那段时间是在离他们家比较近的一个地方工作。我当时和他在同一家按摩店工作,是他的家人给介绍的。他们家也属于德州市,但离德州比较远,是德州市庆云县的。

 

大概半年之后,他家里人提出来要我们结婚,当时我就想,结婚就结婚。但其实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考虑要这么早结婚,也不想这么早结婚。后来我想,因为我们家里人不同意,在一块上班的时候,他家里人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所以我想,他们家人要求结婚,那就结婚吧,反正到时候也是结婚这个结果。

 

当时是我婆婆提议我们去领结婚证的,是在毕业之后半年才领的,那时已经是年底了。办酒席的时候,我父母就同意了,说“反正你们也都愿意,那就同意吧,你们自己都愿意,那就这样吧”。好像他们当时也没办法了,所以就同意了。

 

刚开始走入婚姻,我是一种特别单纯的心态,想法也很单纯,对未来有很多美好的期待和憧憬。但我婆婆是一个表面演戏特别好的人,隐藏了很多算计,她就是把我当成了生孩子的工具。

 

在这半年时间里,我们也没有多少工作,也没有多少收入。结婚之后,我的想法是暂时先不要孩子,我们先工作,因为各方面的条件都不好,他们家的家庭条件也不好。等工作一段时间,各方面条件成熟了,收入也稍微稳定一点了,再考虑一下孩子的事情。

 

但是他父母,尤其是他妈妈,就不让我出去工作了,就是让我在家里怀孕生孩子。我就跟对象商量这事,但他是那种比较听从他父母的人,他父母让他怎么做他就怎么做。我有想法也没什么用,他就一直保持沉默,不管不问,父母怎么安排他就怎么做。

 

婆婆经常关心我怀孕的事情,不让我出去工作,也没有让我对象出去工作。一直到我怀孕之后,我婆婆才同意让他出去工作。我那个时候太年轻了,即使觉得不舒服,但也没有特别强烈坚持自己的意愿,还是听从了他们的话。

 

那段时间我跟父母有联系。我父母对我对象已经接受了,因为他们同意了,我们都结婚了,而且我父母对我对象的态度还是比较好的。我也没有跟我父母说我的不适,毕竟当时是我偷偷走的,是我自己同意的,是我自己选择的。

 

和他结婚之后,三个月还是四个月,我就怀孕了。结婚之前,从我偷偷走的时候算起,五个月之后我又回了家。我当时也是不敢回,怕我父母不同意,怕我回到家里父母再把我扣在家里不让我出去了,当时我也是带着一种侥幸的心理回去的。

 

在偷偷走一直到我回家的这段时间,一共是五个月,这段时间里我做了一次流产,大概是秋天之后,不过这件事情我父母到现在都不知道。当时去检查,发现这个孩子发育不好,留不住了。我当时的想法是不留下来,但他父母的想法是让我留下来。因为那时候我是偷着出去的,他父母不让我回家,就说:“你先不回去,等你一年以后生了孩子,带上孩子,再回你们家去。”那是我们还没领证之前的事情。我那个时候刚怀孕没多长时间,就检查出来孩子发育不好。检查之后,我就大出血了,不流产不行了,当时差一点休克了。

 

大出血的时候我没有什么感觉,医生把我转到做流产的手术室去了,直接就打止血针止血,然后一边打止血针,一边把这个流产手术给做了。流产的时候是特别疼的,因为已经来不及打麻药了,如果再去打麻药的话,会耽误时间,所以直接就做流产了,当时我真的好痛。

 

经历这件事后,我真的觉得不管孩子是男女,尽量在没结婚的时候不要去流产,每一件事情都要考虑好了再去做。因为做流产确实是很疼、很受罪的一个事情。

 

当时他不在我身边,他父母在。后来在我休息养伤那些天,他爸妈就是说,“你做完流产以后,再接着怀孕,赶紧地怀孕”。就是说赶紧要孩子,赶紧怀孕,但我当时还是不打算要小孩子。我对象知道我流产后,什么态度也没有,也没有关心我,也没有说什么安慰的话,他也不会这些。我做完手术之后直接就回他家里去休息了,但我没怎么在床上休息,平时还是自己在做什么,只是在他们家。只是刚开始那几天没有怎么出去,但是基本上我都没有躺在床上,还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是该做什么做什么。在我做完流产的时候,他还在上班,当时我们就分开了。我一直在他们家里休息,也就是说他过了好多天之后才回来的。

 

