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映真,对于我们来说,也许是一位迟到已久的作家。在近期他的小说全集出版之前,我们少有人了解他一生完整的创作面貌。

 

陈映真被称为“台湾的鲁迅”,他的作品笔调朴素,关切人的内心与命运。他为历史“后街”上的普通人立传:台北街头挣扎求生的小贩、背负着战争与历史伤痕的乡村教师、为信仰受禁锢的左翼青年、落寞的小知识分子……


温柔辛酸的人间浮世绘,构成20世纪平凡人的精神史。

 

走过当代历史的后街,一个理想主义知识人书写他所身处的时代,一一回应和碰触疼痛的历史议题,他的小说,是真实的历史,真实的诗。他的小说,他的“第三世界”,他所亲历的时代,他的丰富性和“不合时宜”,都值得我们今天“第一次”讨论。


2020年10月13日,新京报文化客厅联合理想国,推出线下特别活动。我们将在Naive理想国咖啡馆,邀请戴锦华、汪晖、吴琦带来分享:


人的体温,人的骨头,人的勇气

阅读陈映真·文学沙龙



| 嘉宾简介 |


汪晖

著名学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资深教授,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著有《世纪的诞生》《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等。

 

戴锦华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著有《雾中风景——中国电影文化1978—1998年》《昨日之岛》等。

 

吴琦

《单读》主编。


| 你将听到 |


(1)陈映真的小说魅力与阅读记忆。

(2)陈映真的“后街”:普通人的故事该由谁书写?

(3) “上班,是一个大大的骗局”,“华盛顿大楼”系列作品所映照的当下性:异化的人,物化的人、资本社会中的人。

(4)写实主义的文学风格过时了吗?

(5)不合时宜才是知识分子应尽的义务?如何看待陈映真作为左翼知识分子的精神历程。


| 时间地点 |


Naive理想国(北京朝阳区郎园vintage南门2号楼1层)

10月13日19:00-21:00 


| 报名方式 |


本次活动需凭票入场。请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我们的征集链接,留下你的姓名、手机电话和想要来参加活动的理由,我们将选出30名读者参与我们的线下的活动,并在10月12日晚上短信通知被选中的读者。短信为麦客表单后台发送的短信,请查看手机是否屏蔽了该类服务短信,以免漏收。


| 直播链接 |


若无法到场参与活动,可关注@新京报书评周刊 微博收看现场直播。活动当天,我们将在微博发布直播预告。


微博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