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丨汤明明

 

出生于1935年的安妮·普鲁是大器晚成的作家,直到53岁才出版了首部短篇小说集《心灵之歌》,而安妮·普鲁完成她最新的一部小说《树民》时已经八十岁了。

 

《树民》,[美] 安妮·普鲁 著,陈恒 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 7月。

 

这部长达700页的小说,围绕两个与森林密切相关的家族展开,展现了史诗般的结构。十七世纪末,主人公塞尔和迪凯从法国逃离到北美的原始森林,从此开始了不断的迁徙和逃亡的生涯。在其后的三百年里,他们的子孙后代在这片土地上不断探索,试图通过征服自然获取财富。小说展现了欧洲人来到新大陆的变化,以及当代全球变暖的现状。《树民》一经出版就斩获国外媒体的诸多好评。《旧金山纪事报》称《树民》“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环境小说”。

 

图片来源:《卫报》

 

安妮·普鲁在接受《纽约客》采访时称,早在三十年前,就有了创作《树民》的想法。受到母亲的影响,她一直都很喜欢树林,并且小时候大量的时光都在树林中度过。但在感受自然的丰富和神奇的同时,她也看到了白人资本家对待北美自然界的态度——即他们可以从自然中得到什么来换取财富。

 

在《树民》中,安妮·普鲁探讨了人与自然相处模式的多种可能,展现了人类重蹈覆辙的本性。正如她在《树民》中所说:“即使人都知道为时已晚,我们还是不会有任何改变。这仿佛是人类心智中根深蒂固的某种东西。”

 

参考链接:

https://www.newyorker.com/books/page-turner/fiction-this-week-annie-proulx-2016-03-21

 

撰文丨汤明明

编辑丨董牧孜 校对丨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