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镜陶


新京报记者从程巢父先生学生处获悉,著名学者程巢父先生于9月16日下午4时47分逝世,遗体于今日火化,一切丧事从简,享年86岁。

 

程巢父


2020年,程先生髋骨骨裂,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靠护工照顾和志愿者的帮助,生活一度陷入困顿。

 

程巢父先生(真名为程朝富)1934年生于湖北汉口。早期是湖北荆州的京剧编剧,从事文艺评论;上世纪80年代末,研究领域转向20世纪的思想与政治,特别是在“陈寅恪”和“胡适”两个研究领域,治学扎实,见解独到。退休后搬家到上海进行学术研究,长居曲阳路。两个儿子也继承了先生治学的传统,父子三人曾一同治学合著学术专著,目前长子季蒙是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的副教授。程先生先后编著有《思想时代》《胡适的声音》《胡适论教育》《胡适未刊日记》《寻找储安平》等系列作品。

 

程巢父幼年时从商的父亲被日本人杀害,家道中落,被族人抚养,就读于沙市晴川中学,尤其喜欢中国古典文化。15岁时他参军入伍,后来因病退役,之后又报名驻守旅顺。六十年代被打为反革命,后来开始做京剧编剧。之后他决定去上海,因为上海是文化汇聚之地,但是先生微薄的退休工资很难应对上海的高房租和物价。即使生活清贫,他也不忘提携后辈学人,他的小房子经常有有志于学问的年轻人来歇脚。

 

程先生居于沪上,也结下众多思想不凡的挚友。如沙叶新先生、钟叔河先生,都是同气相求。画家刘大鸿先生,曾为先生画像,曰“良友图”。前些年每到元旦,刘先生都会为先生设筵席贺寿,平时也加以周济先生。

 

程巢父先生有两个儿子:季蒙和程汉。二子皆天资聪颖,为治学之才,视学术真理为性命。父子三人合著先秦至民国的思想通史,以及世界思想视,研究周易思想体例,又各有专长。程先生着力研究胡适、陈寅恪为代表的现代思想,季蒙研究古代思想,而程汉专研周易思想。

 

作者|镜陶

编辑|张进

校对|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