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丨张进


蒲松龄(1640年6月5日-1715年2月25日),字留仙,一字剑臣,别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自称异史氏。济南府淄川(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蒲家庄)人。清代杰出文学家,优秀短篇小说家。

 

《聊斋》所写的,涉及鬼、狐、人、妖,乃至神仙异士,尤其是其中的鬼狐写得绝妙生动,清初著名诗人王士祯给《聊斋志异》的题诗写道:“姑妄言之姑听之,豆棚瓜架雨如丝。料应厌作人间语,爱听秋坟鬼唱诗。”至于《聊斋》的艺术成就,从鲁迅、老舍、郭沫若对它的高度评价便可见一斑。其中郭沫若的评语“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也已深入人心。


蒲松龄生于1640年。蒲氏家族原是书香世家,但到了他祖父一代,由于没有考中秀才,加上战乱,到了蒲松龄这一代,家道已经败落。1658年,19岁的蒲松龄第一次参加县府道考试,连中三个第一,一时名声大噪。但接下来的几十年,蒲松龄一再落榜,终生没有考中举人。在抑郁困顿中,蒲松龄写出《聊斋志异》,通过故事反映出自己对科举考试弊端的不满,更批判了腐败的政治制度,和桎梏人性的风俗礼教。


《青梅》这篇讲的,正是女性通过自主选择婚姻,进而掌握自己命运的故事。这类故事在《聊斋》中屡见不鲜,之所以选择这篇,是因为《青梅》的故事情节相对丰富、曲折,蒲松龄对青梅的塑造也颇为成功。


青梅是程生和狐女的女儿,聪慧又秀丽。狐女因为程生再娶离家出走,后来程生也因病去世,青梅只好寄居在堂叔家。堂叔为了谋财,把她卖到了在家等待任命的王进士家里,给王进士的女儿阿喜做婢女。青梅做婢女做得怎么样呢?蒲松龄这样写:“能以目听,以眉语。”短短7个字,写尽了青梅的聪明伶俐。


有一天,青梅去王进士的房客张介受家,发现张介受“性纯孝,制行不苟,又笃于学”,也就是说张介受极为孝顺、遵循礼法又爱好读书。“孝”在中国古代是至高的品德,也是对一个人极为有分量的评价。书中用两件事展现了张介受的孝。一是,他自己喝糠粥,母亲却吃猪蹄;二是父亲卧病在床,张介受抱着父亲让其小便。青梅由此看出张介受不是久贫之人,回去就跟阿喜说,如果她想嫁个如意郎君,就应该嫁给张介受。但阿喜担心,自己的父亲嫌弃张介受贫穷,不会同意,青梅则说,“是在娘子”,也就是说,这件事的关键在于阿喜你自己。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出,青梅对把握自己人生的主张。两人说定后,青梅转告张介受的母亲,请媒人提亲。

 

《聊斋志异(全四册)》,作者:蒲松龄,译者:于天池(译注) 孙通海(译)版本:中华书局 2015年5月

 

媒人说明来意后,王进士和王夫人的反应很微妙,两个人都笑了。为什么会笑呢?因为两人觉得这桩事太荒唐了。像张介受这样一个穷读书人,怎么会有胆量来跟他们提亲?等询问阿喜的意见时,阿喜说:“贫富命也。倘命之厚,则贫无几时……或命之薄,彼锦绣王孙,其无立锥者岂少哉?”通过这个回答可以看出,阿喜其实是愿意嫁给张介受的,这也是她试图在当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种婚姻定式中,把握自己命运的努力,但无奈父母不答应。青梅见阿喜和张介受无法结合,便想“自谋”。于是她晚上去见张介受,表示自己愿意和他结合。正巧这时王进士去外地做县令,阿喜把攒的所有的钱给了青梅,张介受家又借又贷,总算给青梅赎了身,青梅和张介受成了婚。


青梅进门后,不仅孝顺公婆,而且靠刺绣养活家人,得以让张介受专心读书。张介受不负所望,考中了进士,当上了司理。张介受先带着母亲去上任,又派人来接青梅。不料途中遇到大雨,进入尼姑庵避雨时,遇到了阿喜。原来王进士上任后半年,夫人便死了,又因为他行贿被罚了上万银两,跟随的人一逃而散,阿喜无人可以依靠,只能答应给一个姓李的人当妾来埋葬双亲。这姓李的有个悍妇正妻,阿喜又被撵出家门。幸好被一个尼姑带回庵里,苟延性命。遇到青梅后,阿喜说:“今日相看,何啻霄壤!”两人本是主仆,现在自己落魄无家,而把握自己命运的青梅则成了官夫人。


而青梅这时展现出知恩图报的品德。当年小姐阿喜倾囊帮助自己赎身,才有自己的今日,青梅把阿喜带到张介受家中,促使两人完婚。青梅和阿喜最后都被封为“夫人”。虽然结局落入“圆满”的窠臼,但也展现了蒲松龄对美好的浪漫想象。

 

作者丨张进

编辑丨张进

校对丨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