6月的时候我又怀孕了,怀孕之后,我对象就出去上班了,一直到我生孩子,他也就回来过几次,然后在我生孩子的时候,他都没在我身边。其实生孩子的时候他是打算在家的,但是他妈妈不让他在家,他妈妈说“你在家能做什么,出去上班”。他妈妈让他出去上班,说什么也不让他在家陪我,然后他就走了。我对象他也不是孝顺父母,他就是听从父母的话。他平时跟他父母说的话也不多,就是听从父母的话,自己没有太多的主意,没有什么主见。


《性别视角:婚姻与家庭》(台湾妇女/性别研究文丛),王金玲、黄长玲主编,姜佳将、高雪玉副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8月版

 

“看不见的孩子”:

婚姻算计下的孩子争夺战

 

在我生完孩子后,婆婆不让我碰孩子,不让我抱孩子,也不让孩子跟我们在一起,一切都由她霸着。她的理由就是:“你们都看不见,你们眼睛不好,孩子不能跟你们在一块,你们要碰着怎么办?你们要是压了怎么办?不能跟你们在一块,不让你们看着!”

 

我是顺产,当时我对象的姐姐先把小孩抱了过去。那天晚上,我对象的姐姐就说把孩子放在我身边,因为小孩一直在那哭。他姐姐就把孩子放在了我身边,不哭也不闹。但我婆婆就说,“孩子不能跟她在那儿靠着”。他姐姐就说,“让他跟他妈妈在这看着挺好的,他不哭也不闹”,她帮我说话。但婆婆就说:“不行,她要是碰着了怎么办?不能让孩子在这!”就直接又把孩子抱走了。算一算和孩子在一起,差不多也就是四五分钟的时间。后面也不是一直没见到孩子,但婆婆就是不让他跟我在一起。她的理由就是:“你们看不见,你们看不好,不能让你们看。”

 

她一直霸着这个孩子,我感觉她一直想把这个孩子当成是她的。她不让孩子跟我在一起,孩子吃奶的时候她就给我打电话,让我到她屋里去喂,喂完之后,我就再接着回去;或者她抱着孩子来找我,吃完了奶,接着就抱走孩子。晚上的时候也不让孩子跟我在一个屋里睡。再后来时间长了,因为孩子经常跟她在一起,我婆婆就说:“孩子不愿意跟你在一块,他只认我,不认你!他就愿意跟我在一块。我都看他看多了,我经常看他,他就认我!离开我一会儿都不行,他没有我不行!你看你生这孩子怎么样?他就把我当成他妈了!他认错人了!”

 

因为我一直是自己一个人在面对我婆婆,一个人在跟她要孩子,但我一直就要不过来。虽然我一直跟她要,但她就是不给我。我就跟我对象说,但我对象什么都听从他父母的,他父母跟他怎么说,他就怎么听。我不认同他父母的看法,我跟他沟通过好多次,都起了冲突,但是没有用,他还是比较听从他父母的说法。

 

确实,孩子小时候并不是说跟着爷爷、奶奶在一块生活,就觉得父母不养他,将来长大以后就不是你的孩子了,不是这么回事。但是孩子不管是什么时候,还是要多和父母在一起,多和父母接触,这样比较有利于孩子各方面的成长。

 

我给我对象提过,我跟他说,我们还是要多跟孩子在一起,我们得一块跟我婆婆要这个孩子。我对象就说:“要你跟孩子在一起,你能看得了孩子吗?我反正承认我看不了。”“哎,”我说,“你承认你看不了,那你说,你生孩子干什么呢?如果说你不负做父亲的责任,那你做父亲干什么呢?”其实我也逼着他,然后他说:“你能看得了吗?”“我并不是说,我现在就特别肯定地说,我一定能看得了,我肯定行,我肯定能看得了,但是很多事情你可以试试。再怎么说,咱们是父母;再怎么说,孩子他是咱们自己生的,我们有权利和义务去做自己的事情,并不是说别人能代替得了这个位置的,并不是说他爷爷、奶奶可以代替这个位置的。你看现在都什么时候了,现在她,你的妈妈,等于把我的所有位置都给占据了。”我就跟他在这个事情上进行沟通,然后就产生了矛盾。

 

我跟他父母之间,因为很多的事情,主要是要孩子,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也存在矛盾。刚开始的时候,我跟我对象说过我跟他父母之间的一些问题,但他也不管不问,一直保持沉默,而且有的时候还说我事多,把问题都推到我身上,最后甚至说所有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你事儿多,就你爱闹事儿,你怎么这么多事儿?”他就这样说。所以后来我也就什么都不跟他说了,这还有什么意思呢?

