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镜陶


今年入围T.S.艾略特文学奖的十部诗集已经揭晓。该奖项是英国最具权威的诗歌奖项,也是唯一一个由著名诗人组成评委团来评判的重要诗歌奖项,获奖者将获得25000英镑的奖金,入围者将获15000英镑。入围名单向我们表明,“诗歌是我们拥有的最具弹性、最具力量、最有气度和最具普遍性的艺术。”

 

诗人、T.S.艾略特文学奖主席拉维尼亚·格林劳宣布了本届入围名单,她和诗人蒙娜·艾尔希、安德鲁·麦克米伦一起阅读了由英国和爱尔兰的出版商提交的153部作品,从而选出入围作品。格林劳说:“蒙娜·艾尔希、安德鲁·麦克米伦和我一直在阅读新冠疫情前那个和现在完全不同的世界的作品。这十部充满急迫性和生命力的诗歌吸引了我们,我们被迷住了。”

 

三位入围者,从左至右分别是娜塔莉·迪亚兹(Natalie Diaz)、巴努·卡皮尔(Bhanu Kapil)和威尔·哈里斯(Will Harris)。


乔·摩根的作品《火星回归》探讨了当殖民者从火星回到地球的时候,人类失去人性的情况。威尔·哈里斯的入围作品是他的诗歌处女作,该系列的灵感来源于他的盎格鲁和印尼混血血统,探索了种族、文化、记忆和身份之间的问题。另外艾拉·弗雷尔斯和黛西·拉法基的入围作品,也是她们的诗歌处女作,分别讨论令人窒息的人际关系和被污染的环境。娜塔莉·迪亚兹的入围作品《后殖民爱情诗》则着眼于欲望、环境破坏和美洲原住民文化。除此之外,入围作品还包括韦恩·霍洛威·史密斯的《爱减去爱》和谢恩·麦克雷盖尔的《有时候我们从来没有遭受过折磨》等等。

 

去年的获奖作品是罗宾·罗宾逊的《便携式天堂》,该奖项赢得了评委的广泛赞誉,称其“在日常生活的痛苦中发现了‘甜蜜,甜蜜的生活’的持续证据”。今年的获奖作品将在明年1月揭晓。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20/oct/15/ts-eliot-prize-unveils-unsettling-captivating-shortlist

https://www.thebookseller.com/news/t-s-eliot-prize-shortlist-revealed-1222571

 

作者|镜陶

编辑|张进

校对|王心