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丨何安安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独属于孩子的节日里,首先祝愿每一个孩子和曾经的孩子节日快乐。相信在今天,许多孩子都收到了来自各方的节日礼物。在这里,我们也特别整理了一份给予孩子和孩子父母们的节日书单,这些图书都来自国内知名童书机构和出版社,出版日期也大多集中于上一个儿童节之后。


属于童年的时光,总是显得那样漫长,却又异常美好。如何滋养内心的美好与纯真?如何去爱这个世界?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也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找寻到自我,能够在未来成就属于自己的伟大。


自然与生命,热爱这美好的一切


《你好!我是胖大海》,元元著,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4月版


憨态可掬的熊猫,堪称第一实力“萌宠”。这本绘本以一只真实大熊猫为原型,描绘了大熊猫成长的“自传”。书中,一只名叫“胖大海”的大熊猫出生后,在妈妈的陪伴下逐渐成长。故事里有很多关于大熊猫的鲜为人知的知识,例如在不同阶段的身体变化、独特习性等。


“胖大海”是一只名叫“福星”的熊猫, 2017年6月25日出生在四川雅安碧峰峡。曾经凭借一张“墙角蹲”的照片红遍全中国,成为那一年最受欢迎的熊猫宝宝。作者曹元元是“胖大海”的忠实粉丝,她从小喜爱画画,尤其钟爱画大熊猫。


《科学家给孩子的第一堂自然保护课》,林恩·切利、加里·布拉希著,常媛译,湖南科技出版社2020年2月版


本书为《烈火中的地球》青少年版,该画册记录了“全球变暖之世界景观”项目的全球50位气候科学家合力完成的成果,书中包括布拉希拍摄的珍贵照片以及作者引人入胜的讲解,其中的真实事迹来自于全球范围的热爱科学和自然的年轻“科学家”。


气候变化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值得深入讨论,这个本来很成人化、国际化的话题,因为有了适龄的语气,配合清晰的解释,而让孩子们更加贴近自然、了解自然。每当气候交替、天气突变的时候,孩子们可能都在好奇地球气候怎么会发生这些奇怪的变化。从观察我们周围的自然万物,花朵、蝴蝶、鸟类、青蛙、树木和其他事物所显露出来的些微痕迹,孩子们在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包括一些年轻的“民间科学家们”的指导和协助下,和老师们一起做实验、绘制表格、统计数据,他们学会了辨别自然和气候变化的因素和影响,并由此得出应该采取哪些相关措施的结论。


 走出家门,“打开”世界有许多方式 


《打开故宫》,王伟,跃然纸上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年3月版


对于孩子来说,这本书可能是“打开”故宫的正确方式。从午门到神武门,再到景山,《打开故宫》以故宫中轴线为主脉络,把实际近1.5公里的距离浓缩在3.2米的长卷之中。作为一本真实、直观还原故宫全貌的全景式立体图书,《打开故宫》以建筑为线索,通过建筑讲历史、讲文化,内容涉及历史文化、中国建筑、政治人物、文物精粹、宫廷生活、古代科技等方方面面。书中有许多互动小机关,每个都藏着一段故事或者一个知识。


《皇帝的一天:古代人的一天》,段张取艺工作室著,中信出版社2019年10月版


如果说皇帝也是一种职业,他又是如何进行工作的呢?皇帝需要承担哪些责任?皇帝自身又有什么需求?在这本书中,通过六个不同的情境来还原中国古代皇帝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强调一天的概念,从这个出发点来让读者更全面地认识作为古代皇帝这一特定职业的工作特点。这本书其实是历史通识绘本《古代人的一天》中的一本,除了介绍皇帝的一天外,这一系列还包括公主、武将和侠客的一天。《长安十二时辰》的作者马伯庸认为,通过这套书,可以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朝堂市井,了解十二时辰中古人的生活。


《寻找中国之美 : 少年双城记(北京与南京篇)》,傅国涌著,天喜文化丨天地出版社2020年4月版


本书分为北京教育文化之旅和南京寻梦之旅两部分。从波光塔影的未名湖,到废墟沧桑的圆明园,从烟笼十里堤的台城,到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大先生”傅国涌与“小童子”们游学万里,寻觅历史洪流中遗失的文化与大美。作为儿童母语教育践行者,傅国涌带领学生亲临长城、红楼、未名湖、清华园、香山植物园、圆明园、颐和园、秦淮河、台城、石头城等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著名景点,现场感受这些景区的历史、文化与景色之美;并与蔡元培、胡适、王国维、曹雪芹、梁启超、鲁迅、陶行知、赛珍珠等对话,分享他们背后鲜为人知的经历与故事,讲述他们的人生沉浮、命运遭际与精神品格。