 

主要是他的妈妈特别强势,想让我什么都听她的,但她不想让我养自己的孩子。她想:“我就一直霸着。”因为她想让我什么都听她的,有的时候我就是不听她的,就是不按照她的想法去做。她还特别能吵,如果跟她吵的话,我确实吵不过她。她嗓门特别高,有的时候吵着吵着,我就感觉,你越跟她吵,越想跟她比,好像在跟她比赛,就感觉你越是比不上她、追不上她。她也不是说话不清楚,平时的时候她也会在一些问题上吵,一些小事上也会大吵特吵。

 

到现在为止(当然现在是已经分开了),我都没有觉得我们这段婚姻有相爱的感觉,反而觉得,我在这个婚姻里感觉更多的是:怎么去攻击别人,怎么去算计别人,或者是说怎么去对付别人的一些东西。当然现在我还是做不到这些,其实我只是看到了那一方面,但我是做不出来的。因为刚开始我是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去面对的这样的一种态度,以一种特别单纯的态度去面对婚姻的。等到几年之后,分开的时候,得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其实我特别不愿意说我最后的这样的一种感觉,因为我仅代表我自己,我不想去影响别人对婚姻的看法。其实婚姻还是比较美好而有意义的,并不是说很多婚姻都是像我们这样的,我仅代表我自己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也是刚分开时间不长,我也是刚从里面走出来。因为我经历的这个过程、面对的那些人是这样的,他们让我看到了这样的一种态度,但并不是所有的婚姻都是这样的。

 

最后我在婚姻里,什么都没有得到。其实我结婚之前还是有工作的,后来他妈妈不让我出去上班了,让我在家怀孕生孩子,但生了孩子之后,她又霸着孩子不让他跟我在一起。最后,我在他们家里实在待不下去了,我实在是面对不了他们。因为我一直跟他爸妈吵,到最后我实在是吵不过他们了;而我对象直接就不管不问,要不然就是帮他父母说话,或者把所有的问题和责任都推到我身上来,认为全都是我的事情,有的时候还说我事多,说我爱闹事。我跟我对象的关系也越来越差,我和他父母之间的问题,最后演化到我们俩的事情上。到了最后我们俩的感情也慢慢地恶化了,后来也就分开了,就这样。

 

我为什么感觉是一种算计,因为我感觉我是让他妈妈害的。他妈妈让我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孩子,失去了这个家庭。最后分开的时候,我什么都没有得到,包括孩子也没有得到。结婚之后差不多有三四年的时间里,包括我怀孕还有生孩子的这段时间,我一直也没有上班,没有收入。我们两个所有的钱基本上都被他父母拿走了,最后什么都没有,连钱我也没有得到。


《二孩,你会生吗?:生育意愿、生育行为和生育水平关系研究》,顾宝昌、马小红、茅倬彦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4月版

 

离婚前还逼着要孩子:

丈夫就像不存在一样

 

从他们家出来之后,我身体如果休息好的话,是没有什么事情的。但那个时候也没有怎么保养好,生孩子的时候,我对象也不在我身边,他妈妈让他走他就走了;我住院的时候,特别想让孩子跟我在一起,但我婆婆说什么都不让,不让他靠着我,不让他跟我在一起,也不经常让我见;再有就是我坐月子的时候,我婆婆对我的态度,冷言冷语的,特别不好。

 

我生完孩子从医院出来的时候就贫血,挺厉害的。我那时候稍微活动多一点,就感觉浑身发酸。我不愿意动,我婆婆就让我不要老是在床上待着,“你要多下来转一转,要不然你时间长了不下来,你老是在床上待着,你就不会走路了”。我下来之后,感觉走上几步,就全身都发酸,我就不愿意走了,我就回去了。然后我婆婆看到就说:“让你下来转转,你怎么又回去了,你不转的话,平常就不会走了。”我说“我不愿意转”。再有一个,我生孩子的时候,虽然是顺产,但是有一个侧切的,也是稍微缝了几针,还有一个伤口,这个伤口还特别疼,一动它就疼。但是我婆婆就说:“还能有不疼?哪还有不疼的事儿啊!你看你那虚的,这哪还有不疼的事?哪有不疼?怎么会不疼呢?”然后说个没完,态度特别不好,一直就是冷言冷语的态度。她还说:“实在不行让你妈妈来!要不让你妈妈来!”

