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丨肖舒妍

 

谴责波兰政府压迫LGBT+群体的这封公开信以“波兰的LGBT+群体,团结与反抗”为主题,向欧盟表示了对与波兰LGBT+群体所受压迫的愤怒,“他们遭受着被监禁、虐待和恐吓的命运”。信中呼吁波兰政府停止针对性少数者的攻击,停止支持散布恐同言论的恐同组织,并对在2020年8月7日实施非法、暴力拘捕的人员进行问责,同时希望欧盟委员会对此立即采取行动,以“维护欧洲价值观的精髓——平等,反歧视,尊重少数。”

 

这项联名倡导由波兰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波兰导演阿格涅丝卡·霍兰(Agnieszka Holland)和波兰社会活动家阿格涅什卡·格拉夫 (Agnieszka Graff)发起,签署者涵盖西方各国学术界、文学界和艺术界,包括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英国历史学家蒂莫西·加顿·艾什和斯洛文尼亚哲学家斯拉沃热·齐泽克等七十余人。

 

签署联名信的演员詹姆士·诺顿、伊莎贝尔·于佩尔和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让西方各界人士共同发声的导火索,是8月7日发生在波兰首都华沙的LGBT+和平游行。

 

在游行当天,警方逮捕了此次游行的参与者、LBGT+活动家玛格特(Małgorzata Szutowicz),理由是玛格特涉嫌殴打和造成他人财产损失。两个月前,玛格特曾与一个宣传“恐同”思想的面包车司机发生纠纷,并砸坏了对方的面包车,因此被起诉。此后,玛格特和她发起的Stop Bzdurom组织成为了波兰LGBT+运动的象征与代名词,Stop Bzdurom组织致力于阻止恐同群体散布妖魔化性少数群体的错误信息。

 

警方抓捕玛格特之后,游行人群围住了警车以示抗议,最终这次和平游行被波兰政府定义为非法和暴力机会,48位参与抗议的性少数者被暴力逮捕。而公开信称,游行者只是在雕像上悬挂彩虹旗,整个过程和平合理,而游行本身是在当下社会局势中“不得已而为之的反抗”。

 


波兰LGBT+群体与主流政府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根据ILGA-Europe(国际男女同性恋组织欧洲分会)2020年的调查报告,波兰对于LGBT权利的支持与保护在欧盟国家中排名最末。而在益普索市场研究股份公司2019年末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有四分之一的波兰人将LGBT运动视为该国最大的威胁。同时,波兰近三分之一的城镇宣布自己为“无LGBT区”,并在公共场合张贴“无LGBT+”贴纸。此举导致欧盟拒绝向某些城镇提供资金。

 

波兰对LGBT+群体态度的明显恶化,始于2015年现任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的首次当选。作为天主教徒,杜达表示要捍卫家庭传统价值观,并极力反对堕胎和同性恋。今年7月,杜达以极其微小的票选差距连任,被西方媒体称为“波兰特朗普”的险胜。杜达本人也公开表示欧盟对波兰支持甚微,转而声援特朗普。

 

这也是为何公开信中提到:“执政党选择了性少数群体为替罪羊,无视公民的安全与福祉。在政府的纵容下,恐同行为在波兰愈演愈烈。”

 

撰文丨肖舒妍

编辑丨张进

校对丨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