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张进

 

马尔克斯十三岁时第一次向梅塞德斯·芭莎求婚,两人于1958年结婚,并相伴一生。芭莎一向被马尔克斯视为自己文学创作的缪斯女神,并一直用行动支持马尔克斯的创作。据说,在闭关创作《百年孤独》期间,家庭的所有事宜和开支都需芭莎一人解决,尽管钱很快用完,芭莎依然坚持:“断什么都不能断马尔克斯的稿纸!”


获得诺奖后,马尔克斯与妻子芭莎。

 

后来马尔克斯在一次演讲中说:“要没有梅塞德斯,我永远也写不出这本书。她负责为我准备条件……钱用完了,梅塞德斯也没吭声。我不知道她是怎么让肉店老板赊给她肉,面包师傅赊给她面包,房东答应她晚交九个月房租的。她瞒着我把所有的事情都承担起来了,包括每隔一段时间给我送来五百张稿纸。”

 

关于芭莎,马尔克斯生前好友、前巴拿马外交部长豪尔赫·爱德华多·里特(Jorge Eduardo Ritter)写道:“很大程度上说,我们亏欠马尔克斯多少,马尔克斯和他的读者就亏欠芭莎多少。”

 

作者|张进

编辑|张婷

校对|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