《50种方法环游世界》,澳大利亚孤独星球出版公司编著,齐浩然译,接力出版社2020年4月版


这是孤独星球·童书系列中的一本,也是一本非常有趣的环游世界互动游戏书,能够带孩子认识世界,给孩子更宽广的视野。一般的书要从第一页开始一直读到最后,不过这本书完全不一样,要怎么读,完全由读者来决定。这本书主人公就是孩子本人,书中还贴心设计了一个旅行的小伙伴,也就是扎克,他将跟孩子一起,踏上环游世界的冒险。


拥抱身边,也不忘幻想天空和未来


《糖球》,[韩]白希那著,明书译,接力出版社2019年8月版。


东东喜欢玩玻璃球,没有朋友和他一起。东东失落地来到小商店,他想买一些新的玻璃球,却看到一袋子没见过的“玻璃球”,店主爷爷告诉他这是糖球。东东吃了一颗糖球之后,开始听到沙发的声音。后面他又陆续吃了四颗糖球,分别听到狗狗、爸爸、奶奶、树叶的声音。每吃完一颗糖球,他都感受到各种不同的情感。直到吃下最后一颗透明的糖球,没有听到任何声音。这时候,东东决定试着主动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想和我一起玩吗?


作者白希那是韩国著名图画书作家,也是韩国首位荣获韩国出版最高奖、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年度文学类最佳插图奖”的图画书作家。此外,今年3月31日,阿斯特里德·林德格伦纪念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宣布白希那成为2020年度获奖者。


《怪杰佐罗力之妈妈我爱你》,[日]原裕著,周姚萍译,蒲蒲兰丨新世纪出版社2020年5月版。


原裕是日本童书界最具人气的作家之一,他的故事风格幽默搞怪,是孩子心目中最厉害的讲故事大师。“怪杰佐罗力”系列是诞生于1987年的日本儿童图书系列,至今已有25年历史,累计发行量达到3200万册。在这个故事中,佐罗力与猪猪兄弟途经一个山坡时,听到有一位妈妈呼救,原来是一辆婴儿车正冲下斜坡,佐罗力和伊猪猪、鲁猪猪冲上前去拯救车上的婴儿,但是等待他们的却是一连串的危机,最终他们能否将婴儿送回母亲手上,而做了好事的佐罗力能否得到好报呢?


《头顶的天空》,[英]夏洛特·吉兰文, [以]尤瓦·左默图,唐小玉译,乐乐趣丨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9年10 月版。


当你抬起头放空自己的时候,你的思绪会慢慢飘向遥远的天空。你是否幻想过天空深处都会发生些什么事情呢?天空的深处究竟是什么样子呢?作者夏洛特·吉兰曾经入围过罗尔德·达尔幽默童书奖。她和丈夫合作出书,他们跟两个孩子一起生活在英国牛津郡。


《没有秋天的一年》,[英]莉兹·凯斯勒著,禹田文化丨晨光出版社2019年8月版。


如果你能穿越到未来,你最想看什么?很多孩子都幻想拥有一台时光机器,从一个时空穿越到另一个时空,来一场奇幻、冒险的时光旅行。想象中那一定很刺激、很美好,然而,当你离开熟知的现实,来到一个陌生的时空,你真的有勇气和能力去面对所有未知吗?


珍妮和秋天是最好的朋友。一天,当珍妮乘坐旧电梯去秋天家时,她发现自己穿越到了未来的一年:秋天家遭遇不幸,活泼的秋天变得颓废,她们的友谊也出现裂痕。在一位同样被时间困住的妇人的帮助下,珍妮能回到过去,并避免那场悲剧吗?


《小小的王国》,[以色列]埃特加·凯雷特著,[以色列]塔米·巴扎雷利绘,方铁译,浦睿文化·湖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5月版。


这是一本关于友谊、爱与孤独的书,堪称以色列版的《小王子》。如何滋养内心的美好与纯真,去结识更多的朋友?如何感受身边人的温度,去爱这个世界?有人说,它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来自五湖四海的旅行者都赞叹它秀美小巧的景致。小小的王国里,住着国王和他的谋臣,还有两位国民。有一天,一位国民爱上邻国的女孩,拋下小小的王国,前往女孩的故乡。有一天,另一位国民无法忍受这孤单的日子,也离开了。没有了国民,王国便无法继续。于是善良的国王坐到桌前,写下小小的王国律法书中最后一条法律:解散王国……


 尽情想象,那些天马行空的故事


《神奇的布丁》,[澳]诺曼·林赛著绘,乐府文化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3月版。


诺曼·林赛是澳大利亚殿堂级艺术家,《神奇的布丁》是他创作的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也是为澳大利亚乃至全世界畅销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之一。这个以诗歌写成的作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只名叫邦伊普的小考拉和叔叔挤在一棵小小的桉树上生活,叔叔留着一嘴巨大的胡须,喝汤时竟然还把胡子泡在了汤里!于是,忍无可忍的邦伊普决定离家出走,一个人去外面探索世界。路上他遇到了两个“职业的布丁主人”——老水手比尔和企鹅山姆,他们拥有一块不管怎么被啃、身体也永远不会变小的神奇布丁!三个人结伴上路,发誓要保护好这块布丁。不料,途中却遇到两个对布丁垂涎欲滴的小贼,自此,一场场誓死保卫布丁的殊死战斗一再上演,在一首首诗歌的陪伴下,布丁的主人们一定要与偷窃、欺骗和贪婪做彻底的斗争!


