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本周日)15:00,新京报·文化云客厅系列直播第十六期,我们邀请到中山大学副研究员,《中国食辣史》作者曹雨,在b站文化客厅分享改变世界的辣椒和辣椒文化。



嘉宾发来预告视频


辣椒的传播是伴随着一个标志性的历史事件出现的,这就是十六世纪以来,世界由原本独自发展的各个区域,联结成了一个整体。大航海时代的风帆把美洲的辣椒送到了全世界主要的文明地区,面对这种外来的、强烈辛辣刺激的调味品,各个文明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反应。


各个文明对辣椒入侵的反应不同,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气候因素,由于辣椒不适合在寒冷的地方种植,所以首先接受辣椒几乎都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次是阶级因素,饮食文化的阶级属性是很明显的,在一些阶级变动相对比较小的地方,辣椒就很难获得认可,比如说在英国和日本,对辣椒的接受程度就很弱。换言之,在阶级变化比较剧烈的地方,比如说在中国和美国,辣椒受欢迎程度就要高得多。最后是文化因素,不同的文明有不同的符号指代体系,饮食的文化符号体系是最基础的,有些文明偏好红色,比如中国,所以对于辣椒接纳程度就高一些;有些文明认为过于强烈的味道对人的身心有负面的影响,所以就比较排斥辣椒这种刺激的调味品。


《魔鬼的晚餐》的作者沃尔顿(Walton)是英国人,从书名我们就能看出英国文化对待辣椒的态度,红色而辛辣的辣椒,隐喻着“魔鬼”;我相信对于这个问题,印度人和中国人会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这就是文化上的第一印象。


辣椒是传统饮食文化的挑战者,除了印度以外,世界上所有大型帝国都是诞生于温带地区的,这就给我们传统的贵族饮食带来了一种“温带饮食霸权”属性。大多数香料作物不能在温带地区生产,辣椒也是热带和亚热带的作物,当我们在饮食中大量地使用辣椒时,本身就是在对旧传统进行挑战。


辣椒风潮正在风靡全球,辣椒酱已经成为世界销量第一的调味品,在这个全球移民的时代,地球人已经吃辣上瘾。辣椒带来的疼痛感觉让人欲罢不能,但又不至陷人于真实的危险当中,我们把这种行为称为“良性自虐”。辣椒能够帮助我们更快、更多地进食,也能够使各种菜肴花样翻新,这是后现代带给传统饮食的一个重大挑战。


世界上许多地方都有层出不穷的“吃辣比赛”,也会比试哪里培育出最辣的新品种。其实这是一种比试,也是一种竞争。我们人类无处安放的冒险精神和原始的决斗冲动,现在几乎只能在“吃辣比赛”中一决胜负了。


7月5日(本周日)15:00,新京报·文化云客厅系列直播第十六期,我们邀请到中山大学副研究员,《中国食辣史》作者曹雨,在新京报文化客厅B站直播间分享改变世界的辣椒和辣椒文化。



| 嘉宾简介 |


曹雨,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对饮食文化进行人类学和历史学的研究,著有《中国食辣史》。


| 你将听到 |


1、辣椒是怎样改变世界的?


2、为什么有些文明比另一些文明更能接受辣椒?


3、辣椒有什么全球通行的隐喻?


4、“良性自虐”是怎么回事?


5、 辣椒是如何让“男子气概”发挥作用的?


6、为什么人们热衷于吃辣比赛?


7、辣椒酱是怎样成为全球第一的调味品的?


8、未来的世界饮食会是什么样子的?


| 参考书目 |


《魔鬼的晚餐:改变世界的辣椒和辣椒文化》

作者:[英] 斯图尔特·沃尔顿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年4月


| 参与方式 |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即可进入。本周日15:00,直播正式开始。



|  读者征集  |


不想错过直播的读者,欢迎扫码进群

我们将在群里发送直播链接



|  活动主办  |  新京报书评周刊

|  联合主办  |  新京报文化云客厅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方寸、学而优书店

|  特别支持  |  书萌

|  联盟支持  | 上海三联书店·微言小集、福州鹿森书店、在溪书屋、参差书店、经开书房、二楼南书房、无锡百草园书店、美书馆、新山書屋、青苑书店、不是书店、烟台V盟荟、卡佛书店、三联韬奋书店(成都)

|  运营团队  |  策划统筹:吕婉婷;海报:刘晓斐;视频:刘诗霞;编辑:罗拉;校对: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