 

生完孩子第七天的时候,我对象回来了,他回来之后也没有做什么。有一次,我婆婆对我说话,冷言冷语的那种,态度特别不好,让我听了特别不舒服,就自己在那掉眼泪,也没人管。我对象就在那坐着,就像空气一样,就像他不存在一样。他为什么会这样?但是他就像空气一样,像他不存在一样,也不管我的事。

 

其实在我还没有去他们家的时候,我们在学校的时候,我感觉我们俩还可以。后来我从我们家偷偷走,自从他把我带到他们家之后,他就好像把一切都交给了他父母,他也不照顾我了,也不管我的事了,之后都是他父母在照顾我,他父母在帮我做什么事情,他就不管了,对我不负责了,这个是我觉得婚前婚后最大的不同,感觉就和之前不一样了。

 

其实,结婚之前我也看到了他在家里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但那时候我还是坚持跟他去领证的。不过我那时候也犹豫了一下,脑子里突然这么犹豫了一下。我在想,我来他家里有一段时间了,也看到他在家里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了,包括他和他父母之间的关系。我当时其实有点不太满意,认为得考虑一下,得考虑好了。一定要跟他结婚吗?后来我就在想,也只能跟他结婚了,就结婚而已,那又能怎么样呢?

 

我在家里偷着出来的时候,是他把我带出来的,而且我出来之后,他父母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当时也没有带衣服什么的,她父母帮我买的衣服,所以那时候比较感恩,就感觉他家里人给了我很多的帮助。那我呢,不能到这个时候再说我不结婚,不跟他结婚,这不就等于对他们家是一种欺骗吗?我想,结婚就结婚,结婚应该也没有什么事情,反正我父母也已经同意了。然后我就去领证了,就结婚了。

 

婆婆对我态度的变化,应该说主要是在婚后,特别是在我生完孩子之后。生孩子之前,在我怀孕的那段时间里,我对象没有照顾我,都是我婆婆在照顾我;生孩子之后,在我坐月子的那段时间里,他爸妈照顾了我一点,我对象是一点都没照顾,我基本上都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其实他爸妈也没怎么照顾我,因为光照顾孩子,基本上都不怎么管我,即使照顾了我一点,也是带着怨言的。我婆婆就说了:“你看我还帮着你,我还得照顾你。你说,别人的婆婆哪有照顾得这么周到的?”她都是带着怨言的。后来没多少天,我感觉自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了,我就不想让她照顾了,我就不需要她了,我就说“没事的”,我自己去做。所以很多事情我就自己做了,也就不让她照顾我了。

 

变化为什么会这么大,这个事情确实就在于:生了孩子了。这就是为什么到最后我才真正明白——他们家人把我看成生孩子的工具了!之后我们分开的时候,他父母不想让我们离婚。我刚生完孩子的时候,他父母就想让我再去办二胎证,生二胎。我自己坚持不要二胎,一直到最后他们也没有办法了。

 

他父母让我们俩去办二胎证,我对象就准备去,我说“那行,你和你妈妈去吧,我是肯定不去的,我不想去”。他父母开始对我态度不好,用各种说辞来说我:“为了你们两个好……趁着我们现在年龄还不大,给你们两个多带几个孩子,将来孩子长大了,照顾你们。为了你们两个好,你看你还不要。”他父母后来又跟我说:“你去办吧,现在都说了,你只要是在怀孕就给钱!”他们也用了很多办法,但是我一直坚持不去。再后来我对象他妈妈上我们家去,让我父母劝我,到最后我就是坚持不去。我对象就说了:“以后要是再生一个孩子,给你看还不行?”我说:“不行,那我也不生,那我也不办。”我坚持不去,一直就没办,所以最后这个事情也没办成。

 

最后我们分开的时候,我对象的父母特别不同意我们离婚,因为他们还是想让我回去再生二胎。我对象他也不想离婚,因为他听从他父母的。但平时我们俩吵架的时候,他说:“你不要拿着离婚这件事情来要挟我,我不怕你,我也不怕你离婚。你不要拿别人来要挟我!”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说。

 

其实我是跟他们家人生活不下去了,主要是我自己一个人实在是面对不了他的父母,我对象他又是这样的一种状态,他也不承担责任,他好像没有责任似的,他什么都不管。让我自己一个人去面对,我就感觉实在是面对不了了。最后的时候我也是在他们家待不下去了。最后,我什么都没有了,包括我个人的低保。