《幽光森林的居民们》,[美]阿维著,[美]布莱恩·弗洛卡绘,栾述蓉译,奇想国丨陕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6月版。


这是一本关于动物的全景式小说。幽光森林分为三大地域:人迹罕至的幽光森林、人烟稀少的林地周围以及人口稠密的安珀市。这里生活着形形色色的居民们:赭鼠猪草家族、鹿鼠罂粟家族、河狸家族豪猪、猫头鹰、狐狸一家、蝙蝠家族……以鹿鼠罂粟的成长为主线,串起它们相互交织的命运。书中以孩子的视角,作者将自己的家庭生活融进故事中,“全景式”地展示动物居民们身处不同的环境,它们成长的困惑、发展的机遇、对理想的追求、对权利的挑战,以及亲子之间的矛盾与和解等等。


《圆圆的肥皂泡》,刘慈欣原著,[法]科琳娜·蓓尔特兰德主编,[法]瓦莱丽·芒让改编,[比]史蒂文·迪普雷绘,谢倩雪译,漫传奇丨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5月版。


圆圆从小到大的理想始终是吹大大的泡泡,爸爸为她的这种思想倾向感到忧心忡忡,她希望圆圆成为她妈妈那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的人。长大后的圆圆用自己做博士课题时创造的技术发展出了一个资产几亿的公司,而她的心中却依然想着去吹一个大大的泡泡,当女儿用高科技手段终于吹出了可以笼罩一座城市的大泡泡时,爸爸想到了他和圆圆妈妈年轻时追逐的梦想,而圆圆最终用泡泡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作为这一故事的改编者,瓦莱丽·芒让已出版作品超过六十部。这些作品乍一看都是经典的探险类故事,但其实每个故事都是她融合历史、政治和文化创作出的游戏。她喜欢自由运用通俗文学与历史事实中的各种元素进行创作,在作品中为读者提供一个崭新的视角去重新审视那些著名事件。


 自然科学与幻想之间,可能有许多问题


《病毒、细菌与人类:赛雷三分钟漫画》,赛雷著,磨铁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3月版。


这是一本由张文宏作序推荐的病菌简史漫画,在序言中张文宏说道:“通过阅读本书,使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可以了解这些疾病及其对应病原体出现的时间、传播扩散的过程、防治措施等有用的知识,并且由此养成健康的个人生活观念,树立对传染病的正确认知,进一步强化爱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文明意识。”


《1分钟物理(第2辑):“中科院物理所”趣味科普专栏》,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著 ,未读丨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年4月版


我们能用水浇灭太阳吗?皮卡丘发的是交流电还是直流电?为什么用一根手指可以让坐着的人站不起来?太阳系为啥是扁的,有可能是立体的吗?手机是怎样计算行走步数的……自《1分钟物理》第1辑推出之后,在中科院物理所官方公众号的后台,百万订阅粉丝继续源源不断地提出各种五花八门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来自生活场景中的突发之问,有的来自课堂上不会讲的“超纲”内容。这些“爸妈不会、老师不教,不问还憋得慌”的“灵魂之问”,在这本由中科院物理所推出的趣味科普书中,依然将由在物理所从事科学研究的一批优秀专业人员用幽默通俗的语言进行解答。


《哈利·波特魔法史之旅》,[英]大英图书馆编,北窗、冬翌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年9月版


保护神奇动物课、草药学、黑魔法防御术、天文学、占卜学……为纪念《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出版20周年,这本书将带领读者踏上探秘之旅,体验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精彩课程。书中的内容基于大英图书馆举办的哈利·波特展览,讲述了“哈利·波特”系列魔法世界的起源,以及关于更大范围的魔法世界的知识。同样,书中也包括多种首次曝光的资料,如罗琳未经编辑的手稿、罗琳亲自绘画的草图、一个不同的故事开头,书中人物原来的设定等。


