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妖怪?


东晋文人干宝在《搜神记》中指出:

“妖怪者,盖精气之依物者也,气乱于中,物变于外,形神气质,表里之用也。本于五行(金、木、水、火、土),通于五事(貌、言、视、听、思),虽消息升降,化动万端,其与休咎(吉、凶、祸、福)之征,皆可得域而论矣。”


中国的妖怪文化源远流长,如同基因一般,自远古先民的血液中一直流传至今,深深扎根于国人的灵魂之中。《白泽图》《山海经》《搜神记》《玄怪录》《聊斋》《阅微草堂笔记》……漫漫历史长河里,留下了数以千计的奇诡异想。妖怪,存在于人心和世界的缝隙之中,存在于人的头脑、意识之中。


国风动漫《百妖谱》剧照


从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和心理学上看,全世界恐怕很难再找到一个国家像中国这般,将关于妖怪的记载、想象以及在生活中的映像形成一种深厚的文化现象和生活思维方式。


古时之民,因为对自然认识不足,加之各种离奇现象引发的视觉、心理感应,理解不了,便视之为妖怪。但妖怪并不是简单的封建迷信,而是社会状态、人类心理、文明演化之映射。从这些妖怪的故事里,我们得以发现文明漫长演化过程中人们深层次的精神世界,和世界观、价值观和生存状态的综合展现。


《中国妖怪故事(全集)》,张云著 ,低音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6月


新京报·文化客厅第45期,我们与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低音)合作,邀请到作家张云,从他收集的1080个妖怪故事里,解读中国的妖怪文化,讲述那些被时间冲淡的奇诡想象。


从原始想象到人情百态

拼接失落的古老梦境

1080个妖怪故事

那些奇诡异想里的中国记忆


 

| 活动时间 |

 

2020年8月8日周六15:00

线上微信群直播分享

  

| 主讲 | 


张云


作家、记者、编剧,中国电力作协会员,著有《中国妖怪故事(全集)》《傒囊·三目之婴》《山都·幽怨之铃》等书。


| 你将听到 |

 

Part 1


☆ 21世纪了,我们为什么还要谈妖怪?妖怪故事只是封建迷信吗?


☆ 什么是妖怪学?为什么提起妖怪,全世界首先想到的是日本而不是中国?


☆ 日本妖怪和中国妖怪有什么关系?



Part 2


☆ 什么是妖怪?妖怪该如何定义和分类?


☆ 中国的妖怪文化是从什么时期开始的?不同时期涌现出的对于妖怪的书写各有什么特点?


☆ 中国的妖怪,好的多还是坏的多?该怎么去理解故事中妖怪和人相处所发生的事儿?


 Part 3


☆ 为什么要写《中国妖怪故事(全集)》?如何看待当下中国妖怪学以及中国妖怪文化的发展?


| 活动主办 |


新京报·文化客厅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低音

 

| 特别支持 |


书萌

 

| 书店联盟 |


几何书店、南昌美书馆、上海三联书店 · 微言小集、卡佛书店、新山書屋、北京外研书店、北京社科书店、福州鹿森书店、青苑书店、经开书房、漓江书院、民大出版社团结书社、知行空间、无锡百草园书店、重庆蓝月亮书店、扬州野百合书店、在溪书屋、二楼南书房、天津桑丘书店、 璞玉书店


本场活动地点


新京报·文化客厅线上活动群


入群方式


扫描群二维码可直接入群


群满200人后

可添加文化客厅线上小助手入群

关于我们


新京报·文化云客厅


新京报书评周刊全力打造的直播系列,关注文化视野各式流行,邀请文化名家进行“云上”分享。云享文化生活,Live每周不停。


直播账号请关注:微博@新京报书评周刊、抖音@新京报书评周刊、快手@新京报书评周刊、B站@新京报·文化客厅。


新京报·文化客厅


新京报书评周刊全力打造的微信群读书会系列,关注国内外思想、文学、艺术、学术、出版动态,聚焦新书,打造文化深度分享。


预告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化客厅@新京报书评周刊。语音分享音频合集关注B站@新京报·文化客厅。



运营团队

策划统筹 吕婉婷
策划执行 崔建豪 罗拉 段雅馨

本文编辑 崔健豪 

海报设计 魏斯瑞
本文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