 

结婚那几年,基本上钱都被他父母拿走了,当然其实这个事情我当时是同意的。因为我对象那边的家庭条件确实也不好,然后他说他在家里安暖气,还有各种事情,包括我对象他父亲又承包了一个加油站什么的,都要用钱。小的数字我没算,我把大的数字算在一块,我们结婚3年多,他爸妈在我们那拿走了4万多块钱。还有我生孩子的时候,因为我们家和他们家离得比较远,我父母这边的一些亲戚什么的,就把钱给我爸妈了,让我爸妈给我带过去。我爸妈去他们家看我的时候,包括我爸妈给我的一些钱,还有亲戚给的钱是一块带过去的,差不多有两三千块钱,我公公、婆婆全都自己收起来了,我连见都没见到。我回家以后,我父母还问我:“我们那些钱都是给你的,怎么你公公、婆婆他们自己收起来了?”

 

我现在这么想,可能他们家里的条件也确实不好。如果他们家条件还可以的话,就不会没这点钱,生活也不会活得那么算计;或者说,只是这一点钱,他们家也不会去做这个事情。其实我也想不太明白,那时候我确实感觉到他们家的条件不好,所以每一次他父母向我们要钱的时候,我对象给他们,我都是同意的。

 

到最后的时候,我就跟我对象说:“你看,咱们结婚好几年,钱基本上都让你父母给拿走了。”我对象说:“这个你别说,当时也是你都同意的。并不是没给你说,并不是你不知道,也并不是你不同意。说起来,说什么呢?”对,还真是这么回事,其实我也没什么可说的,因为这些事情我都知道,当时也都是我同意的,但是没想到最后会变成这种情况。

 

离婚后的虚情假意:

“你要是活不下去了,我肯定还收你!”

 

我是2019年彻底离的婚,但其实我们已经分开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一直是各种的手续程序,彻底地把这个事情结束掉是在2019年。我不是突然想离婚的,刚开始分开的时候,我还带着我们可以和好的希望。刚开始是2017年分开的,慢慢地,时间长了,我们的感情越来越恶化,到最后就没法再和好了。我在他们家待不下去了,他父母欺负我,我又对付不了他们。

 

我跟我对象两个人的感情已经恶化了,我们一定要离了。他的态度也很强硬,一直软不下来。2017年刚开始我一直在我家里,快到年底的时候,我去天津了,所以说我现在才出去一年多。我是去一个按摩店里工作的。说实话,我都好多年没有工作过了,也没做过这些工作了,放下好几年了,我再重新去工作的时候,很多技术、很多方面都做不好,很欠缺,所以才有后来去唐山学习这样一个事情。

 

当时他们家里人特别不同意我出来,但刚开始我们分开生活的时候,我在我们家里待了一段时间,后来我去天津的时候是从我们家里出去的,没跟他们说自己就出去了。他父母知道这件事后,希望我回去生活,回去过日子。怎么说呢?他的妈妈可以说是特别会演戏。他父母来到我们家的时候,他妈妈对我态度特别好,但只要是回到他们家,她态度直接就变了,有点什么事情就是大吵大闹的态度。包括最后我们分开时,他妈妈都一直是一个表面上看起来很好的人,对她不了解或者没有和她生活过的人当然是看不出来的。她是一种特别虚伪的状态,只有跟她生活过的人才会了解。

 

分开的两年中,我婆婆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对我一直都挺不好的,她跟我一直没怎么联系。因为说实话,虽然我和我对象的感情最后已经和好不了了,但在整个的事情里面,还是我和她之间的矛盾最大,问题最大!我公公比较听我婆婆的话,但总体来说,他给我的感觉还是可以的,刚开始的时候他也是站在我这边的,对我比较好。后来因为我跟我婆婆的矛盾恶化了,他就什么事情都跟我婆婆站在一起了,他们就站在一起跟我吵了。

 

因为他们那边一直拖着不肯签字,所以拖到现在。我直接就去离婚了,我们之间也没有什么财产,因为我们这边的钱基本上都让他父母拿走了;再一个就是,我们这边包括我结婚的时候买的那些东西,我都放弃了,我就不用再纠结那些东西了,他们家用就好了。

 

分开后,我也没有感觉轻松一点,感觉比较平常吧,因为很多事情我们还是要向未来努力的。就是说,你再怎么样,你还是要自己一个人生活,你更得努力,只有你自己去努力生活,你才能让自己生存下去。

 

最后分开的时候,我的家人都对我带着一种指责、责备的态度:“你半夜偷偷走,感觉特别好的这个对象,是你自己选择的。但最后,你看你,自己的路走成这样了!”到现在,其实我的家人他们都对我是另外一种眼光,就说:“你看你,现在你的婚姻失败,你从婚姻出来之后,什么都没有得到,一分钱都没有拿出来。你说你,婚姻失败,你还什么都没有得到,现在什么都没有!”