如何启蒙?人生中总有许多开始


《蒲公英数学图画书》,[美] 托马斯·欧布里恩等著, [美]艾伦·艾岑等绘,马翔、林开亮、黄敏、陈见柯、张浩,蒲公英丨贵州人民出版社2020年4月版。


如何用图画呈现数学,用故事讲述数学,用游戏感受数学?哈利·西托默和明德尔·西托默二人为夫妇,他们共同创作了《什么是对称?》《圆》《数是怎么来的?》《零不只是没有》等多部数学图画书。哈利·西托默曾教授过高中数学和大学数学,并参与过多部数学教科书的编写工作和学的校数学教学改革,明德尔·西托默在大学时主修生物学。当他们的孩子还小的时候,明德尔发现孩子们非常容易理解并乐于探究许多重要的科学概念,这促使她和丈夫一起积极地为青少年读者创作出多部优秀的数学科普作品。

 

《太喜欢汉字了》,知中编委会著,中信出版社·红披风2020年3月


这是一套结合趣味性和严谨性的识字启蒙绘本。如何用汉字启蒙孩子的美育教育?由中信童书红披风联合知中编委会推出的《太喜欢汉字了!》打破陈旧的识字方法,采用现代家庭教育中看重的美育教育,将文字变成充满童趣的图画,让孩子在学习汉字的同时,启蒙孩子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和思维发散能力。


《音乐星球》,“音乐星球”教研组编绘,复旦大学出版社2019年6月版。


这是一套适合3-6岁儿童的音乐启蒙绘本,由上海音乐学院秦毅副教授领衔研发,内容极具科学性、专业性、趣味性。书中,小主人公嘟嘟喇将带领小朋友领略音乐中的律动、强弱、高低、节奏、旋律……如果不想让孩子的音乐起点是眼睛看着五线谱、在琴上用力按手指的苦差事,这套书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小砖头游世界》,[美]约书亚·戴维·斯坦、朱莉娅·罗斯曼绘,黎亮译,接力出版社2020年5月版。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妈妈告诉小砖头“伟大的建筑都是从小方砖开始的。四处瞧瞧,你就知道啦。”于是,小方踏上了一段漫长的旅途。规模宏大的雅克城堡、神圣的巴西尔大教堂、宏伟的万里长城、亲切的红砖小屋……小方一共参观了十座世界知名的砖构建筑,每一座都带给她极大的震撼。但最后,小方却选择成为最不起眼的路的一分子。因为路可以引领其他小方砖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


那些长大的“孩子”,也需要读懂儿童


《莫莉三岁了:在幼儿园长大》,[美]薇薇安·嘉辛·佩利著,孙莉莉译,千寻Neverend丨晨光出版社2019年9月版


对于孩子们来说,三岁是要准备长大的一年。“等我四岁时,我就快要三岁了。”幼儿不经意的一句话,流露出对成长的渴望。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中,在现实与幻想的交错中,长大是一件美好并值得期待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繁复的图案逐步显现,又逐步沉淀。佩利老师通过记录一个叫莫莉的小女孩在她三岁那年与幼儿园小伙伴一起长大的故事,提醒我们关注一个议题:发展过程本身。佩利是美国著名幼儿教育专家,她在新奥尔良教书期间,就开始思考如何在幼儿园中,运用可行的游戏扮演方式与孩子互动,提倡“游戏本位教学法”,认为游戏才是孩子最重要的功课。


《儿童文学史 : 从<伊索寓言>到<哈利·波特>》, [美]塞思·勒若著,启蒙编译所,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版


这本书虽然并不是一本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但它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儿童应该阅读什么。如何界定“儿童文学”?《伊索寓言》为何在古典时期、中世纪乃至现在一直备受推崇?清教文化、洛克以及达尔文对儿童文学的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男孩读物与女孩书籍各自的书写传统是什么?在这部颇有影响的儿童文学史学术专著中,针对儿童阅读的许多问题都将得到回答。


《英国插画书拾珍》,崔莹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8月版。


童谣《骑着木马去班伯里看十字架》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刻画成一个“时髦女子”。插画中,美丽的女王穿越了时空,她穿的不是她所在的都铎王朝的服装,而是维多利亚时期的。她一袭蓝裙,


戴着插满羽毛的礼帽,骑在白马上,满面春风地向班伯里赶去,看新矗立起来的巨型十字架。童谣中唱道:“她的脚上戴着铃铛,所到之处音乐回荡。”这个故事正出自于《英国插画书拾珍》。


如果想要了解英国插画书黄金时代的面貌,这本书是不错的选择。书中共精选了22本来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古旧插画书,囊括了诸多插画大师的作品,包括伦道夫·凯迪克、沃尔特·克莱恩、凯特·格林纳威、莫里斯·德·蒙维尔、约翰·坦尼尔、彼得·阿诺、肯尼·梅多斯等,风格各异,有的画面轻盈浪漫、色彩明媚,有展现繁华都市和市井文化的,有的古老神秘,有的宁静抒怀。


撰文 何安安

编辑 张婷 徐伟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