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舍予


麦田信箱42值班回信:舍予


来信


人到中年,还没有退休就已无进取之心,只想做些早就想着去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这样子可以吗,生活依然是有意义的吗,不工作也可以吗? 


爱猫的人

回信


你好呀,爱猫的人 


看到你的留言,虽然我也没有足够的人生阅历,没有资格给出什么实用的建议,但还是想和你分享一些我自己的想法。 


也许我们很难回答,什么样的人生是有意义的,但是更容易判断,什么样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如果对你而言,工作本身是没有意义的,那么只有工作的生活又怎么会有意义呢? 


在我看来,工作从来都不应该成为生活的唯一标签,除了工作之外,还有许多美好的事物都可以构成生活的意义,亲情、友情、爱情,自然、音乐、运动,旅游、写作、绘画……看到你的昵称是“爱猫的人”,不由想到,可爱磨人又淘气的猫咪,也给你的生活带来过许多欢乐吧,那么和猫咪相处的时光,为什么不能成为生活的意义呢? 


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到28岁选择退休的程序员郭宇?当然,他的“退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放弃工作,而是用自己程序员工作攒下的积蓄,到日本旅居,开一间温泉旅馆,读书写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想来,你也是希望退休之后能做自己早就想做却还未做的事情吧,那不妨看看他的故事,寻找自己的答案?也很好奇,你有哪些想做的有趣的事情,如果达成心愿之后,可以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吗? 但是另一方面,我也不得不破坏气氛地提醒一句,郭宇的选择,是建立在他实现了所谓“财富自由”的前提之下。虽说不是只有“财富自由”的人才有权利追求属于自己的人生,但是每个人在做决定之前,可能还是不得不思考,这个决定带来的后果,和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


你提到自己“人到中年”,“中年”这个标签,想必给你带来了很大焦虑和压力吧。可事实上,这个年龄,应该是人生的壮年,有足够的阅历和积累,又还有充分的体力与精力,正是可以做出自己选择的时候。不知道你是否有自己的家庭,如果有的话,你可能不得不考虑自己对家庭承担的责任。不过我想,你可以和家人好好聊聊自己的想法,与他们共同作出决定。家庭应该是一个人的支柱和港湾,而不是压力与牵绊。 


就写到这吧,祝愿你能找到一个精彩而丰富的人生。

 

一个同样有好长To Do List的回信者



本期麦田信箱就回复到这里,如果你有任何疑惑,生活上的,思想上的,欢迎来信~

来 信 地 址 


maitianxinxiang@163.com

(就是“麦田信箱”四个字的全拼)


来 信 主 题 


阅读、工作、生活、情感…… 只要是你想说的,任何主题都ok


 回 信 制 度 


我们会在每周末,刊发大家的来信(可匿名)与我们的回信。每周由编辑部的值班编辑回信,如果你有特别“钟意”的编辑,也可以指定特定的编辑回信唷。


作者|舍予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