 

现在我的家人对我特别看不起,当然我不在乎他们怎么去看。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婚姻失败了,而且最后你什么都没有得到,你什么都没有;你也就这样了,你也就不行了,你完蛋了。我现在已经习惯了,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了。有些同学说:“你心里不难受吗?”我说我没事,要不然就是我习惯了。其实现在别人对我的这种看法,我感觉还好,不是太在乎这些眼光、态度,我认为只要是自己努力就好了,也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

 

当时我也争取孩子的抚养权了,但他那边也在争取。最后,毕竟因为孩子一直在他那边生活,他爸妈一直霸了这么长的时间,孩子在那边生活也比较习惯,就算是争取过来也不好执行。可以说暂时是先让孩子在他那边生活,同时也允许我们这边去看他的,就是这样,不过他们那边就算不想让我看我也没办法的。其实不管孩子在哪边生活,只要他能生活得好就行,反正他们对他也挺好的。虽然我婆婆一直在跟我争夺、跟我抢这个孩子,但他们也是真心对他好的,他们也是特别疼爱他的。所以只要他生活得好就行了,不管他跟谁生活,能有一个很好的生活就行。

 

我父母他们对这件事也没有什么看法,主要是看我自己怎么去做决定,都是让我自己做主,自己拿主意。不管我做什么决定,我父母都支持。现在我父母对我的事情,比如他们平时聊天或者干什么事的时候,只要想起来我的一些事情,就会去指责我,但其实我也无所谓了。

 

最后我对孩子是有一个探视权的,我一年可以去看他多少次的,这个是法院规定的,他们是不能不让看的。法院规定的是不管孩子在哪一边生活,另外一家必须有探视权的,每年必须要多少次的。当时我还问,如果他们那边不让看,怎么办?法院说,“他们不让看的话,你就申请法院执行,如果法律正义就行,因为这是法律规定的”。

 

2018年的时候我去看了孩子,然后2019年还没有去看。他那个时候3岁多了,但因为是我婆婆经常带着,所以他对我还不是太熟。那次去看孩子,我的婆婆一直是一个很虚伪的状态,对我表现得尤其如此。上一次我去看孩子的时候,她见着我的面就拉着我的手说:“我真的特别想你,我常会想起你的!我太想你了!”我真的没想到她当时会这么说,我在想,以前还没有这么虚伪,现在怎么会这样?她表现得特别虚伪,拉着我的手,对我那种非常好的态度,说:“我太想你了!你知道我多想你吗?我特别想你!好长时间没见到你,我特别想你!”然后还摸我的脸,说:“你知道我多想你吗?我都拿你当亲闺女,你知道吗?你知道我多舍不得你吗?你以后要是生活不下去了,你再回来,我肯定还收你!”

 

我当时是跟其他朋友一起去的,还有我的父母也是跟我一块去的。我父母其实也看到了,也感觉到了她确实是一个很虚伪的状态。其实很多人都已经看到了,包括没见过我婆婆的,和她一见面就能感觉到她确实很虚伪。因为最后去的时候是我爸的一个朋友开着车,拉着我和我爸妈一块去的,然后他是第一次和我婆婆见面,就看到了她这种虚伪的表现。


对这段婚姻,我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觉得过去就过去了,这一段经历是非常尖锐的。但还是说,人们一定要提醒自己,不管是在谈恋爱还是在结婚前,一定要都考虑好,自己和对方都需要好好地感受,考虑清楚再做决定,比如这段关系是不是适合自己的?是不是自己满意的?

 

我依然相信爱情,只是因为我刚结束了一段婚姻,所以我感受到的就是一种不适。但其实很多人的婚姻都是比较美好的,比如我有一个同学,她和她的老公结婚之后,现在好几年了,生活也是挺幸福的。

 

目前,我还没有想在唐山定居,暂时一边学一边工作,近期不打算找男朋友,以后遇到缘分再说,现在只想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的生活。

 

 

摘编|秦无宪

编辑|张婷

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